喝酒

王永宏

<p class="ql-block">我爱喝酒,这是祖辈遗传下来的基因。我小时候正是六十年代,粮食短缺,人都吃不饱,酒就是奢侈品。爷爷爱喝酒,竟然把修车师傅的工业酒精喝了,差点要了老命了。</p> <p class="ql-block">在我小时候,过年时去外公外婆家拜年。外公爱喝酒,喝酒也很讲究。他把白酒倒入搪瓷缸,加点红糖,放在木炭火盆边热,看着很是馋人。于是就缠着外公要喝酒,外公说小孩不能喝酒,等长大了才能喝。越是这样说,就越是好奇,有一次趁外公不注意,就偷偷的倒了一小盅烧酒,模仿大人喝酒的样子一口闷了,一下子喝得我喉咙发烧,眼泪汪汪,连声咳嗽。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喝酒的感觉。从此对酒没有好印象,也没有再喝过酒。</p> <p class="ql-block">长大参加工作后,在野外地质队工作。每年春天出野外工作,就住在山里,到冬天完成野外作业任务后才能回家。平时没有啥娱乐活动。队友们白天上山工作,晚上便是喝酒聊天。我那时十八岁,队友把我当小孩,喝酒也不叫我。看他们喝的那么热火朝天的,自己倒很是寂寞,时间长了自然主动融入其中。</p> <p class="ql-block">夏天的一天,我们小组四人上山工作。遇见一条菜花蛇,几个人围住打死了这条蛇,约有两米长,是我见过最大的蛇。下班拿回驻地,我们小组有个广西籍的工程师,他会做菜,又有煤油炉。剥皮、开膛、洗净做了一钢精锅蛇肉。晚上吃蛇肉喝烧酒。对于北方人我平生第一次吃蛇肉,也是第一次参加喝酒。细嫩的蛇肉是那样的美味,喝上劣质烧酒是那样的苦涩烧辣,是我一生永久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从此后,凡遇到喝酒就必然参加。那时候工资低,都喝的是低档酒。一元多一瓶,诸如小角楼酒、柳林酒、伏牛大曲酒、秦川大曲酒……。记忆中都是乱喝,也没有啥讲究,几个队友下班了凑在一起,搪瓷缸子就是酒杯,有菜也喝没有菜也喝。那时年轻,好出风头,杠上劲了就划拳、拼酒,非喝得酩酊大醉不成样子才结束。</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从野外转到单位机关工作,也成家了,又有了孩子。离开了野外那些哥们,就很少喝酒了。</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初,由于工作的需要,那时候经常要应酬。今天在这里请客,明天哪里又被请吃饭。隔三差五喝酒。有时候碍于情面喝的酩酊大醉,吐的昏天昏地,有时把胆汁都吐出来了。那时喝的最多的是八大名酒里的西风酒,其它的如古井贡酒、茅台酒、五粮液、汾酒等等有名的酒几乎都喝过了。虽然喝的都是名酒,但是总觉得是完成任务,没有品出酒的真味。</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年,妻子心疼我的身体吃不消,多次劝说少喝酒,自己也发誓尽量不喝酒。但是为了工作为了生活,避免不了时不时的要喝酒应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着自己的年龄增大,喝酒的次数也少了,很少参加各种酒会。但是喝酒的爱好没有变。妻子是个烹调高手,隔三差五在家做些可口饭菜,看到了一桌好菜,就给自己找理由喝酒,自斟自饮,这才慢慢的品出酒的真味。有时晚上,在家炒盘花生米,倒杯酒,看自己喜欢的书,看到兴处,干一杯酒,甚是惬意!</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日子虽然没有宴席上的推杯换盏热闹,但觉得恬静自然,很合我的性格。我这个人不大喜欢啤酒、红酒,只爱喝白酒,低到二十八度的牛栏山,五十六度的二锅头,高到六十二度的恒顺老白干,基本都喝过。有名气没名气的酒都想品尝品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几年学会了泡药酒,每年秋季买十斤高度红高粱酒,把红枸杞、黑枸杞、雪莲、藏红花、金线莲等中药封入玻璃瓶中,一个月以后就可以开封,每次喝一两,冬季有暖身、补肾、和血、强筋骨等功效。</p><p class="ql-block">如今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孩子也长大了。家里也没有啥负担。自从有了私家车,遇到周末和节假日就出去旅游。走到哪里就喜欢品尝当地的美食,喝当地的酒。山西的汾酒、河南的杜康、湖北的白云边酒、榆林的老榆林酒、内蒙古的青稞酒、神龙架的米酒……,走到哪里喝到哪里。走了这么多地方,喝了这么多酒,有两次喝酒记忆犹新,一次是在湖北省房县的农家,喝了他们酿的米酒,让我知道了白居易问刘十九的“绿蚁新醅酒”的绿蚁是啥样子,也使我理解了陆放翁的“莫笑农家腊酒浑”的腊酒是什么感觉;一次是秦岭山里华阳古镇的当地人酿造的包谷酒好喝,六十元一斤,色泽淡黄,入口柔和,醇厚绵长,很有味道,让人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去关山草原旅游路过凤翔县,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去了柳林镇“西凤酒厂”。喝了一辈子的西凤酒,今天终于见到了产酒的地方。参观了西凤酒展览,在销售中心想买酒纪念,在妻子的怂恿下,买了一箱绿瓶高脖子55度老牌西凤酒。西凤酒是我喝的最多,也是我最喜欢喝的酒,各种类型中也最喜欢这个55度老牌子酒,醇厚绵长,但是有点暴烈,一般人驾驭不了,比较符合陕西人粗犷豪放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今年国庆节与朋友相约去榆林市自驾游。到红碱淖景区,晚上住在一个名字很特别的塞上小镇~尔林兔镇。一路风尘仆仆,到了这里,干净整洁的沙漠上的小镇,塞外风情,使人心情特别愉悦。几个人住下酒店后就在餐厅要了几个当地特色菜,有红碱淖鲤鱼、辣子炒羊头肉、沙盖菜豆腐……,再来瓶当地特产老榆林酒。第一次喝这酒,特别爽口,和朋友也聊的来,酒逢知己,不知不觉我两人把一瓶500ml53度酒就喝了个底朝天。喝完了才觉得,好长时间没有这么痛快的喝过这么多酒了,这是我旅途特别尽兴的一次喝酒经历,它将是我一生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这几年随着年龄增大,连续几年体检报告,有几条都是戒烟限酒。烟戒了十几年了,酒一直戒不了。最近天气冷了,血压有点高,喝酒自然就很少了。实在想喝了,偶然喝一杯酒,限量一两,绝不多喝。觉得很奢侈,也很金贵,不像以前那样大口喝酒了,细品慢咽,这才品出了酒的本味……,醇厚、绵长、有点涩、有点辣、有点淡淡的苦……,是生活的一切味道……。</p> <p class="ql-block">回忆一生的喝酒经历,喝酒如人生。年轻时对生活理解肤浅,对前途无知,喝酒就是乱喝酒,喝出的是刺激、是豪放。中年时有家庭责任,有社会责任,生活是艰难的,对待人生有一定的理解,喝出的是苦涩,是辛辣,是一种百味杂陈的味道。喝酒大多是无奈,也有借酒消愁。老年了,一生的甜酸苦辣都尝过了 ,这时喝酒才有时间品酒,品出人生百味。有幸福有快乐,有苦涩有辛辣,更多的是醇厚和绵长……。我这一生虽然没有喝到李白的“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放,也没有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郁闷,但是也有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经历。</p> <p class="ql-block">朋友问,你这一生喝了不少酒吧?我说:“差不多一个西湖吧”!当然是玩笑话了。喝酒,高兴了喝,苦闷了喝,忧愁了也喝……,总是能找到喝酒的理由,但我觉得,不能喝太多,不要乱喝,喝多了伤身体,喝醉了话多,有时不注意就伤感情。有时候不喝不尽兴,有时候喝了伤心情。还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让酒陪伴你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