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又非凡的父亲

<p class="ql-block"> 文/南德俊</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感到父亲离我们而去已三十年了。在这些日子里,他的音容笑貌时刻浮现在我的心里眼前,仿佛他那慈眉善目永远注视着儿孙们的一举一动,他的思想品德也无时不在影响着我们后人的人生轨迹。思绪万千,唯有思念,思念终极,唯有继承。今天想说的继承就是父亲的德行。品性修养,这方面老父亲堪称“泰斗”级的典范,在家乡十里八村有口皆碑,这绝不是儿子对父亲的溢美之词。父亲以八十五岁高龄寿终正寝时,村里乡亲也送给他极大的哀荣。出殡当天,上千人为老父送行。唢呐声咽,那是至亲的哀别;锣鼓喧天,乃是他正派、正义、正气的嘶吼;旌旗飘扬,乃是他一身正气的清风影像;八抬大罩(棺木)彰显了父亲那人格的伟大和荡气的雄浑。而今我说老父的一生乃是集勤劳、正派、公允、孝悌、节俭且具有相当务农经验于一身的平凡而又非凡的庄稼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先说勤劳:家道在父亲年少时还算可以,读过五年书,算是半个文化人,但在民国十八年遭年馑之后家道中落,为养家糊口父亲只能推车子(倒运盐、粮布匹等)、拉长工以维持生计,推车子是一项极为困苦的力气活,所推的木制独轮车农村人叫“狗脊梁车子”,这种车子只有使出浑身解数才能驾驭,现在人推空车都不一定能控制得了,况且他们当年均须搭驮400斤以上才有收益,值得出门运货。1987年8月间我和老父坐汽车从宝鸡返家时路过岐山的龙尾沟时,父亲说“这沟坡现在缓多了,当年我们推车子时要上坡须得租用当地人两头牛才能拉上坡”,可见当年之辛苦。再说拉长工,父亲干活的态度和效率是村里竖得起大拇指的人,他要求东家付工酬(以粮食计)要高于一般人20%左右,但凡了解情况的雇工人均一一答应。由此可知他打工的实诚和勤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再说正派:老父从五十多岁起就做了生产队的饲养员,他喂的牛多次被公社(乡级政府)评为膘肥体壮的“冠军牛”,除精心饲养以外就是不拿生产队一颗饲料(那时候常有饲养员偷料之说),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与尊敬。1970年他又被大队(村级组织)调去看管水井和卖水,我有时去叫他吃饭,他总不让我进水井院子,因为院内有黄瓜和西红柿种植,怕我偷吃。1974年他作为贫协代表(大队贫下中农协会主席)参加兴平县第三届贫代会和咸阳地区第一届(唯一一届)贫代会回到村上汇报会议精神时连发的笔记本都交给了大队,他就是这样清廉正气,真正的不占集体一分一厘便宜。他教育我们晚辈常说:一个人能做到手牢(不偷东西)嘴牢(不说是非)这两项就不会出大错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说公允:父亲一生与人为善、嫉恶如仇、主持公道,虽做不到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也是看到不讲理就会挺身而出,维护正义。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秋雨季节,一户(宗族大家)人家四五人追逐围殴一年轻的生产队副队长(村民小组长、20岁左右,户族小,他父早逝,母亲双目失明),当时父亲正在屋檐下丁鞋底,当看到这种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情形时,他站起来大义凛然呵斥道:“打,往死里打”,用这种反激式语言制止了仗势欺人者,虽然他们有所不服,甚至还有指桑骂槐,但还是在正义面前收住了邪恶的双手。而我当时幼小,无力添锤助力,时至今日我仍横眉冷对霸凌者。再要说的就是我叔伯大哥(大伯长子)被后母虐待的事。有一次当我父听到他被后母打骂时,立即出屋上前狠踢打人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叔伯大哥被欺负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四说孝悌:我父在他们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祖母在他未成年时已去世,祖父去世也近八十年,因此今天说孝我无资格,只能说“悌”了,在他的兄弟中二哥无子,妻子早逝女儿出嫁,个人生活尤为困难,为了照顾伯父的生活,我父把伯父请到我家一块生活,并且教育我们孝敬伯父要高于家庭的一切,困难时期为伯父省出细粮单另做饭,子女外出归来买些好吃好喝也在伯父留够之后才供大家享用,伯父还在困难时期就游览了北京、贵阳等大城市,而他却最远东不过关(潼关)、西止天水,父亲和伯父的关系处理在附近乡里成为美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五说节俭:老人家经常教导我们“家有千粮万石,不舍菽米一颗”,这句话既告诫大家,也是他实际表率作用的写照。</p><p class="ql-block"> 最后该说说他作为庄稼汉的务农本领,我小时候大哥在外当工人,二哥服兵役,家中的自留地耕种全靠父亲,亲眼看到所有农具均能娴熟操作,尤其是摇耧撒种子这些有难度的技术活他也能稳健操作。当年生产队每有外出购买大型牲畜均由他带人采购,一定意义上算得上称职的“农园上将”。另外,他虽儿时读过几年书,命运却要他丢掉笔杆子,握紧了锨把子,但他毛笔字还写的相当不错,1974年我让他抄录毛主席诗词一首,他一笔一点、字里行间都显现出人正字楷、苍劲有力。</p><p class="ql-block"> 回顾父亲的一生,感悟他做人的理念和实践几乎找不到缺点,唯一让人感到不足的地方就是少言寡语,但谁又不说这又是他的优点呢?或者没有缺点也就是缺点?不管怎么说,我们晚辈与他伟大的人生差距甚远,他勤劳、敬业、高洁正派等优良品德永远鞭策着我们不断进取,也会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传承下去。</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父亲、慈祥的父亲、也称得上伟大的父亲,您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自我介绍:南德俊,网名崇德君,排行老六,兴平市人。1974年底参军入伍,在解放军陆军第六十一师工兵营、汽车营、后勤部、装备部巡营瞭哨,老山脚下留有身影、越南疆土撒有污渍。转业后,于古都咸阳审计局履职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