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葫芦屯儿的故事(12)

张树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压葫芦屯儿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12</p><p class="ql-block"> 春暖花开时节,海青队从吉林西北部的活动区域,挪窑(匪语,转移)到黑龙江省的西北部。绺队纪律严明,绺风清正,一些穷苦百姓纷纷入绺,队伍迅速扩大到500多人,在辽阔的松嫩平原上留下许许多多“闹海青”的佳话。</p> <p class="ql-block">  一天,在聚义厅里,坐着大当家的和二当家的、三当家的,他们商议完铲除郭大巴掌的方案以后,传号员立即找来了王世玉和张双喜。</p><p class="ql-block"> 张双喜家住紧邻安达站的小北窑,那里聚集了很多在安达站扛大个儿装卸粮食的山东人。张双喜他爹在车站扛麻袋从跳板上掉下来,摔死了。他娘被郭大巴掌打伤,也不治身亡。一次,李海青途经安达站时,他拦马告状,请求海青队为他报仇。李海青见他孤苦伶仃的,就把他带回了绺队。</p><p class="ql-block"> “小双喜,我答应过你,要除掉那个郭大巴掌,为你娘报仇!”李海青说:“但是,咱们这次行动最好不要惊动县衙,也不要伤及无辜。咱们只对郭大巴掌下手!”说着,他看了一眼坐在身边的王世玉和小双喜,又接着说道:“世玉兄弟,你带着小双喜去安达,踩盘子(匪语,探风)吧。我们随后就到。”</p><p class="ql-block"> 张双喜终于等到了给亲人报仇的机会,高兴得一个高儿蹿了起来,然后,拉住了王世玉的手,说道:“字匠大哥,咱们麻溜的走啊!”</p><p class="ql-block"> 二当家的笑了,说:“小双喜,你要记住,在外面可不能喊他字匠大哥呀!”</p><p class="ql-block"> “我记住了,二当家的!”</p><p class="ql-block"> 李海青和二当家的、三当家的听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李海青说:“小双喜,二当家的是告诉你,在外面不能像在绺子里那样,满口的春典黑话!”</p><p class="ql-block"> “我记住了,大当家的叔叔!”小双喜说完,感觉是自己又说秃噜了,就伸了伸小舌头,接着说道:“我这是说惯了,它自个儿就往外突突。这回我记住了,大……叔叔!”</p><p class="ql-block"> 聚义厅里,一片哄堂大笑。</p> <p class="ql-block">  一天头晌,王世玉正在老叔的庆丰粮栈里看书呢,小英子领着小双喜高高兴兴的回来了。小双喜一进屋就拉住王世玉的胳膊,说:“字……大哥,今天,郭大巴掌家的皮子没喘(匪语,狗没叫),鼻儿咕啦!”</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放下书,冲小双喜一笑,说:“那条大黄狗死啦?好!”</p><p class="ql-block"> “它咬了我娘,还把英子姐吓了一大跳,它该死!”小双喜咬牙切齿的说:“下一个鼻儿咕的就是郭大巴掌啦!”</p><p class="ql-block"> 原来,王世玉和小双喜离开了绺队,来到安达以后,他们和小英子一起,立刻对郭大巴掌的大宅院进行了秘密监视,观察郭大巴掌出行和归来的时间、作息规律,了解进出郭家大宅院的人员等情况。</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王世玉他们刚走到郭家大宅院附近,便看到有一辆马车停在郭大巴掌家门前,院门大开。王世玉立刻佯装路人走了过去。他看到对着院门的是一溜儿五间正房,正房中间开门,院子里还有东西厢房……这时,有人扛着麻袋从西厢房里出来了。王世玉马上快步走向前去。突然,身后传来一阵汪汪汪的狗叫声。王世玉转身一看,只见那条被拴着的大黄狗,正狂吠着向门外蹿扑,挣得拴在它脖子上的那条粗铁链子哗啦啦的响。小英子拉着小双喜的手,恰好走到门前,她被吓得脸都白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回到庆丰粮栈以后,王世玉说:“这狗必须除掉!否则会影响绺队的除恶计划。”</p><p class="ql-block"> “咋整呢?咱们也不能进院子去抓它呀,再说啦,咱们也进不了院子呀!”小双喜一边看着王世玉一边挠脑袋。</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略一思忖,便说:“丰和大戏院对面的那个小饭馆儿,你还能找到吧?”</p><p class="ql-block"> “就是你领着我和英子姐吃豆包的那个饭馆儿啊?”小双喜见王世玉点了点头,立刻肯定的说道:“能啊!“</p><p class="ql-block"> “这就妥妥的啦。”王世玉说:“晚上咱们俩个去。”</p><p class="ql-block"> 小英子一听说到那条大黄狗,似乎还心有余悸。她嗫嚅着: “我,我……”</p><p class="ql-block"> “你在家里陪老婶说话吧,我们去去就回来。”</p><p class="ql-block"> “字……哥哥,那到底用啥着儿啊?”</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想起了小时候听奶奶讲的一个故事。说,石头家房子的后山墙,被秋雨冲得垮塌了一大块,屯子里的一个二赖子就主动的上了门,说,石头去挖棒槌了没在家,嫂子我帮你修修吧。石头媳妇说,几锹泥的事儿,就不劳二兄弟大驾啦!二赖子心想,我爹就我一个儿子,我什么时候排行老二了,你这不是骂我吗?可是人家是客客气气的拒绝,他也不好发火。二赖子就想啊,这墙眼瞅着就透亮了,哼,我晚上不去拽你的门我晚上去挖你的墙!于是,他半夜三更的就拎着一根铁钎子转悠到了石头家的房后。那墙果然是很薄了,他贴着墙根儿,三两下就捅开了一个圆乎乎的窟窿。他忘乎所以的立刻把脑袋伸进去,想看看屋里的情形。可刚一露头,就看见石头媳妇儿一手端着煤油灯,一手拎着锅铲子,杏眼圆瞪,怒气冲冲。他被吓得一拘敛。这时,石头媳妇一锅铲子就抡过来,煽在他的脸上。二赖子又惊又痛,急忙缩头要退出去,却是来不及了。石头媳妇一伸手,就把锅铲子把儿横在了二赖子的下巴颏子底下。二赖子进不来,他也是太心急啦,这洞只将将巴巴的钻进他的脑袋,他就伸了进来。但他又退不出去,那锅铲子把儿就像一道门栓,把他的脑袋卡在了屋里。原来,石头媳妇淘了新黄米,正在贪黑蒸粘豆包呢。她刚铲出几个金黄的豆包,就忽然听到后山墙通通的响。她拎着锅铲子刚走过去,就看到一个圆乎乎的脑袋伸了进来……那个二赖子也是望乡台上打转悠不知死的鬼,他吸溜了几下鼻子,吸进了满肚子新黄米面豆包的香气,就装作可怜的说,嫂子,我都两天没吃饭了,我就是闻到了嫂子蒸的豆包的香味儿才来的呀,嫂子你可怜可怜我,给我几个粘豆包吃吧。我一人吃饱了,全家都不饿呀!石头媳妇儿说,你真是奔粘豆包来的?可我家的豆包刚出锅,太热呀,你咋吃呀?二赖子说,没事儿,我吃几个麻溜的就走。石头媳妇说,那好,我帮你凉凉吧。那个二赖子眼珠子咕噜噜的转,看着石头媳妇端来了半盆凉水,又端来了一锅帘子热气腾腾的豆包。他暗暗的得意,心想这小媳妇儿还是真好糊弄,等下把的……石头媳妇用筷子夹起一个豆包,蘸一下凉水,就塞进了二赖子的嘴里。这豆包入嘴还真是凉的,可是用牙一咬就烫得二赖子满嘴火烧火燎的难受。他只好咕噜一声咽下去。他刚咕噜一声咽下去一个,石头媳妇就又往他嘴里塞进了一个……他一连吞了十几个粘豆包,就觉得肚子里像是吞进了一堆滚烫的铁蛋子,把肠子肚子都要烫熟啦。他再也不敢吃了,就说,嫂子,嫂子你放我走吧……第二天早上,人们在石头家房后不远处发现了一个死倒儿,一看竟然是二赖子。这小子平日里净干那些踹寡妇门、挖绝户坟、吃月子奶、骂哑巴人的缺德事儿。屯子里没有一个人问这个二赖子是咋死的,就草草的把他埋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小双喜还在眼巴巴的看着王世玉呢,又重复道:“哥哥,你倒是说话呀,用啥着儿收拾那大黄狗啊?”</span></p><p class="ql-block"> “哦,哦……”王世玉醒过神儿来,急忙回答道:“你把家里的喂得罗(俄语音译,上粗下细的小水桶)拎着,听我的就行。”</p><p class="ql-block"> 天黑以后,王世玉和小双喜又来到了郭家的大宅院。他俩刚走到门前,院子里的大黄狗就听到了动静,汪汪汪的叫起来。他们迅速的走过去,又走回来,那狗又汪汪汪的叫起来。王世玉确定了郭家大宅院拴狗的位置,心里有数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街角的几棵老榆树中躲了起来。王世玉说:“我在这里观察动静,小双喜你去买20个新出锅的粘豆包,再拎半桶凉水,快去快回!”</p><p class="ql-block"> 不到一袋烟的工夫,小双喜就回来了。他们把热气腾腾的粘豆包蘸了凉水,一个一个的扔进了郭大巴掌的院子里……</p> <p class="ql-block">  “小哥哥,小哥哥!”小英子领着小双喜一进屋就喊道:“我们看到郭大巴掌的媳妇坐着一辆大马车走了。”</p><p class="ql-block"> “别着急,慢慢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走到郭大巴掌家门口,就看到那里停了一辆马车,郭大巴掌的媳妇儿着急忙慌的走出来,听他们说话,是她爹病啦。郭大巴掌的媳妇回娘家啦。”</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一边穿着衣服一边说道:“我知道啦。”说完,就急匆匆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迅速的赶到福满来大车店, 在一个小桡模(俄语音译,单间儿)里找到了李海青。 “三位当家的都在呀。”他立刻把郭大巴掌媳妇儿回娘家的事情进行了报告。</p><p class="ql-block"> “今天晚上就只有郭大巴掌一个人在家里喽,正好。”李海青说:“今天晚上10点,咱们掐灯花(匪语,采取行动)!世玉兄弟,你再辛苦一下,领着二当家的和几个兄弟,一起去继续监视他的行踪,我和三当家的等你们的消息,随时出发!”</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和二当家的来到郭家大宅院对面的大榆树下,盯紧了郭大巴掌的院门。天刚一擦黑儿,就见到郭大巴掌和那个大个子走了出来。郭大巴掌一边比划着一边和那个大个子说了几句什么话,便啍着小曲儿晃晃荡荡的朝着丰和大戏院的方向走去。“世玉兄弟,你领着这两个兄弟跟踪那个大个子!”二当家的悄声说道:“我去跟踪郭大巴掌。”</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领着绺子里的两个兄弟,看到那个大个子进了一个中药铺,不一会儿就出来了,也奔向了丰和大戏院。他进了丰和大戏院以后却没有停留,穿过后门就走进了窑子胡同。绺子里的那两个兄弟互相使了一个眼色,就蹿上前去,在黑咕隆咚的窑子胡同,把那个大个子摁倒了。“郭大巴掌上哪嘎达去了?说了饶你不死!”</p><p class="ql-block"> 那个大个子看到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对准了他的嗓葫芦,立刻连声说道:“我说我说,好汉饶命!我,我是给他买壮阳药的,他,他去如意坊啦……”</p><p class="ql-block"> 那年头,有钱人在安达街里寻乐子的去处,就在南三道街和南四道街。南三道街有安达最大的丰和大戏院,四道街的南市场有窑子胡同,窑子胡同周边,说书馆啊澡堂子啊饭馆子啊应有尽有。那窑子胡同里,整个浪的是一家挨着一家的花果窑子(匪语,妓院),那些笑果(匪语,妓女)不光有中国娘们儿,朝鲜娘们儿,还有穿着木屐的日本娘们儿,金发碧眼的毛子娘们儿,既有乡土特色又有异域风情。郭大巴掌是相中了如意坊里一个刚挂牌儿的新粉头(匪语,妓女)穆芙蓉,行风流韵事去了。他想,真要是娶了这个小娘子,就买一套大宅子送给她。穆芙蓉只有18岁,长得又是十分的漂亮。郭大巴掌就琢磨着,如果靠县知事姐夫的提携,当上城防大队大队长,自己那就是安达站军界的最高长官,带着二夫人出入安达站的公共场合,总比原配的农村大妞强得多,也拿得出手啦!这小子一边打着如意算盘,一边跟穆芙蓉如胶似漆的火热呢,海青队的人便犹如神兵天降的出现在了他的面前。二当家的一把拽出了郭大巴掌枕头下面的手枪,狠狠的骂道:“郭王八蛋,你的末日到了!”然后,对张双喜说道:“小双喜,你天天喊着报仇,现在报仇时候到了!”说完,他打开扳机,把枪交到张双喜手中。张双喜像一只狂怒的小雄狮,冲向郭大巴掌,扣动扳机,一气儿打完了枪膛里的子弹,把郭大巴掌送上了西天……</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安达站传开了一个特大新闻,郭大巴掌被海青队打成了筛子。王世玉起草并亲笔书写的郭大巴掌十大罪状的处决书,传遍了安达街……消息传到了县知事陆克遵的家里,郭大巴掌的姐姐呼嚎的哭喊着让丈夫给自己的弟弟报仇。陆克遵怒吼道:“你给我闭嘴,你不也看了你弟弟的十大罪状吗?他欺压善良百姓不说,晚间还率领部下当土匪打家劫舍,连死都死在窑子里,你不觉得丢人现眼,我还嫌磕碜呢!李海青替我把他整死了,我不但不恨李海青,我还要感谢他。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把你那个郭大巴掌弟弟撤职法办了!”</p> <p class="ql-block">  “世玉兄弟,你退祖(匪语,退伙儿)就不用拔香头子啦,我信得过你!”李海青拉着王世玉的手说:“你现在就去哈尔滨找你爹和二叔吧。”</p><p class="ql-block"> “那我就不拔香头子啦。”</p><p class="ql-block"> “拔香头子太麻烦,别整那个景儿啦。”</p><p class="ql-block"> 退伙儿,在任何一支绺子里都是很忌讳的事情,除非谁家里发生了重大的变故,退伙儿谈何容易。都说挂柱又要过堂考验又要保人的,不容易。其实,拔香头子更难。挂柱时,要插19根香拜香盟誓,退伙儿时,同样也要插19根香,要退伙儿的那个人口中念念有词:</p><p class="ql-block"> 十八罗汉在四方,</p><p class="ql-block"> 大掌柜的在中央。</p><p class="ql-block"> 流落山林百余天,</p><p class="ql-block"> 多蒙众兄来照看。</p><p class="ql-block"> 今日小弟要离去,</p><p class="ql-block"> 还望众兄来容宽……</p><p class="ql-block"> 要退伙的人每说一句话就拔下一根香,要把大家伙儿都说乐呵了,更要把大当家的说乐呵了,否则,即使不被抹脖子,也不会囫囵着的下山。</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骑马离开了山寨。</p><p class="ql-block"> 王世玉识文断字,人缘又好,绺队里的人都出来相送。李海青说:“我腿长(匪语,走的路多),和哈尔滨的人有碰(匪语,有交情),你要是一时浅住了(匪语,遇到困难),就去江北的背江子大车店找大嗞啦。好使!”</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当家的!”王世玉骑马都走出好远了,还频频回头,向李海青和绺队里的兄弟们挥手。</p> <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