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论》歌诀是习练太极的钥匙

临川

<p class="ql-block">  《太极拳论》为清初王宗岳所著,流传至今其中讹误难免。市面上流行的《太极拳论》多有今人不解的话语。民国时,太极大家姜容樵先生得手抄本王宗岳《太极拳论》,学习解读颇有心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歌诀一</p><p class="ql-block"> 顺项贯顶两膀松 束烈下气把裆撑</p><p class="ql-block"> 胃音开劲两捶争 五指抓地上弯弓</p><p class="ql-block">“胃音、束烈”等皆存原文。</p><p class="ql-block"> (虚灵顶劲气沉丹田,提顶调裆心中力量,两背松然后窒。)</p><p class="ql-block"> 演式时,每一架子均须有虚灵顶劲,气沉丹田之意。虚灵者,意贯胸海;顶劲者,头顶项竖。周而复始,气注丹田。提顶使尾闾之脊骨与颈项直贯,有上提之意。调裆,即“拿住丹田”之气,匆使外溢。心中力量,即完全用意,而非用蛮力。窒,折实之谓也。</p><p class="ql-block"> (开合按势怀中抱,七星势视如车轮,柔而不刚。)</p><p class="ql-block"> 每一开合,或捋按式,皆伸缩其劲,发动如在怀中。七星势即手足姿势方位象其形。视如车轮,随腰运动。初以为刚,实乃纯柔。</p><p class="ql-block"> (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而己意已动。)</p><p class="ql-block"> 遇敌之时,敌不动我亦不动;敌方微动其动意中之方向,而我之意亦随其方向而先动。</p><p class="ql-block"> (由脚而腿,由腿而身,如练一气,如转鹘之鸟,如猫擒鼠。)</p><p class="ql-block"> 其根全在两足,再发于腿,由腿而全身至腰;由腰至顶,练成一气。鹘鸟为搏兔之鹰,旋转无定,亦如太极之气,随意志动作不停。如猫擒鼠,非谓其速,实言其静以蓄势,动则手足心意齐到,纯以神行罢了。</p><p class="ql-block"> (发动如弓发矢,正其四体,步履要轻随,步步要滑齐。)</p><p class="ql-block"> 发动如拉满弓,放箭便至。头顶项竖,四体中正,自然安适。迈步要轻灵相随,任何动作不可歪斜,亦不可停滞。任何步法又要整齐,此即步步滑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歌诀二</p><p class="ql-block"> 举动轻灵神内敛 莫教断续一气研</p><p class="ql-block"> 左宜右有虚实处 意上寓下后天还</p><p class="ql-block"> (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p><p class="ql-block"> 演式时概不用力,则愈长内劲,周身自然圆活。贯串者式式联络,绵绵不断。不贯串则式断,断则有隙可乘,此太极所最忌。</p><p class="ql-block"> (气宜鼓荡,神宜内敛,无使有凸凹处,无使有断续处。)</p><p class="ql-block"> 气宜鼓荡者天然之深呼吸,不可间断。凝神敛志则心意专一,演式时须心平气和。动作姿势与心意皆不可有凸凹处,更不可有断续时。心不平则式不平,易为人制;有断续则易为人乘,皆为太极之病。</p><p class="ql-block"> (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得机得势。)</p><p class="ql-block"> 演式时,心与意,意与气,气与力,其根由脚而登于腿;由腿而腰,由腰而颈项、颅顶,至于手指臂腕,总如一气之完整。遇敌时任凭前进后退,无不得心应手。以足为根,形意、八卦亦然,太极则更不可轻忽。</p><p class="ql-block"> (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p><p class="ql-block"> 上下不相随,手动脚不动,便是不得机、不得势,因而身法散乱。凡演式不得力,其弊定在腰腿。当从这里查找原因。</p><p class="ql-block"> (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凡此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即有后,有左即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比如将植物揪起,而加以挫之力,斯其根自断,损坏之速是无疑的。)</p><p class="ql-block"> 每欲上下左右前后,皆须先动腰腿。以上所论,皆是心与意而非皮与骨。心意专一,上下前后左右乃得随机应变之妙。否则,意志不专易入旁门。意欲袭敌上部,却寓顾下之意,使敌不易捉摸。比如植物而先挫其根,其本损坏,标将焉附。即向上要寓下,向下而寓上。</p><p class="ql-block"> (虚实要分清楚,一处自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周身节节贯串,无令丝毫间断。)</p><p class="ql-block"> 演式时,要分别何处虚实。敌实我虚,敌变虚则我忽实。虽一处有一处虚实,然明此一虚实,处处亦皆此一虚实。彼重我轻,不丢不顶,思过半矣。</p><p class="ql-block"> 演式时,一面动作,一面呼吸,运用自然,节节贯通;四肢百骸处处虚空。虽虚空而节节又能贯串。如百节蜈蚣,一处行动百节灵活,决无间断之弊,太极亦此意。</p> <p class="ql-block">歌诀三</p><p class="ql-block"> 拿住丹田练内功 哼哈二气妙无穷</p><p class="ql-block"> 动分静合屈伸就 缓应急随理贯通</p><p class="ql-block"> (拿住丹田之气,练住元形,能打哼哈二气。)</p><p class="ql-block"> 气沉丹田,不使外溢,如两手之掰物然。练住元形者,即回光返照,抽坎填离,返后天归先天。元形不散,发手坚实,吐气沉着而伸。挡之者无不披靡。哼哈二气,亦即呼气吸气。曰提,曰缩,曰收,遇敌时手足与心意并吸,能吸得人起。或虚其隙使其自仆,故曰哈气。</p><p class="ql-block"> (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屈就伸。)</p><p class="ql-block"> 阴阳不分为无极,无极而生太极,是阴阳虚实分也。我身一动则阴阳分也,即太极也。我身不动,浑然无间则阴阳合也,即无极也。遇敌时彼动我知,彼进我随,息息相合。虽彼意毫厘之末已动,然我已先彼及之。</p><p class="ql-block"> (人刚我柔谓之走,人背我顺谓之粘。)</p><p class="ql-block"> 敌用刚袭我,我以柔化之,即谓之走。敌刚我柔,敌力失效,谓之背。敌背我即顺,趁其势而粘之,无不克矣。</p><p class="ql-block"> (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虽变化万端,而理与性惟一贯。由招熟而渐至懂劲,而阶级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贯通焉。)</p><p class="ql-block"> 敌急我以急应,敌缓我缓随,以敌之缓急为缓急。自能粘沾不脱。沉肩坠肘,手有立桩,斯可言缓急相应。敌动之方向虽变化不定,而吾之沾粘随之。理法与个性则一也。愈练愈精,渐至懂劲,由懂劲而渐至变化。用功愈久,则豁然贯通,而神明矣。</p> <p class="ql-block">歌诀四</p><p class="ql-block"> 忽隐忽现进则长 一羽不加至道藏</p><p class="ql-block"> 手慢手快皆非似 四两拨千运化良</p><p class="ql-block"> (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左实则右虚,右重则右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