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味道(一)

妞妞(拒加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甜沫是济南人的最爱,一碗不登大雅之堂,遍布济南街头巷尾小吃摊的百姓粥。隆冬季节一碗冒着热气的甜沫喝到肚子里,让人觉的身上犹如揣着一个热水袋,尤其我父親做的这个,使我情有独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那八十年代初期,我家烧的是锯未炉子,一家人围着炉子喝着那热气腾腾的甜沬,那情景在我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父親做的那鍋甜沫没有饭店做的正宗,而是按着他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做,从不放油炝鍋,而是清水直接入鍋,先放上花生。米煮熟后,再放豆腐皮.粉条.菠菜.姜末.胡椒粉.最后再和上小米面,这些准备工作他要忙上一个下午,一大鍋做好了等全家人下了班到齐了,都围着桌子连干粮也不吃,每人都喝上两大碗,肚子也就饱了。每次回忆起那段日子,我都记忆犹新,念念不忘,那甜沫的味道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困苦年代,唯有父親的这一碗甜沬让我们度过了那一个个寒冷的冬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