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阳光,肆意潇洒的父亲

蓝~

<p>  今天看着你发的一人一车骑行湘西最美矮寨大桥的朋友圈,我不禁想提笔写一写与你有关的一些故事。</p> <p>  你总是随心而活,肆意潇洒。年轻时爱好音乐,去拜师学艺,学习吹唢呐、吹笛子、吹口风琴,然后又走南闯北,带着大包小包一人出去打拼,挤着七八十年代那人山人海的绿皮火车。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挪动,在车上的十几个小时你不吃不喝,靠着毅力最终到达你要打拼的那个城市。独在异乡的车站,差点被别人拦截,抢走你所有的家当,你凭借着机智与勇敢最终躲过一劫。谈起那段艰难的时刻,你总是自豪又骄傲地和我们说你是村里当时第一个走出去的人,工资比村里的干部还高。那些艰辛困难的时刻在你眼里都是人生的财富,没有成为阻挡你积极阳光面对生活和未来的绊脚石。</p> <p>  潮水退去,荆棘斩掉,泞泥的道路最终也变成了阳光大道。你将我们抚养长大,现在我和弟弟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你总是自豪地说:“真好,我们家里出了两位大学生,一位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一位是救死扶伤的医生。”积极乐观又兴趣广泛的你开始去追寻自己的新天地。走过广西,到过云南,见识过成都的烟火气,也带着妈妈去了最浪漫的土耳其。你的目标是骑行西藏,穿越无人区,踏入那离天最近的神圣之地。</p> <p>  你心中有一份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一面五星红旗,家里楼顶的五星红旗也是每年一换,永葆它的鲜艳亮丽。</p> <p>  前年你从常德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回家过年,几百公里的路程风雨无阻。在天朗气清的日子,你带着帐篷睡路边、睡桥下,晚上听风声、流水声。路过民宿,你借地方充电,好心的人家总会向你投来同情又疑惑的目光,你也总是笑呵呵应对。下大雨浑身湿透了才住酒店,在你看来这些困难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无法阻止你骑行探索、领略大自然的风光与美丽,无法阻止你前行的步伐。</p> <p>  路上你遇到了与你志同道合的从北方骑行来的朋友,虽然只是匆匆的遇见,但却如此亲切自然,你佩服他的勇气,他也被你的积极乐观而感染,一路上两人高歌不断,羡煞旁人。你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追求内心的欢愉。当时你的行为不被家人和朋友理解,觉得你太无聊了,明明半天就能到家,你硬是走了几天几夜,但我支持你,佩服你的勇气,羡慕你的肆意潇洒。愿你永葆少年之心,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p> <p>  于我们而言,你是称职的父亲;于妈妈而言,你是有责任与担当的丈夫;于奶奶而言,你是孝顺又体贴的好儿子。</p> <p>  从小到大,你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当我和弟弟犯错时,你每次都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们之间是很好的朋友关系。记得初中时我有喜欢的男生,我告诉了你,你没有责骂我,而是和我谈起了你自己的初恋情形,说了你和妈妈相识的过程,引导我正确看待和处理。</p> <p>  初中时弟弟比较叛逆,迷上了网络游戏,奶奶已经管不住了,你和妈妈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外面打拼的一切,回家自己教育,纠正弟弟的不良行为。为了让弟弟体会到挣钱的艰辛、生活的不易、学习的好处,你带着他停课两天,天天去干农活,累到弟弟自己哭着说要去上学。所幸,聪明调皮的弟弟没有走上歪路,把这种聪明才智用在了学习上,考上了湘西州最好的高中。</p> <p>  现在,你每个月的工资总是会第一时间转账给家里的财政部长——妈妈,留下自己的点点零钱,其余悉数上交。妈妈陪着你幸苦了大半辈子,平时总是勤俭节约,舍不得大手大脚花钱,你总是会在网上买一些小玩意逗她开心。由于审美不同,你的礼物很少被妈妈称赞,但你还是乐此不疲,越挫越勇。其实你知道妈妈收到礼物是很开心的,只是不太善于表达。我想,她真正在意的不是礼物,而是买礼物的这份心意。你让妈妈专心给我带小孩,家里的事情不要她操心,一切有你。这份责任与担当让我和妈妈都很安心。</p> <p>  奶奶一个人在老家,你总是时不时地打电话问她的情况,聊一聊家长里短,用你的风趣幽默逗一逗她老人家开心。你总是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妈真好。奶奶过生日,你计算好时间,回家给她老人家一个惊喜,陪老母亲几天。陪着奶奶喂鸡养鸭,种菜除草,修缮前庭,修剪花草。近一年,奶奶迷上了拍抖音,总是蹦蹦跳跳秀独特舞姿,你从来都没有反对过,觉得老人家有个兴趣爱好,打发无聊的时间也挺好,总比出去打牌更好更健康。</p> <p>  善良孝顺是你,慈爱严父是你,体贴又有担当的也是你。你的心中有阳光,眼神中有坚强,骨子里有脊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