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承诺一世情

闲人(滕学新)

<p class="ql-block">  用完早餐,倚窗眺望,红叶遍地,荒草萋萋,苔痕盈阶,岸边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蓦然回首,已是秋逝冬来。北国早已大雪填壑,银装折柳。回到陋斋,沏茶一杯,瞬间茶烟袅袅,飘飘悠悠,绕梁缠身,清香盈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凝思良久,决定写一篇藏胸已久的小文,名为一声承诺一世情。无奈心明笔拙,无从下手,生怕文不点睛,思不达意,弄巧成拙。因我笔下的主人翁,是我多年的老友,也是我一生最敬重的人。年轻时我们一起戎马生涯。虽不在一亇营地,他在山的东边,我在山的西边,中间隔了一个小湾岭。虽常不蒙面,却能一起听海,观潮,赏月。他的工作是悬壶济世,治病救人,而我的工作是后勤保障,管的就是吃喝拉撒。奇怪的是他心中一直有我,我心中一直有他。就这样我们在绿营中渡过了十几个春秋。后因他工作调动,我们相距渐远,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p><p class="ql-block"> 几年后他恋爱结婚了。据悉爱妻是一名乡里领导,长得貌美如花,柳叶眉,杏子眼,樱桃嘴。况且才华横溢,工作起来英姿飒爽,雷厉风行,邻里乡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由于才华出众,先后任乡领导,市直机关领导等职。要说我战友虽貌不及潘安,但也是男中之杰,肤色白晳,五官清秀中略带一抹俊俏,帅气中带有温暖的柔情!交往中不失智慧和灵气。他们的结合可谓是天生一对,地造一双。</p><p class="ql-block"> 婚后夫妻分居两地,每年一次探亲假,是上苍赐给他们的最好礼物!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描写的特别到位。"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恐怕是栖居两地之人共同的惆怅!但人生总会有离别之愁,相见之欢!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既然你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生活也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你。</p><p class="ql-block"> 春暖花开时,相见会有期,花前月下有你们靓丽的身影,曲径通幽中有你们灿烂的笑声,帏幄帐内有你们的甜言蜜语。情切切,意脉脉,君意浓,我心痴,一颦一笑系君心,一言一语暖我怀,抱得江山美人归,万般愁肠全释怀。</p> <p class="ql-block">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久部队整编,我们都相继转业了。所不同的是他从政,我经商,他朝九晚五,生活平静,过着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生活。而我却如丛林中的一只无人怜悯的野鸟,为了觅食,为了生存,带领一百多号人,长年穿行在大江南北,丛山峻岭,在家是老子,出门做孙子。商贾之间纯粹是利益之交,推心置腹的朋友少之又少。有时我真的很羡慕他,后悔当初走错了门,入错了行。可谁也没想到,几年前,他的爱人在一次老干部活动中,突发脑溢血,生活失去了自理,从此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生活中既当丈夫,又当保姆,为了改善爱人的身体状况,每天牵着她的手,步行数公里,带她买菜,带她旅游。如今快十年过去了,爱人已不太会说话,大小便失禁,连她最亲密的人也不认识了。满头银发的他仍一如既往,矢至不移。偶尔老战友聚会他也参加。前几天菜场碰到他俩,还是老样子,他挽着她的胳膊缓缓而行。我就问他为什么不请个保姆?他说不行,只有我知道她爱吃什么,什么时间要大小便,什么时候添衣,有什么习惯。请别人我也不放心!我说你这样做累不累值不值?他说只要心中念她的好,再苦再累也值得!一声承诺一世情,我不陪她谁陪她。</p> <p class="ql-block">  “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当头风”。不久前她爱人又患了子宫癌,在上海长征医院做了手术。听说恢复不错,前几天他在微信上发了他和爱人,在江南旅游的照片。瞬间我为之动容,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高大无比,爱情之花光芒四射,大放异彩!这种夫妻同舟共济,相濡以沫,不禁使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也使我想起了前几年诗词大会上百人团中、一位白首老翁面对银发妻子吟诵的一首诗,《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此诗感动了在场的无数人,许多人潸然泪下!此时我仿佛觉得诗的主人翁就是我的这位战友。无数次陪伴,无数次的牵手,无数次的跌倒,无数次的站立,只是为了一次的承诺!在此我由衷的祝愿我的战友,热爱生命,珍惜健康,无论前面的道路都么艰难困苦,坦然面对,笑对人生。中华文明五千年,我只取其中一百年。你劈开的是一路荆棘,撒下的是一路芬芳!江水泱泱,云山苍苍,生命之路绵绵流长。“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为你加油,为你鼓掌!</p><p class="ql-block"> 如今世道在变,人心在变。当下的年轻人对爱情已经缺乏一种敬畏之心,刚聊几句就说我爱你,几次见面就可以住到一起,碰到一些小事就分手离婚。这种快餐式的爱情和婚姻,成了当今社会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希望当下的年轻人,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幸福。用实际行动彰显人格魅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临渊羡鱼,还不如退而结网。”让幸福之光变得越来越慢,慢到你一生只够爱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注:为保护个人隐私,人物原型不作署名。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