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见闻之五《一个人的守护》

听雪

<p class="ql-block">  看着小区门口空无一人的救灾帐篷,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一个月了,志愿者们终于可以在家过个周末了。连日来,他们坚守在各个小区值守点,牺牲了双休日,严把社区第一道防线,为取得抗疫胜利做出了贡献。</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我拍过很多志愿者,也有很多感人的瞬间令我感动,印象深刻的有一个不大的卡点,只有几栋居民楼。</p> <p class="ql-block">  一天晚上,骑着自行车的我远远的瞥见一个黑影在门口站着,走近一看,是一个人在卡点值守,寒风中的他孤零零的守望着远处的灯火。那个画面一下就触动了我,虽没有上前攀谈,却怀着敬意拍下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社区居干看我的这张照片,她告诉我:这个人叫丁少强,65岁,是钢厂的退休职工。从10月26日开始到现在每天晚上8点到12点都是他一个人在那儿值守。</p><p class="ql-block"> 就他一个人?天天如此?!对他的敬意陡然增添了几分。看到我大惊小怪的样子,有人不屑一顾:那有啥呀?他家就住在附近,不就值个班吗!是,他只是在值守点站岗执勤,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询问过往车辆,非常普通的工作,凡人小事,可是,不论刮风下雪,任凭寒风刺骨,忍受深夜寂寞,能够坚持不懈,真的是很不容易呢!他一个退休职工,完全可以不受这份罪,坐在有暖气的屋里,陪老伴看看电视,逗孙子做做游戏,享受天伦之乐呀!可他还是选择了做志愿者!</p> <p class="ql-block">  我再一次来到卡点,晚上7点刚过,他就来交接了。“您不是8点到12点值守吗?怎么来这么早?”他告诉我,下午值守人员多半是有孩子的女同志,他提前交接,别人就可以早一点回家照顾孩子照顾家。这些日子,他基本上都是每天晚上7点值守到半夜12点。多么善解人意体谅他人啊!</p> <p class="ql-block">  楼上的居民和远处的窗口,不知他们是否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在漆黑的夜里默默守护着他们的健康和平安。反正我和月亮都看到了!</p> <p class="ql-block">图/文:易弘</p><p class="ql-block">制 作: 易弘</p><p class="ql-block">2021年11月1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