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红蜡烛,点亮生活一束光

娉婷雨荷

<p class="ql-block">记得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对着一支红蜡烛发呆了。每天,沉浸在耀眼的灯光下,忙碌在冰冷的屏幕前,太多太多的色彩和信息充斥在脑海,让我觉得有些厌倦,同时也感到了疲惫。</p><p class="ql-block">前些天,当国家鼓励老百姓有必要储存一些生活用品时,我就在想,买点什么呢?想来想去,我便网购了几包红蜡烛和几盒火柴。一定意义上说,我这不全是在为生活物资做储备。在我心底,是有一种怀旧情怀在一直作祟的。</p><p class="ql-block">这晚,我终于可以关掉电灯,关掉手机,静静地坐在书桌旁了。陪伴我的只有眼前的一支红蜡烛,伴着作家毛姆的一本自传《让灵魂舒服一点》。烛光闪烁,阴影绰绰里我也是思绪飘荡,最后我把目光投射在那本书扉页上的灵魂两个字。</p><p class="ql-block">是啊!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我们似乎忙得连一点发呆的时间都没有了,又可曾认真的关注过自己的内心世界,关注那个灵魂深处的自我呢?更多时候,我们行色匆匆;更多时候,我们习惯了外面的热闹与喧哗;更多时候,我们在名利的世界里追逐奔跑。却忘了要适时的慢下脚步,适时的放空心灵,适时的关注那个灵魂深处的自我。</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面对一支流泪的红蜡烛,周围的世界终于安静了下来,我可以听到了自己那咚咚的心跳了,也听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绪就随着那摇曳的烛光慢慢飘飞,朦胧中我忆起了几年前经历过的一件小事。</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周末的晚上,我照例送孩子去培训班上课。授课的是一所重点中学的著名老师,教语文课。都说她带的学生成绩好,好不好我不知道,只知道她的那一晚上课给我和孩子都留下了难忘的回忆。</p><p class="ql-block">事情是这样的,培训班租的教室在社区里的一个培训室里。开始上课时,一切都还正常,可是课上没多久,周围就莫名其妙的突然停电了。家长们在外面等了一会儿,也不知道电什么时候能来,想着会不会老师会提前放了啊!毕竟,大家都没有做好任何停电的准备。可是,没想到的是,老师竟然把课坚持上完了。</p><p class="ql-block">下课的时候,我问孩子,停电的时候你们在干嘛?孩子说,讲台上老师从包里拿出了一支蜡烛的。然后,老师停下了正常的讲课,告诉孩子们在难得的停电时间里,他们一起来上一节特别的课。我问,怎么个特别法?孩子说,老师先是让我们在烛光里发发呆,充分放松自己。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反正,就是她想让我们享受一下停电带来的好处。我又问,难道你们就一直在教室里发呆吗?孩子说,那也不是。后来,老师还给我们讲了一些她小时候与烛光相伴的一些故事,这些故事感觉离我们挺遥远的但是也很有趣儿。</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那个著名的女教师教课水平如何,但是就那天的那节停电课来看,我觉得她是一位非常棒的老师!师者,传导授业解惑也,优秀的老师,肯定不会是只会教课本的人。就像那位老师,让孩子们在停电的那段时间里,静下心来,发发呆,想想自己的小心思,给孩子们讲述一些过去的故事,何尝不是一节精彩的生活之课呢?</p> <p class="ql-block">你有多久没有对着烛光发呆了呢?反正我有很久很久了。而此时此刻,对着眼前的红蜡烛,一些走远的往事又浮现眼前了。烛光里,我看到了那个青春年少的我,无论春秋冬夏,在教室、在家里,烛光下,我在埋头苦读,只为了那个考上大学的梦想。</p><p class="ql-block">记得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个冬天的晚上,夜深人静了,我仍然趴在被窝里读书,把点燃的一支蜡烛放在了一本厚厚的英语词典上。那十几块钱的词典可是我攒了很久的钱才舍得买下的。可是,就在那个寒冷的冬夜里,我读书时竟然不小心睡着了。后来,那本心爱的词典连同封面被烧毁了好几页,我的一缕头发也做了牺牲。幸亏被家人及时发现,才免去了一场大火之灾。后来,每每想起,总是后怕不已。</p> <p class="ql-block">我在恍惚的烛光里,终于又学会了发呆。忘掉了外面的光怪陆离,也屏蔽了内心的纷纷扰扰。那是一种历经喧嚣之后的无比沉静。在一片沉静中,我又看到了原来那个自己--那个朴实又纯净的自己,原来一直在我的灵魂深处。可是,我什么时把她弄丢了呢?她还能回来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