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

yawa—李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外漂泊几年,终又回归自己的老窝。再次踏上这熟悉的楼梯,楼道墙壁变的“琳琅满目”,水表出户,下水道改道,各种网线,有用没用的,统统挤占那一席之地,邻居相遇都要侧身礼让。尤其是那书报邮箱满目沧桑,因多次小区出新,绿色被刷成黄色,如今又被刷成灰色,灰不溜秋,整个一个邮箱发展史。如今大门也掉了,又老又丑,不堪入眼却又入了心,让我又重新拾起那曾经的过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小的时候订报写书信的人不多,但我妈说,什么钱可省,订报的钱不能省,何况订报计划来之不易。订的都是大报,时事政治,咱娃儿们也看不懂。那时邮递员都是骑着二八大杠式绿色自行车挨家挨户送报送信,穿梭在大街小巷车技特好,骑的飞快,听到叮叮当当车铃声,我们这帮小鬼总是会在第一时间冲出来,那怕不是自家信件,做一次二传手也是快乐无比。有挂号,汇款包裹单是要签字盖章的,各家用破纸旧布左一层右一层裹着的图章脏兮兮,千奇百怪,娃儿们伸长脖子看邮递员叔叔盖章,对那红色印泥特别感兴趣,啥时咱也能有一个。那时好喜欢邮递员叔叔,也特喜欢信封上的八分邮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妈妈的家是个大家庭,兄弟姐妹七八个围着柱子转,称呼都是用数字相称“七家,八家,十哥,十四妹,十五弟”可这样一个温暖幸福的大家庭,我妈却做了一个远离家乡的游子,那时,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家人亲友之间的联系全靠书信来往,邮政传递,见字如见面。尤其是年老多病,腿脚不便时,她的生活规律便是上午看报纸,下午写信,与邮局结下多年不解之缘。那时寄信邮票本市是四分,外埠是八分,挂号是两毛,香港五毛五。资料记载这邮资保持了近四十年,一个娃都成了老爸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乔迁了,居住环境得到改善,邮递员不再是叔,而是大侄小弟。妈妈高兴地把新的住宅地址告诉所有亲朋好友。不料事事难料,因是二楼邮递员不再送报送信上门,还有更残忍的是,曾发生过把来信贴上“查无此人”让信原路返回,退回原址,让妈妈好失落,社会进步,物质生活改善,人与人之间却少了真诚,多了层经济关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妈诚恳给邮局领导写信,提出多种方案,希望能解决此事,无奈封封信石沉大海。妈说,香港,台湾,美国都通邮,我们反而不能正常通邮了。无奈把所有信件,报纸改寄到我的工作单位,“异地通邮,曲线救国”每逢单位休息日,节假日就要“停刊停邮”,很不方便。每天下班妈见到我后,第一句话变成了,有信吗?有,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代发展,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人们对报纸需求量猛增,报刊发行不再由邮局独家经营,竞争压力下,也是为改善小区通邮质量,邮局终于为我们居民楼装上邮箱,我扶着妈妈站在楼梯口让她欣赏一下绿油油崭新的书报箱,让她放心,终于通邮了,让她感受到社会在进步,世界会更美好,遗憾的是她再没机会下楼亲自开箱取信。随着衰老,写的一手好字的妈妈,字迹越写越潦草,越写越小,内容也越来越“精炼”,惜字如金,最终了断书信,断了与所有亲人的亲情思念,也断了对报箱的关心,期盼,再无“瓜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了报箱,方便了大家,楼上住着一对年旬九十的老夫妻,薛爷爷朱老师。他们酷爱生活,懂得养生,订了多份报纸,他们把报箱钥匙和自家房门钥匙串在一起挂在脖子上,每天把拿报纸当成一件乐事,一个任务,一个与人交流的机会。可是,随着年龄增大,行动不便下楼取报变成一件困难事,每每看到抖嚯嚯下楼取报老人,我都心疼不平,为了完成订报任务,上门征订时的热情哪里去了?好事的我,跑到邮局,请求他们为老人送报上楼,可邮局领导说,不行,我们的服务只到邮箱。我再提出是否可以把老人报纸放进我的邮箱,由我来送。不行,需要他们本人同意。几经周折,三方会谈终于迖成了协议,同意把老人报纸放在我家报箱里,由我顺道为老人送报。我不独揽,有时遇到上楼的邻居也请他们帮忙带上去,大家都非常乐意接受。我不独享,与大家一起开开心心享受助人为乐的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网络时代,电子邮箱,微信……,瞬间传递各种信息,无论多远,有网就行。快递,外卖普天盖地,方便极了。破旧报箱还倔强地挂楼道上,邮局和住户都把邮箱钥匙弄丟了,无人再能打开他的心节,他只有频频回首,向来来往往的人们诉说那往日的艰苦,今日的孤独。莫懊恼,莫沮丧,人人都是历史的铺路砖,有过奔波,见过世界,来过就好。你外表铁皮冰冷,内心却有一副热心肠,为大众服务,还是应该道一声谢谢,谢谢!人生自古谁无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亚 娃 2021.11.2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