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喻家嘴公园

武陵猿

<p class="ql-block">  对我来说,喻家嘴公园的存在,是一种黙黙的淡然相处,就如同年过半百的糠妻一样,我喜欢公园的清静。</p> <p class="ql-block">  公园很小,很不起眼,只是约一公里长的狭长地带。仿佛整个喻家嘴镇身躯上一粒不被留意的细胞,她大大方方端端庄庄,静静地散发着不张扬的从容和亮丽。</p> <p class="ql-block">  翠绿的桂树樟树拢聚成一条条长长的步道,但南来北往的人都对她浑然不觉,忙乱追寻的脚步纷纷扰扰走过她的身边,却很少停驻,一路匆匆。</p> <p class="ql-block">  眼前是叶绿,左右是花红,高耸的银杏树叶层层叠叠在头顶上是金黄,绿叶中有火红的枫叶,有冬日灿烂的阳光。每天清晨我会沿步道而下走那么一个小时左右,深深地吸入树木清香,一股久违的喜悦便从遥远的地方汩汩而来。</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个夏日的晚上,一个人走在这个恍若重生的公园中,雨滴点点碎碎地打在湿透的身上,整个世界渐渐变得无助、漆黑和迷茫。我漫无目的走着,走着……这以后,我便养成了每天坚持在公园里走步的习惯。</p> <p class="ql-block">  渐渐熟悉了公园的每一条路径和每一处园景。公园是浊浪中撑开的一片绿叶,一条条路径似交织的叶脉,律动着永不沉溺的生命。高高的银杏树牵引着,拓展着视野和心胸,索水河从脚边坡底淌过。许多次,我站在寂静的桥上长久的俯视、仰望。俯视清澈的河水,仰望着远处层层连绵的树木。</p> <p class="ql-block">  公园内的路是幽静的,人语很轻,鸟声很深。走在公园内的步道上,看着一路风景,幼稚的,纷争的,傻傻的,深邃的,似乎一步步看见了自己。一位美女在树边石凳上读书,那楚楚身姿在旁边枫叶的映衬下更显明媚和娇艳。感动于她的静美,她的执著!一种不懈努力的情绪,悄无声息地感染了我。</p> <p class="ql-block">  公园的树木深邃不语,满园的花草静穆无息,一只飞鸟从索水河的茅丛中高鸣一声,拖着长长的身影,向深不可知的远处飞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