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双减”——记《我与智慧作业》

桐木镇中心小学 戴怀喜

“初见的美好” <p class="ql-block"> 曾经积累过一个句子:“于红尘的陌上行走,谁没有一份浅相遇,深相知,淡淡爱,深深藏”。句子很唯美,也很适合。我是一位基层教师,三十岁刚出头的我,对于新事物总是抱有很强烈的学习欲望。在之前接触赣教云2.0的时候,我就得知别人是从1.0时代过来的。当别人用智慧作业“风生水起”的时候,我才开始了解。了解智慧作业还是从一次听说“抢课”开始的,关注“智慧作业工匠营”,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智慧作业的知识,不论是新手入门还是短暂的操作盲区,这里都可以让我体会到“初见的美好”。</p> “静静地守候”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相遇是一种缘。那么流年里所有的邂逅,便是我生命中永不凋落的花开。”我了解了很久的智慧作业,终于有一天我决定驻足守候。那是2021年的1月29日,在27日看见的发题安排之后,我也想学着前辈的模样,开始我的智慧作业录课之旅。29日的晚7:00,我在电脑前守候着抢题页面,也许就像当天的发题公告中说的:“约着与它见一面,心里和它说了一万次幸会,想揣着一口袋的开心满载而归。”可能是想得过于美好,当我点击抢题的时候,页面很快就告诉我只能下次见面了,同样的约会见于半年后的6月2日,我也只是在那里静静守候。那时候的我,也想获得小小的辉煌履历,也想着在智慧作业里证明我来过,但是都未能如愿。我只好再一次回到“智慧工匠营”寻找心灵的慰藉。我决定先用用录课工具camtasia,我用它剪辑了学校的大课间操的视频和音乐,我用它剪辑了学生的“党在我心中”作品《梦想起航的地方》,我还用它录制和指导录制了家庭教育微课视频。</p> “淡淡的相知” <p class="ql-block">  很快到了暑假时间,我参与了赣教云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老师,我们一起建立了一个群聊,每天分享着自己的建设空间经验,互相参与空间活动,我也为群中很多老师解决了空间装扮中背景设置的小困难,原来都可以用录课软件帮忙。当空间创建中的智慧作业一块的评分标准中就需要有使用率,正好群里面有几位老师可以为我“传经授宝”。我借鉴了群里老师的经验,在班级群开始寻找“机顶盒”,一圈下来,班上只有一两个学生家里在使用,我得知是一个这样的情况,心里顿时凉了半截。“为什么会是这个情况,为什么这么多人只有一两个?”我决定寻求其他班级老师调查一下全校的情况,全校240多学生只有二十几个学生家庭有,调查结果是基本都是用网络电视的多,还有就是机顶盒没用的多,当然还有一部分是用别的收看方式。恍然间明白了,我自己家中也没有用呀,直接无线网络电视。</p><p class="ql-block"> 我决定自己先装一个机顶盒学习机,了解整个智慧作业的流程,一边看着智慧作业工匠营一边在群中向已经双率达标的老师请教,终于自己开始了实践。我先在手机上教师端进行作业布置,选取本年级的练习册;然后用了班级学生账号登录学生端完成了第一次的学生作业自主归集,观看智慧作业微课,然后进家长端看错题、自主归集等等。一整套的流程在我实验了几个学生账号之后终于了然于胸。</p> “最美的相随”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一个“学生”是一位想和我一起推广智慧作业的老师,我把我的思路告诉了他,他也安装了机顶盒。之后,我们便一起开始了智慧作业推广工作,我的空间建设双率很快达标了,也有五六个学生及他们的家长了解了操作过程。在网络空间的创建时,我学习到了智慧作业捡漏。在一个深夜,我点开抢题的首页,里面显示还有几千道题目,怎么我就是找不到呢,我开始一页页往下按着,终于发现了一道带着绿色方块预约字样的题在那里躺着,紧接着是第二道和第三道,我终于预约到了三道智慧作业题目,开始了我的录课之旅。</p><p class="ql-block"> “那些端坐桌前的忐忑,终究抵不过智慧作业夏日限定的那份美好。”我有几个深夜零点为了那三道题,为了能减少噪音录制,为了能集中精力深思,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评委老师的要求落到实处。几次的退回修改,终于换来了三个通过。我那时候的心情能抵得上老街上那搭配着冰镇啤酒和烧烤的夜宵。之后的八月底,我参与了一个智慧作业的课题研究,抱着学习的心态,我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三观”,别人都已经用了好久的智慧作业了,用了好久的智慧笔了,而我还在研究使用流程。也正是因为这次的智慧作业课题的加入,让我的智慧作业推广路走得更开阔。</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了双率达标,我在九月的系统自动配送习题中很荣幸获得了两个录制题目,这一次的录制比较之前的录制熟练了很多,虽然也是伴着凌晨的安静。开学后,我开始当着学生的面讲着智慧作业的好,借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借着智慧作业被教育部推为落实“双减”政策的典型案例的东风,我也在各个班级群不断推送智慧作业的相关信息。有一部分家长积极行动起来了,有一部分老师积极行动起来了,让我看着我喜爱着的智慧作业在我所在的乡村学校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 我不时在教师端推送一点练习册的作业,然后看看效果;不时在教室一体机上播放一两题智慧作业微课,给学生请几位优秀教师;还不时用智慧作业讲讲我觉得很难讲清楚的一些练习册知识点,还在那次的论文征集比赛写下了《浅谈运用智慧作业促进“双减”政策落实》。</p> “深深地凝望”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晚风中的蝉,蝉鸣中的夏,夏夜的月光,月光里的智慧作业”。当我回首凝望时,我知道了:“智慧作业”是江西省教育厅推广的一项工作,在不改变学生、教师现有作业模式的前提下,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纸质作业中,通过动态采集学生作答信息,即时生成专属错题本、举一反三题以及练习册中每道题目的讲解微课,通过“视频学习机”推送到学生家庭,供全省学生免费观看,推送内容覆盖了学生使用的所有练习册,有效破解学生负担重、家长辅导难等问题。</p><p class="ql-block">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有因果,我了解了它便无悔,它能伴着我,已足够”。它带动着我学习,激发着学生的学习兴趣,释放家长的辅导负担。这就是我与智慧作业,愿你参与进来,在智慧作业里,证明你来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