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古老而永恒的歌

刘蔓萩

<p class="ql-block">晚秋,满眼的温暖,32天川西行,于10月19日,向我梦寐的稻城亚丁,向我渴望的香格里拉进军!</p> <p class="ql-block">途经平遥。依旧是那抹斑驳的城墙,依旧是商味浓郁的街道,依旧是让人迷离的巷口……我游走在平遥古城的街头,看熟悉的酒吧灯光闪烁,听街弄里叫卖声此起彼伏,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听着似懂非懂的方言交流……四进平遥,还是喜欢在古城里走走看看,仿佛探望一位故友,久违而亲切。古城已经几经改造,第一次来和这一次比较,已经有了太多的不一样,城还在,只是古味越来越淡了。再经几年,古城还会变成什么样子?不知道,也无法知道,也许是老了,跟不上这世界变化的节奏了吧。</p> <p class="ql-block">四进平遥,依旧倾爱那斑驳的城墙,我来了,其实我,从未离开。</p> <p class="ql-block">翻越秦岭,曾经是许多司机的梦魇。而现在,400多座桥梁,近200个隧道,最长的一号隧道长6144米……三个小时,让翻越秦岭的路成为坦途。自然约束了我们,我们也在改造自然。人类,一直都在创造神话!</p> <p class="ql-block">一道城门,陕西四川两省省界。就是这一道城门,无论是风俗还是方言,就连植被都大不相同,好神奇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剑门关,从古至今,不知道有多少名人壮士到此。“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仿佛言犹在耳,守关将士的呐喊声似乎还在远处回荡……诗仙李白在游历山河时写下了荡气回肠的诗篇《蜀道难》,无限感叹“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剑门关以此而闻名天下。杜甫也曾在《剑门》一诗中惊叹“惟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一夫怒临关,百万未可傍”。南宋诗人放翁先生,在杜甫走过剑门关400多年后的公元1172年冬,结束了在汉中前线的任职前往成都,经过此处,带着同样的心绪写下一首《剑门关》,感慨“剑门天设险,北乡控函秦。客主固殊势,存亡终在人”。以形而论,天下名关多多,但真正称得上雄关而名副其实的,唯有剑门关。一扇关门,写满1700多年历史的沧桑;一道关门,扼住了入蜀咽喉;一个关隘,古今兵家必争之地,数有“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之说,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一个剑门关,曾经挡住了三国北魏的十万精兵;同是一个剑门关,红四方面军在此大败川军,一千多红军勇士战死剑阁……而今,这里早已没有了硝烟战火,关门也不复存在,然而后世探幽的足迹却从未间断过……到此一游,领略蜀道文化,重温三国历史,也是一次不错的红色之旅。</p> <p class="ql-block">1734年,康熙第十七子果毅亲王允礼奉招护送六世达赖喇嘛回藏,巡视驻防和绿营时,被剑门关的险峻所折服,亲笔题写的第一关石碑。</p> <p class="ql-block">黄龙,人间的瑶池,很多年以前比这个季节早些来过,那时,这里是净静的,没有太多的喧嚣,没有杂沓的脚步声,除了蓝天,便是这五色斑斓、清澈见底的水……今天再来黄龙,十月下旬的黄龙竟然飘起了雪花,将这秀山披上了银装。我很兴奋,踏雪赏景,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情调和享受啊!买票,乘缆车上行,没有负累,一路来到五彩池,说实话,有点儿失望,震后重建的五彩池,没有了原来的曼妙,倒是争艳池还是原来的样子,美美的像个少女,让人爱而忘返!就这样,一路玩着、笑着、录着、照着……其实,快乐就是你看世界时的笑容和世界回馈给你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我魂牵梦绕的黄龙,这人间的瑶池,这绝美的圣境。太爱雪中的黄龙了,那美、那秀、那奇、那魅……这是上苍的赋予,感恩大自然。</p> <p class="ql-block">地震重修后的九寨,少了质朴多了婀娜!十月下旬的九寨,一场初雪,秀美的山林看起来冷峻而飘逸,五花海也藏起了她的胭脂香气而变得清丽纯净,犹如一旷世美人,冷艳圣洁……云遮雾罩的山林中,我想象神仙驾云的样子;秀水瀑布拍打山石,如歌般清亮而悦耳,倾泻而下,这水该是这山的灵魂吧?这山这水成就了九寨的旷世奇景,怎一个美字形容?我留恋这山、这水、这景,想让每一张照片记得我的足迹,记录我曾经来过的美好。其实生活中最美的样子,也许就是眼中有风景、美好,心中有阳光、善良,脸上有微笑、自信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雪与雾的精灵,犹如绽放在枝头的梨花,凛冽寒香。九寨的雪,在我的心头暖成了美的清流,缓缓地流过我曾与她错过的时光,或是怕忘记吧?便是在我离开的一刻,凝结成了这美丽的画卷,为我新的启程饯行……我想象自己成为天使的样子,希望自己成为那个挥动翅膀的女孩,永远遨游在这银色的童话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从九寨出来一路雪景,海拔3650多米的高原,像风一样自由的我,快乐的想飞。</p> <p class="ql-block">二千多年前,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用二十年的时间,测绘修建了都江堰,惠泽万代后世子孙,创造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神话。漫步都江堰,为中国智慧骄傲!而我,终于从书本上的都江堰走到现实中……时至今日,都江堰在某些方面仍然领先世界。午餐在宝瓶口上的宝瓶楼酒店进餐,望滔滔岷江水,吟诵打油诗一首:</p><p class="ql-block">宝瓶口上宝瓶楼,</p><p class="ql-block">都江佳肴邀美酒,</p><p class="ql-block">遥望青城山色秀,</p><p class="ql-block">岷江锦水润蜀州。</p> <p class="ql-block">被永远载入史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p> <p class="ql-block">距今二千多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仍然在用,堪称世界水利工程的神话,为中国智慧点赞。</p> <p class="ql-block">13年后的新映秀,地震遗址依然震撼人心,献一枝花,为那些逝去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泸定桥,3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泸定桥西面桥头仍然有康熙题字《泸定桥》的石碑,一座普通的铁索桥,因红军22勇士飞夺泸定桥而闻名天下。后来我在电影《飞夺泸定桥》中感受到了那次战役的残酷……来到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由西向东,感受走在桥上的紧张心跳,感受桥下大渡河的汹涌澎湃,感受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悲壮。</p> <p class="ql-block">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去往稻城亚丁途经川主寺,红一和红四军会师的地方,纪念馆参观,山上还有会师的纪念碑。感受爱国主义情怀,致敬先烈,敬礼!</p> <p class="ql-block">翻过海拔4668米的尼玛贡神山,就到理塘了,夜宿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也是这次行程夜宿海拔最高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五年的旅行史,两次到过这里,一次是18年6月去拉萨时经过,一次是21年10月底去稻城夜宿。理塘,最美318国道的必经地,没有想象中那么让人难忘,但还是有一点点久违的惊喜。理塘,作为为数不多的世界高城,是很多游子梦萦的地方。走在不算熟悉但也并不陌生的街道上,单单那浓浓的藏俗风情,足以让你驻足,喜欢上这里。很多人说旅行是一场场蜕变,而我却觉得,旅行是一次次灵魂的回归。把自己交给自然,融入自然,回归自然。这是一个灵魂的提升。</p> <p class="ql-block">漫步海拔4280米的稻城亚丁洛绒牛场,遥望海拔5968米的央迈勇雪山,我心心念念的稻城亚丁,今天,梦想成真。其实,高反,每个人都是可以克服的。战胜自己,我可以!我能!!我行!!!</p> <p class="ql-block">晶莹剔透,不足以形容你的纯净,挺拔巍峨不足以形容你的壮美,世界上唯一一座无人征服的雪山。藏族同胞心中最神圣的梅里雪山,川西行让我如愿一睹风采。“梅里”为藏语,意为“药王山”。高僧巴沃.赤塘烈绕多杰在《神圣卡瓦格博外传胜迹指南经》中写到:“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奕的佛塔。”按《德钦县地名志》,梅里雪山从北到南,主要的雪峰有八座。它的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居世界十大杀人雪山之首,至今无人征服,1991年,中日17位探险家仅登至半山腰便遭遇雪崩,17勇士就此长眠于此。因此梅里雪山成为人们心中不可征服的神山。叩拜!我的神山,我的药王,我心中的梅里!</p> <p class="ql-block">香格里拉,人间的香巴拉乐园。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失火后重建的街道,已经没有了原来的味道,因为疫情,这里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喧嚣……</p> <p class="ql-block">走进普达措国家公园,邂逅久违的那份宁静。伫立属都湖畔,远处的草地已经一片金黄,这里该是深秋了。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湖水与天同色,那份安静的惬意,可以让你忘却泥泞混沌的人间,可以忘却琐碎烦乱的生活,可以忘却纷杂难处的人际关系,可以忘却四季的春暖、夏燥、秋风、冬寒……人生,可能一路都是风景,而我,偏偏为了这里,为了心中那个香巴拉,不惜翻山越岭……或许旅行的目的,只是想让生活匆匆的脚步慢下来,等一等滞后的灵魂,然后一起飞翔……我想,如果时光允许我有一个回眸,那就在清浅的时光里,愿风景依旧,初心仍在!</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来丽江,已经是时隔二十年后。古道茶马已远,木府风云已散,古城正门口的双转水车依旧是慢摇的旋律,远望玉龙雪山的雪已经所剩无几,不知道是季节还是生态的原因,反正我看不到二十年前的玉龙雪山了……二十年,我已由青春转成华发,而古城却愈发年轻了。我渴望成为几百年前的那个纳西姑娘,我希望自己也能邂逅那场美丽的风花雪月……可时光怎肯倒流?不过,那个落日鎏金的古城,那个充满纳西情歌的地方,永远吸引着一代一代的人纷至沓来,享受这份慢时光。来丽江吧,遇见自己,遗忘过往,在垂柳溪旁,让那一米阳光照暖我们心灵最柔弱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木府,来丽江一定要去看看的王府,明代地理学家文学家,木增的知己好友徐霞客这样评价木府:“宫室之丽,拟于王者”。</p> <p class="ql-block">川西行邂逅双廊,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让我瞬间爱之难舍。这里没有吵人的喧嚣,节奏极慢的生活可以让人悠闲自得。 坐在苍山脚下,望洱海波光粼粼,不远处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这里的时光很暖,很慢,尽管流水飞逝,但盛开的鲜花却从未败给光阴。青山绿水间观纵马高歌,云淡风轻中看苍山如屏叠翠,天高海蓝抚如琴洱海,弹奏一曲《高山流水》,吟一句“时有落花至,远闻流水香”。饮一杯淡茶,徜徉在花丛草地间,深吸一口,空气很鲜、水好甜……立冬了,北方已是雪的世界,我在双廊,我在苍山洱海,这里没有寒冷的冬天!</p> <p class="ql-block">来到双廊,爱上双廊,背靠苍山,面向洱海。吹大理和暖的风,享古镇别样的情。</p> <p class="ql-block">到了大理,不能不看蝴蝶泉,不能不看大理古城,蝴蝶泉还是二十年前的样子,景区没有任何改变。大理古城比二十年前大了好多,却没有了古城的味道。亦或是去过了太多美丽的地方,对于古城要求刁钻刻薄了?还是大理离古城的韵味渐行渐远?真的是梦还在,景已远。</p> <p class="ql-block">若能停留,我想把心中最美的时光安放在这里。天门山,难得有如此的清静!</p> <p class="ql-block">忆一段湘西往事,等一个人小醉沱江的曼妙,已成过往。又见沱江,再游凤凰古城,已经不见了往日的热闹非凡。因为疫情防控,几乎没有游人,第一次感受到古城的寂静。祈愿疫情尽快过去,古城重新莺歌燕舞。</p> <p class="ql-block">人生,其实就是一次次的得到,一次次的失去,一次次的成为风景,然后成为尘封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因为要躲避疫情,我们只能绕道而行。来到山东聊城,听说有一个古城号称中华第一水上古城,好奇去看了,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车驶离聊城,道边的树上就是光秃秃的,没有了叶子,离家近了,我在心里想着。</p> <p class="ql-block">一个月,跨越11个省市,行程万余公里,在秦皇岛做了一下简单的休整,买了海鲜,今天满载而归。鞍山,我回来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