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

流沙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心绞痛”这三个字顾名思义,很凶恶,很毒辣。是的,这仅是它的表象,其本质也是直取他人性命的。我这近七十年之久的存活历史与之不相往来,此次却是狭路相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一、起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2021年2月21日,春节快乐的初十日,午夜,不速之客“心绞痛”破门而入了。那个时刻的我刚刚放下手机,倒头欲眠却不得,隐隐的胸闷头昏渐渐袭来。辗转之际,情况变得愈发不妙:心胸憋闷犹如胶带一匝又一匝地紧箍中,持续收紧。冷汗析出,肌肤冰凉,气促恶心,口干舌燥像是唾液口水全部被吸干。头昏沉带痛,煎熬中渴望获得松绑与疏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四十分钟的煎熬犹疑后决计求救“120”,随着救护车的渐近,症状已缓解大部。经医院急诊断案:心绞痛冠心病,住院彻查。其中重要的冠状动脉造影之术为鉴别冠心病是否手术或介入治疗的黄金标准,但却必需住院才能实施。因心理准备不足,欲缓而求治,遂返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经过预约,一周后的3月1日,前往三甲大院三〇一医院,再经疫情的排查核酸阴性后,流程结束,于当晚成功入住。</b></p> <p class="ql-block"><b>系列手段排查依次展开,3日上午,有数次短时心绞痛轻微发生,将自我体验向医生还原后,随即服用了阿司匹林及输液若干。医生说就看明天的血管造影吧。</b></p><p class="ql-block"><b>曾经的2月27日,亲戚与家人疫情后的首聚刚刚聚过,两天后,又如约入住了三〇一;而再过两天以后的3月6日,约好的包括老弱一众扫墓、饭店聚餐诸事能否如期进行,只待翌日于探查冠状动脉的重重魅影中,可立见分晓。</b></p><p class="ql-block"><b>这是2021年3月3日晚,于心血管内科第一监护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二、查明真相</b></p><p class="ql-block"><b>冠状动脉造影这一检查项目之所以被医生称作手术,原来是有道理的。通常在造影中冠状动脉直径狭窄超过75%时,医生可考虑采取手术、介入等治疗,造影为医生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如若家属签字同意后,当即实施手术,无需另行安排。</b></p> <p class="ql-block"><b>经过一夜漫长的等待,上午终于来人了。核对过我的手环,“验明正身”,将要前往二层手术室。面对周围病床上的病友们,我穿戴好棉服鞋套,站起身一边像是对周围的病友也像是自言自语:“行了,我该上路了!”</b></p><p class="ql-block"><b>“别这么说啊,丧气!”不知谁跟了一句。</b></p><p class="ql-block"><b>“噢。不上路那我就上台去了。哈哈哈”我开着玩笑跟那个来人上路了。</b></p><p class="ql-block"><b>进得手术室外等候厅,裹着大衣与“同类”们闲聊取经,不多时有人“请”我登台入室。我依从他们的诸多事项要求,他们也满足了我的苛刻需求,倾尽其所有把我从臂膀到脚心,用灭过菌的御寒织物将我包裹围护了起来,因为他们得知我的腿可能会娇气地抽搐不已,故而,直到我感到温暖如春才放下心来。</b></p><p class="ql-block"><b>手术的医匠们的确身手不凡,娴熟地将流程演进到了在手腕桡骨附近轻打两针麻醉,迅速起效后,切开,置针,穿线、疏导……“他这血管真好穿哎”医生一边穿着导丝一边说着。感觉前臂内波浪在涌动。听到有个语音在引导着医生操纵导丝的方位、进退、旋转。三五分钟后语音提示:“好了,可以了,完成了。”全程结束。</b></p> <p class="ql-block"><b>当这些为我忙碌的医者们麻利地撤除着我身上的各种“装备”的时候,一个大而响亮的声音在叫着我的名字,意识到是在叫我。一看,原来是病区的高主任带着大口罩和手术帽走了过来,拍着尚在手术台上的我的肩膀,透着轻松地说:“你有个斑块堵了60%,放心吧,没事了,明天可以出院了。我去跟你的家属说一声去。”看这样子,他比我还兴奋。</b></p><p class="ql-block"><b>笼罩心头的乌云散去,顿觉身轻如燕。顺从地由他们收拾并整备着我的残局,直到用轮椅把我推回监护室。</b></p><p class="ql-block"><b>这是2021年3月4日。</b></p> <p class="ql-block"><b>三、小结</b></p><p class="ql-block"><b>我讨厌也害怕那些个“支架”、“搭桥”,不但膈应着,还得长期服药,好在这次是有惊无险。如我者能从他们这儿好端端地“逃脱”实不多见。想不到,离我十万八千里的心绞痛竟然以这样的方式交集于我,毫无预期地结缘。</b></p><p class="ql-block"><b>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诊断证明书上是这样写的:</b></p><p class="ql-block"><b>临床诊断</b></p><p class="ql-block"><b>冠状动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b></p><p class="ql-block"><b>这是个娇贵而凶险的疾病名称,俗称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只是它的症状表现。如果说我有什么“心病”,则现在我就被证实了。侥幸的是与“支架”和“搭桥”擦肩而过,因祸得福般的我已经焕发如新了起来。我知道了留下来的岁月该如何如何地修正与纠偏,堵去60%,尚存绰约的40%空间。适当运动吧,动起来,不再静止;放下愿景,诸事都随意吧。</b></p><p class="ql-block"><b>2021年3月5日的上午,我从心血管内科第一监护室走出,算是与心绞痛过招后不分胜负,继而无憾无损地走出了三〇一医院的大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