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

水中月

<p class="ql-block">策划:汉中夜猫&水中月</p><p class="ql-block">文字&出镜:水中月</p><p class="ql-block">摄影:汉中夜猫</p><p class="ql-block"> 胡志刚(<span style="font-size:18px;">汉中市福鑫摄影器材店 )</span></p><p class="ql-block">录像:黑石头 朗诵:陈胜文</p><p class="ql-block">地点:城固潮汐沟</p> <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老的时候,回时常想起自己的故乡。想起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然而,正如书中说,故乡,是我们小时候拼命想逃离的地方,老时却回不去的地方。故乡只剩下了破败的老屋,古老的树木,和挥之不去的那些童年的记忆。常常萦绕在我们梦里,想起来总让人热泪盈眶,愁绪满怀,这就叫乡愁。</p> <p class="ql-block">再次踏上故乡的路程,已不为寻找家乡的亲人。只为寻找着童年的记忆。有人说快乐的童年能治愈人的一生,而不快乐的童年却要用一生去治愈。</p><p class="ql-block">我庆幸着我有着快乐的童年,值得我一生回味。</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故乡的水,都有着熟悉的味道。走在泥土的小路上,风都是含着情,水都是含着笑。心里万般喜悦和安宁。</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颗老柿子树,看到年迈的一位老妇拿着篮子放在树下,用着一个长杆正夹着树上红彤彤的柿子。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母亲的身影,泪湿眼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另一颗近的柿子树下,一对中年夫妻已收获了满满三筐柿子,红彤彤的柿子映红了他们幸福的笑脸。他们像我的哥哥姐姐那般亲切温暖。招呼着我吃柿子,让我过一把夹柿子的童年记忆。还送我一篮子霜打过的甜甜的软柿子,吃起来甜蜜幸福。我把带来的一条红围巾,围在了姐姐的脖子上,只愿这个冬天能带给她一份温暖。挥手作别,已有了一份牵挂。</p> <p class="ql-block">三只小狗摇头摆尾向我跑来,它们没有冲着我叫,而是像欢迎家人一般围在我的身边,和我嬉戏玩耍。这正是我童年快乐的记忆。这不就是我曾养过的小黑小白吗?它们总是跟着我在家乡的房前屋后,满山村的溜达。在我上学的路上迎来送往。</p> <p class="ql-block">我看着高大古老的挂满红红的柿子,总会想起,小时候把摘来的柿子埋在地里,等它软了再挖出来吃。</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在树下,读书学习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常常站在山坡上看向山外的地方,盼望着有一天能离开这座大山,去感受城市的繁华。</p> <p class="ql-block">终于出外上了学,安了家。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多年后,故乡成了回不去的地方。兄弟姐妹都各自在城市安家。父母守着老屋,守着故乡的泥土。正是因为母亲的坚守,让我们对故乡有了眷恋。父母在,故乡就在,父母去,故乡也就远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的老屋野草众生,满目疮痍。门上的铜锁,锁住了曾经在老屋里的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门前的石桌,石凳上铺满尘土。当年这里可是满桌美味佳肴,家人围坐,灯火可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缸里,只有破旧的屋檐下滴落的雨水。落满了腐叶和灰尘。屋檐下蜘蛛再结他的网。</p><p class="ql-block">石磨上早已没有了磨包谷,麦子的清香。</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只有石板小路,让我记得回家的方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父母的坟头杂草已长满。拔下杂草,向父母述说心中的思念。为你们鞠上三躬,告诉父母我回来了。只是这份乡愁,是多年后,父母在里头,我在外头。</span></p> <p class="ql-block">故乡啊,是我们生长的根,是我们记忆的家园。故乡见证着我们的快乐,故乡记录着我们的成长。远在他乡的游子视故乡为母亲,不改乡音的儿女视故乡为磁场。浓浓乡情,悠悠情思,谁也割不断那绵绵的故乡情。在城市里累了,就回故乡看看吧,它能治愈你所有的烦恼和忧伤。</p> <p class="ql-block">朗诵版我的《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