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乡村的童年(第二集)

余人@北京

<p class="ql-block">姑姑家的饭很好吃,菜虽然简单,但都是新鲜的蔬菜,口味是现在超市买的菜无法比拟的。吃的饭也很香,由于是夏季刚刚收获的新稻米,香味扑鼻,不就菜都能吃三碗。在姑姑家我的饭量要比在城里要大许多,尤其是干完农活之后。 </p><p class="ql-block">我在姑姑家学会了干一些农活,比如说收割水稻。暑期是早稻成熟的季节,要抢收抢种的。炎炎夏日,大人小孩一大早就齐上阵,图的是天气凉快。大家戴着草帽、弯着腰,挥舞着镰刀,在稻田里一干就是一整天。人进稻退,稻田里满满的禾株,如被蚕食般一片片地倒下,转眼只留下一些稻茬。</p><p class="ql-block">大家把收割下来的一捆捆稻子抱到田中央的打谷机上,用脚把打谷机踩得飞快地转起来,打谷机不停地轰响,金灿灿的谷粒就哗哗地脱落下来,很快就填满了谷仓。脱完粒后的禾杆被捆扎起来,整齐地码放在田中。</p><p class="ql-block">盛夏的太阳和这收获的场面一样炽烈,往往一天下来,人都要出几身汗,皮肤也要黑几圈,在这里我才更加理解了粒粒盘中餐的来之不易。 </p><p class="ql-block">另一件农活就是放牛。放牛娃也是我们常常扮演的脚色,早上起来,迎着晨曦,我们从牛栏里牵出牛,踩着小草上的晨露就出发了。每个小孩基本是固定牵一头牛的,我每次牵到牛的时候,都要摸一摸牛的大脑袋,和那双大大的牛眼对视一番,虽然牛不会说话,但是在你摸它的时候,它会感觉到主人的温存,牛眼里泛着温顺的目光,仿佛在和主人交流一样。</p><p class="ql-block">牛是人类最重要的朋友,它忠实忠诚,任劳任怨,我特别喜欢牛,也特别喜欢放牛。为了尽快把牛喂饱,我们总是把牛带到最茂盛的草地,看着牛儿欢快地吃着鲜草,我们也特别开心。</p><p class="ql-block">但牛儿吃草有个毛病,就是它往往不知道自己饱了,我们就要时时关注他的肚子,在靠近胃的一个地方,只要看到那儿由凹变凸了,就不能让牛吃了,否则它会撑坏的。 </p><p class="ql-block">姑姑家还种了很多的果树,就在房前屋后。屋前有很多的枣树,大人们出工经过枣树底下,都会顺手抄起竹竿敲打一下枣树,粒粒大枣就哗啦啦地掉下来,大家捡满裤兜,边走边吃,快活逍遥得很!</p><p class="ql-block">屋后有很多梨树,在夏季果实累累,大人们收获了就会挑到城里去卖。我们小伙伴们也帮着去摘果子,但摘着摘着就过起嘴瘾来了,干脆就在树上吃个够,吃完就躺在树上不下来。那时我的肠胃不太好,经常拉肚子,但吃了姑姑家的大梨就会很快好起来,疗效真是神奇!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