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醉翁 (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近日有挚友调侃我一个不喝酒的人,却取了个醉翁的名字,有欺世盗名之嫌疑?我一时语塞,当时取名并无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意。对于素不饮酒的我,为何取这名字?我与朋友相聚,既无觥筹交错,也无把酒言欢,皆是清茶一杯,闲谈片刻。是小时候游本昌老师饰演的道济那破扇垢衣、酒肉穿肠的活佛形象深深的刻画在脑子里,还是小说家笔下的英雄总离不开豪迈的酒量、绕不过的刻骨铭心的爱恋?我是爱酒,还是爱酒中情?</p><p class="ql-block"> 我应该是爱酒中情的,古龙先生给林清玄先生的一句:"陌上发花,可以缓缓醉矣,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就已然让我醉了又醉。酒的最高境界应该不是让人一喝就醉,而是想喝的时候,就想起共叙樽前千杯少的知己。中国酒文化历史渊远流长,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独特仪式,我对饯行情有独钟,"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杯充满深厚情谊的酒,千百年来让人一饮再饮,这杯充满了羁愁别绪的酒,在每个依依惜别的地方沉沦感伤。</p><p class="ql-block"> 喝酒喝的是情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古往今来多少侠士墨客把酒之雅、酒之狂发挥得酣畅淋漓,方不负酒之真趣,酒之意境。古人把酒列入人生八雅,今人深谙其意者有几?酒失知己时已久已,呜呼!在说文解字中,酒,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恶,桃园结义以酒拜天敬地,宴请宾客无酒不成席,善哉!而今人开怀畅饮本是快意人生之事,倘若喝得洋相百出,不仅糟践了美酒,也糟蹋了形象,悲哉。我先生一友有次在酒席上说个笑话:一男子醉酒,把开水瓶当夜壶,三更夜起把他那宝贝伸进滚烫的开水壶中,惨叫震惊四邻,以为发生了命案,数日不敢出门。倘若以此为戒自然无妨,倘若好了伤疤忘了疼,万万不可在阴沟河边手舞足蹈,淹个半死事小,丢失了一世英名事大矣哉。</p><p class="ql-block"> 幽谷醉翁私以为,女人饮酒,倘若丑态百出,那真的是比酒鬼醉呕还恶心了。美人饮酒当以浅醉最妙,面若桃花,目似秋波,写至此,本人醉矣,醉在醉翁欧阳先生的《玉春楼》里:</p><p class="ql-block"> 芙蓉斗晕燕支浅,</p><p class="ql-block"> 留著晚花开小宴。</p><p class="ql-block"> 画船红日晚风清,</p><p class="ql-block"> 柳色溪光晴照暖。</p><p class="ql-block"> 美人争劝梨花盏,</p><p class="ql-block"> 舞困玉腰裙缕慢。</p><p class="ql-block"> 莫交银烛促归期,</p><p class="ql-block"> 已祝斜阳休更晚。</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