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久未发出的样报,一一宋庆武(散文)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宋庆武</p><p class="ql-block">我家一直珍藏着一封褪了色的样报一一《三江晚报》。看到这份样报记忆的闸门,突然打开了,我想起了当年高中时代的我,采访</p><p class="ql-block">了沈阳电影制片厂导演邢丹的往事。</p><p class="ql-block">1995年,电视剧黑土地黄棉袄剧组在建三江勤得利拍摄黑龙江外景,并在,勤得利招收群众演员。</p><p class="ql-block">“邢导演,我想采访你一下“</p><p class="ql-block">7月5日早,我穿着一件干净的白衬衫,在农场普通的平房第一招待所的廊里,我截住了往外走的一个微胖的中年人。</p><p class="ql-block">"你是什么学历?"</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高中生。“</p><p class="ql-block">‘我只有半个小时,一会还要看样片。"邢导演看了一下手表,说道。</p><p class="ql-block">"邢导演,您这次来北大荒有何感想?'坐在招待所的走廊的长椅上,开门见山。</p><p class="ql-block">本来1968年下乡,应该到北大荒来,谁知阴差阳错?却成了内蒙古的知青,北大荒,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邢导演40岁开外热情干练</p><p class="ql-block">近年由邢丹导演执导的影片电视剧纷纷在国内国际获奖,其中,根据著名作家老舍原著执导的影片《月牙》获意大利国际电影节奥斯卡银奖,电视剧《会首》获东三省的金虎奖。</p><p class="ql-block">邢丹导演还是一个著作甚丰的人,他的涉列普遍多了些,他说,作为一名导演,重要的是干,干出来了才是成绩,我一听这话,激动起来,干出来的才是成绩,这就是人物专访的主标题啊!副标题:访电视连续剧《黑土地,黄棉袄》编辑兼总导演邢丹。</p><p class="ql-block">走,看样片去,邢导演领着我到了隔壁一个大房间,屋子中间放着一个长方形的长条桌,桌子一头摆放的几个摄像机,一个视频上正在播放,昨日拍摄的剧情片段。我一边看一边询问邢单导演,</p><p class="ql-block">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邢丹导演说:"《黑土地,黄棉袄》将是我里程碑式的作品,这部电视剧将在年底拍摄完毕,预计在春节其间与观众见面。</p><p class="ql-block">我当天写完后,在邮局寄了出去。沒想到,只有一个星期见报了。发在7月12日佳木斯日报副刊版《三江晚报》副刊头条位置。我激动的拿着这张样报向山坡上拍摄现场赶去。</p><p class="ql-block">"邢导演,发出来了,”我扬着报纸,喊着。著名演员任梦,女一号的\、伴演者与樊志启,男一号的伴演者,还有演员林春放,袁芳等都在拍摄现场。</p><p class="ql-block">邢丹导演接过报纸,细细的看了起来,"小宋,你是专门给我送样报的吗?!</p><p class="ql-block">对不起,邢导演,我只有一份样报,我想留下做个纪念。</p><p class="ql-block">这篇稿子写的非常好!没想到一个高中生竞写出专业记者的水准。我之所以喜欢它,《黑土地,黄棉袄》是我里程碑式的作品,采写的人物专访竞是来自一名高中生。也许,采访我的以后只有记者,新闻干事了,再没有高中生了。</p><p class="ql-block">我从任梦袁芳等演员手中接过报纸。说:我还是想留下做一个纪念。</p><p class="ql-block">过了一段时日,我去宣传部办事,宣传干事贺俊立∵说:行啊,不动则已,一动惊人啊!来,奖励你的!说着递过来一张7月12日的三江晚报。</p><p class="ql-block">我等的就是它呀,早来半个月就好了,我就不会欠邢丹导演一个情了。剧组早已离开勤得利,到外地拍摄去了。</p><p class="ql-block">今年,我在北京工作了。今天,是九月九,重阳节。我忽然想起二十多年前,出生牛犊不怕虎的高中生,采访《黑土地,黄棉袄》的总导演邢丹的往事。这事一晃二十六年过去了,掐指一算,邢丹导演已是古稀之年了。</p><p class="ql-block">邢丹导演您好吗?</p><p class="ql-block">[宋庆武写于北京21年10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