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2)

亚冰老师

<p class="ql-block">  我终究还是卖了那一盏马灯。对方说新疆包邮吗?我看你挂的价格好像不够邮费,我说没关系,你喜欢就好。</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一些旧物,收拾收拾都挂到了二手平台上,那些曾经让我那么心生欢喜的东西,在短短几年中完全成了无用之物,我似乎,真的就在那一瞬间,老去了。</p><p class="ql-block"> 那盏马灯,我存了十五年。</p><p class="ql-block"> 心中一直有一个月夜,我一度固执的认为,在我年少的时候,一直有那么样的月夜,漫野的雪,寂静,清亮,皓月当空如白昼。可是那样的月夜,缺了一盏马灯—年少的时候,记忆里就没有马灯,所以一直有遗憾。</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存了一盏马灯,我同样固执的认为,总有一天,我一定能够找到一个霓虹灯照不到的地方,安静的村落,有炕,很大雪,住的地方有一扇窗,可以看见月亮,那一轮月亮,像年少时一样,皎洁,清亮。马灯,就放在那里,无关点燃,或不点燃。</p><p class="ql-block"> 梦想也很简单吧,只是一个村落,只是一场静静的落在那里的厚厚的雪,只是一轮明月,狗吠声可以没有,可是我知道它躺在某一个地方睡着了。这个地方一定是在北方吧,很北,漠河的那种北,有雪,不成冰,炕是暖的,窗户也没有冰花,很通透。如果可以,有个壁炉最好,火苗在烧着,但是要安静,多年来想要的画面,似乎只是一个这样的定格。</p><p class="ql-block"> 我从不怀疑这张定格的存在,我也一直坚信这就是一张机票的距离,我所要做的事情,只是下定决心去买这样的一张机票。我也一直潜意识的认为,这个简单的梦想之所以很多年没有实现,是因为我就像大多数人一样,仅仅是因为太忙,需要等,需要等上完大学,需要等忙完工作,需要等修养身体,需要等疫情过去,而那个遥远的村落,也会永远一成不变的呆在那里,只要我去,抬眼便是寂静的雪夜里,皓月当空。</p><p class="ql-block"> 等我等到完全找不到忙碌借口的时候,我终于,静下心来去找一下这张机票的尽头。 这个跟实现已经没有关系了,年岁几近知命,我对生活已经没有那么大的热情与情怀,我只是想知道,为什么那么一个简单的梦想,经过了二三十年,我仍然没有去实现它。</p><p class="ql-block"> 我把这张机票的尽头从哈尔滨一直推到漠河,没有找到一张炕—-即便有,也只是应付情怀的摆设而已,但凡交通工具能够到的地方,已经全部铺上了现代化的科技产品—这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忽然清醒的认识到,即便有这样的一个村落,即便有这样的一轮明月,也不可能有这样安静而温暖的夜晚—-人间烟火里,鸡总要飞,狗总要跳。</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我潜意识中二三十年一直向往的那么一个场景,它从来就没有存在过—-我只是给曾经过去的时光加了一层滤镜,我滤掉了所有寒夜里冰冷的记忆,滤掉了砍伐壁炉柴火的艰辛,只留下了人间最美好的一个画面,这个画面,就是在一个北方的夜里,暖暖的躺在那里,看窗外大雪纷飞。</p><p class="ql-block"> 人间清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梦幻中醒来,需要的不是勇气是经历。经年的积累,给到的,本以为是智慧,却不是,它只是一个真相不断的被认知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把一个童话般的梦境,变成了柴米油盐,且短斤少两。我,一直没有去实现那个简单的梦想,或许,我一直就知道,现实拉到眼前的那一刻,人生便退了颜色。</p><p class="ql-block"> 那一盏马灯,也永远不可能再会应这样的景,它不可能再那么祥和的燃烧,默默的守着尘世繁华之外的安静,于我,也终是关上了这一扇窗,屏蔽了世界,跌落了红尘。</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