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航拍作品

燃烧的陨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在秋天等你》</b></p><p class="ql-block">——2021-11-17航拍于金牛湖</p><p class="ql-block"><b>题记:</b>一棵树,一座桥,守望着一池湖。春天,为了诗你离开家乡去了远方,经过春夏转入秋,相思的泪早已化作一湖池水,可以承载你的归航。秋天,我把自己打扮成最美丽的姑娘,在栈桥边上等你!</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栈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金牛湖的早晨》</b></p><p class="ql-block">——2021-11-17航拍于金牛湖</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鸿运当头》</b></p><p class="ql-block"><b>题记:</b>昨晚看预报今天是晴天,等到出地铁站,打开手机一看,已变成了晨雾。原以为有雾拍不到日出,不曾想飞机刚上天,山顶上出现了一片红霞,真可谓“时来运转”,所以给它起个带彩头的名字,叫《鸿运当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金牛湖金牛山全景图》</b></p><p class="ql-block"><b>题记:</b>该图为清晨180度全景拍摄。</p> <p class="ql-block">注:金牛湖是2014年南京青奥会帆船比赛场地,从南京可乘坐地铁S8到达金牛湖站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开眼》</b></p><p class="ql-block">——2021-8-3航拍于六合大桥</p><p class="ql-block"><b>题记:</b>最近,南京疫情防控升级,全员核检,要求每个人均要做好自我防护,并服从社会监督和管理。台风“烟花”已经过境,傍晚时分,先是浓云密布,后来老天终于是开了眼,但愿一切尽快过去,恢复往常平静的生活。</p><p class="ql-block">(180角全景图,建议你全屏观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霞光冲天》</b></p><p class="ql-block">——2021-8-4航拍于六合大桥东</p><p class="ql-block"><b>建议:</b>180角全景图,请全屏观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长河落日圆》</b></p><p class="ql-block">——2021-8-6航拍于滁河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秋染月亮湾》</b></p><p class="ql-block">——2021-11-16航拍于南京中山植物园</p><p class="ql-block"><b>题记:</b>一条堤埂一到了秋季,便幻化成五彩的丝带,摇曳在水的中央,这里难道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抑或是牛郎织女相会的彩虹桥?此景理应天上有,疑是彩虹落人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苍龙出水》</b></p><p class="ql-block">——2021-11-16航拍于南京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爱心项链》</b></p><p class="ql-block">——2021-11-16航拍于美龄宫</p><p class="ql-block"><b>题记:</b>秋渐浓,然而梧桐叶并未完全转黄,再等一周,估计就全黄了。这是在美龄宫头顶上拍的,回来后进行了二次构图,提高了黄色的饱和度和明亮度,双心合一,下面的吊坠就是美龄宫,让你近距离欣赏一下“爱心项链”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滁河湾湿地公园的秋色美爆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立交桥》</b></p><p class="ql-block">——2021-11-20航拍于六合区政府立交桥</p> <p class="ql-block">夕阳下潘家花园立交桥</p><p class="ql-block">——2021-11-23航拍于潘家花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教书生涯与业余爱好》</b></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回头望望,原来我真是个“好玩”的孩子,不仅好玩,平时还喜欢琢磨研究怎么玩才能玩的更好,玩出水平。</p><p class="ql-block"> 我工作以后的业余爱好,排在第一的是篮球,从1979年一直打到现在,已经打了42年。以前身高一米六八,现在只有一米六五,擅长三分和突破,前面发过一期说说,在我区2014年举办的园丁杯篮球赛上,四节我共计打了两节,投进8个3分,外加1个2分,半场独得26分,这是我的高光时刻,估计单场过30分不成问题。目前我主要以锻炼身体为主,比赛打的少了,每次都是投投三分球,跑跑篮,一般投进50个三分就结束。我现在投三分总能引来一批学生围观,我投十个球少则进五六个,多则进七八个,唯一遗憾的是我的投篮姿势不正规标准,我个头小,为防止被封盖,我是把球扛在肩上往篮筐上投,确切地说应该是往篮筐上“摔”,虽有点歪把子,但投出的球又快又准。</p><p class="ql-block"> 排在第二的是足球,刚毕业带高三班,有批冶山铁矿来的学生,他们都是城市户口,不愁饭吃,所以,对读书投入较少,相反,对玩感兴趣,尤其是足球,有几个冶山学生足球踢的相当的好,盘带突破过人样样行。我在镇江读师专时,因受学校场地限制,我们体育课上的主要是排球,我也是我们班排球队的主要成员。毕业分配后,看到这帮孩子足球踢的这么好,就产生学踢足球的想法。一开始还不怎么会踢,后来跟这帮学生后面学、练踢足球,由于肯动脑筋,加上自己勤练,足球球技突飞猛进,很快超过绝大多数踢球的学生,后来我调入六合一中后,我不仅自己踢,还带着一帮学生踢,当时县化肥厂一个足球队经常来学校踢球,我短距离爆发力惊人,有时能连续过掉他们好几个人,打球入门。随着年龄增长,踢足球感到奔跑费力,于是就选择放弃足球。</p><p class="ql-block"> 第三,爱好打网球。一开始我是在电视上看到打网球,对阿加西、桑普拉斯、张德培一代明星记忆犹新,那时还没有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费德纳等巨星,我买了两只网球拍和一塑料桶网球(共3只),当时学校里没有人会打网球,就连体育教师也不会打网球。我就一个人对着墙壁练习打网球,想快就加点力,想慢就少用点力。我打网球,步伐灵活,奔跑速度快。前几天我去了前面提到的那片网球场,刚好遇到我校1997年毕业的一名学生,一个人用发球机在那里练网球,后来谈起是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我就陪他打了一会儿网球,他对球的把控能力还不强,腕力不够,对球的落点始终控制不住,也不会切球。经过我反复讲,反复练,才让他慢慢找到一点感觉。</p><p class="ql-block">1985年8月我参加了工作,我就读于镇江师专3年制大专,大专学的是中文,因学校没有科班出身的高三政治教师,一毕业就被校长要求教高三政治,这一教就是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我工作36年,前后带过21届高三毕业班,南京市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南京市高中政治中心组核心成员,先后为高三政治教师做专题讲座40余场,为高三学生做考前辅导30多次,撰写个人专著两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北师大主编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发表论文5篇,主持省级、市级课题各1个,并顺利结题。因患有糖尿病30多年,造成我左耳失聪,放弃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评比,我个人认为一名教师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敬,而不在于领导的表扬和赞许,也不在于获得多少荣誉证书。</p><p class="ql-block">我大专学的中文,毕业分配后被校长要求教高三政治,我一边自学教材,自学大学哲学教材、西方哲学史,一边研究高考试题,后来研究高考就成了我教学生涯必做的功课,即使我不带高三,也要研究高考,可以说对高考的题型特点、命题走势以及答案组织、答案要点,都了如指掌,对教材每个章节每个考点高考曾经考过什么内容,以什么题型来考的以及解答有什么要求,有哪些规范,也是一清二楚。</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上课从来不带教材和备课笔记上课,上课只带四五支粉笔。我对上课要讲的内容,尤其是重点内容,在书本哪一页哪一行,都做到滚瓜烂熟,倒背如流,此事以至于在多届学生30周年聚会上,让他们记忆犹新,多次提起。</p><p class="ql-block">要说我为什么会这样要求自己?源于我读高中时的一段经历。我读高中,教我们的老师,有一批是工农兵学员,他们有的是小学毕业,也有是初中毕业,被推荐读大学,很多知识,他们自己都没有搞懂,回来就教我们,他们上课,大多捧着教案,一步一步往下读或者往黑板上抄,经常遇到我们学生会做的题目,数学老师不会做,化学老师比例式始终讲不清楚。当时,我就立下誓言,要是将来我做老师,绝不带教案上课,我要做一名让学生尊敬、佩服的老师。回想我自己30多年的教书生涯,这点我做到了,我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要想把书教好,备课一定要充分,教学目标一定要非常明确。</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始终没有“拖堂”二字。我总是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写好上课要展示的板书,另外提醒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准备好书本和笔记,下课铃一响准时下课。在教学上,我追求高效教学,花最少的时间取得最好的效益。由于备课充分,我要求学生学会做笔记,学会整理归纳笔记。我要求学生记录的内容都是重点、难点、易混点以及一些解题方法、解题思路和解题规范。记住重点,化解难点,区分好易混点,掌握解题要领和方法,就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我要求学生复习好笔记,掌握好解题方法,就能考出好成绩。这份自信来自于自己对高考和教材的深入研究,来自于每节课的充分准备。我所教高三政治是作业最少,高考成绩也是最好的。我从不跟别的学科老师争时间,抢课时,抢占作业时间。我有时都不布置课后作业,所谓的作业就是上课前把上节课上的内容照着笔记本背一背。</p><p class="ql-block">我提倡学生要高效学习,我自己带头践行。我花了一年半时间自学中文本科全部课程,拿到南京师范大学主考的中文本科文凭。我一天法律都没有学过,我花了一个暑假自学,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获得国家司法部颁发的律师资格证书。当时我们全县共有24人参加考试,其他人绝大多数是从事法律工作的在职人员,我只是一名高中教师,只有我一个人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我从小学到高中都没有一名会英语的老师来教我们英语,初中一名代课老师,一边学一边教,他发音不准,经常跟着留声机练发音还经常跑调;后来上了高中,有这样一个选择:若是你报考中专,就不考英语,考的是江苏省命制的试题;若是你报考本科,就要考英语,考的是全国命制的试题。江苏省命制的试题难度明显要超过全国命制的试题。因英语不会,我只能选择报考中专,考江苏卷。我毕业后回家跟着我二哥学养蚕,养了三季(春夏秋),由于年龄小,当时虚十六岁,个头又小,干体力活明显有点吃不消,我跟爸爸妈妈说我要复读。爸爸不同意,妈妈支持,加上两个姐姐和两个哥哥都支持,后来我跟爸爸赌咒发誓,考不上去就不回家了,这样才得到复读的机会。当时我可谓是使出了浑身的力气,高考考了405分,当年高考江苏卷和全国卷合二为一,高考都要考英语,大专分数线是375,本科分数线是410分。我高考英语只考了5分,要是能考到我其他各科的均分80分,我至少可以上南大,真是时代捉弄人。我师专学的是中文,英语每次考试都要花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合格,但我从来都是一次性通过,因为我从不打无准备之仗。高级教师职称评定需要考英语,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当时我拿到教材,不知道还有辅导书,很多英文我不知道意思,我就查英语字典,遇到一字或一词多义的,只能靠猜。一个暑假,我把字典都快翻烂掉了,整本书,我是背的滚瓜烂熟,我进入考场考半个小时就完成答卷,120分,我考了98分,我一个同事是英语本科毕业,她考满全场,用时2小时,考了102分。当年许多人因英语不会,就放弃考试,结果高级职称评不上,我是顺利评上高级职称。通过自学中文本科和律师资格考试,我发现我的自学能力超强,记忆力也超强,有时书读一遍,再写一遍就记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里穷,没有玩的器材,找几个小石子,撒在地上或者桌上,就能玩起来。玩时右手把用一个较大一点的小石子向空中抛起,然后右手要把地上撒的石子全部抓起,并接到被抛起的石子,接不到就算输。抛的高度要看你的敏捷程度,若是你玩的比较娴熟,抛的高度就可以低一些,若是你不怎么娴熟,就需要抛的高些。(弄饭了,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