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里的烟火(三十四)——那一盏烛火昏黄

九台区 吴璇

<p class="ql-block">  “喔喔喔,起床啦!”东方天际鱼肚刚刚泛白,大公鸡就迫不及待地叫了起来,大白鹅说:“刚亮,刚亮”,鸭子说:“再趴一会儿,再趴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一个童话故事,却是我整个童年甚至整个生命中听父亲讲过的唯一的一个小故事……</p> <p class="ql-block">  作为家里最小的女儿,我不是父母最宠爱的那一个,却是最想念爹娘的那一个。想念那三间茅草房,想念那土坯垒起来的大围墙,想念冬天里哥哥姐姐姐炒的苞米花香,想念老房里挂在墙边的那一盏烛火昏黄……</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家里八口人,奶奶年事已高,父母正当壮年,三个姐姐一个哥哥还都是上学的年纪,而我,还是一个在家里淘气的不学无术的黄毛儿丫头,不是走东家串西家就是在外面和一群孩子玩耍,尽管食仅果腹,衣仅蔽体,但并不懂日子艰难,亦不觉生活乏味。</p> <p class="ql-block">  但是,童年的时光毕竟是短暂的,我们总是要成长。后来的某年某月某个冬夜,看着墙边挂着的那盏扑闪扑闪的煤油灯,忽然间就有了小小的情绪,想和过去的那个顽劣的自己告别,做个和当下的自己不一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还不懂什么叫憧憬未来,也不明白什么是改变命运,但是那一丝从心底迸发出来的小东西,却是弥足珍贵的,消逝了就很再捕捉到。就象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在上学的路上,我悄悄地告诉自己:以后一定做一名老师一样的坚定。</p> <p class="ql-block">  后来,后来我就真的做了老师了,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尽管只是给广播电视大学96级文秘专业的学生上了半年的计算机专业课,但那是我真正为人师的一段历程,还记得给他们讲过的DOS平台的各种操作命令,记得FOXBASE数据库的各种小编程,记得初听我的计算机课时学生惊奇的表情,记得我的课堂上你们的秩序井然让其他老师感到的不可思议。时至今日,虽已记不得哪怕一个名字,学生们也早已把我忘记,但那段青葱般的岁月太过明亮,值得用这一生来铭记。</p> <p class="ql-block">  我想,这一定是童年里的那盏烛光,点燃了埋在心底的火种,尽管烛光点点,忽忽又闪闪,无论它如何摇曵不定,也终究会落在我们的生命里,以星星之火,点燃生活的广阔原野。</p> <p class="ql-block">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千家灯火阑珊,万户霓虹闪烁,心底里却再也生不出那分感慨,不是岁月无情,是我们太怀念从前,怀念老屋,怀念旧时光,怀念墙边的那一盏烛火昏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