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阿图什神天之门

格林(孙菊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新疆阿图什天门是世界自然奇观。它位于天山南脉,距阿图什市75公里,此处是一条探险旅游线路。沿途山体均是雅丹地貌,各具形态,也别有一番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阿图什天门路途经过去吐尔尕特口岸边境线上的一个村———托帕村,这里风特别大,人都有点站不住。你看,我都把衣帽裹了个严,防风防沙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村边有个边防检查站,我们趁给车加油的时间,拍了几张照,远处村舍建得挺漂亮,天空湛蓝,白云飘荡,景色很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行驶在天门途中,有一块碑石——阿图什天门,留个影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进天门途中,风,在山谷里呼啸,因进山,体感挺凉的,把大围巾都披上了!原来这里处于峡谷风带,所以风力强劲,人都站不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阿图什天门所在的岩体都是砾石,进入峡谷脚下踩着石头,两边山势险峻,不敢抬头望,生怕碎石落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小心翼翼地踩着石头,在天门山大峡谷的乱石堆上走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嘿,一条通天的长梯,倚栏抬头望天,我有了"井中之蛙"了,再看看前方梯子似乎垂直,心跳加速,海拔高了,风在耳边呼呼,我腿都软了,就此退步吧。"无限光在险峰"!但古稀之我,毕竟体力不支,半途而废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归途又见几位有点年龄的游客也纷纷下来,说到此只一半,前方风更大,路更险,不要去了。女儿听了也就宽慰我:我替您去天门,把照片发给你看!下面天门的照片是女儿拍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远望天门,呈"n"字形,史料记载:1932年美国记者夏合拉格欧在当地维族向导乌斯曼阿洪陪同下曾到过此地。1947年英国探险家希普顿曾游猎于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门竖立在天山和昆仑山界处,背靠昆仑山,面向天山,跨过这天门就是从天山跨入昆仑山,也就登天了(因为昆仑山最高离最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门岩壁表面石穴一侧呈网状,另一侧呈眼状,石壁表面远看似一幅千奇百怪的壁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透过石门看远处天蓝蓝,风啸啸,人飘飘,大自然的雄奇、险峻、神秘集天门于一体。</span></p> <p class="ql-block">阿图什天门之奇观,足以令人观而叹止,它再次展示大自然的威力,千年的风化和风蚀形成了这一自然奇观,我们怎不敬畏自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是全人类的使命,保护自然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没到达"天门",但我体验了一条去天门的险路,坎坎坷坷,风啸飞石,我走过了,我见过了!我也倍感自豪,至少我有一点勇气——踏上了天门的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