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时年纪小

秋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又梦见了故乡的那棵大槐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光透过树荫,投下一地的斑驳,我小心翼翼的绕过树下,用一根小树枝挑起一只慢慢蠕动的碧绿剔透的毛毛虫,蹲在地上细细的观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边有同学匆匆跑过,有人停下来,看一下,又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我站起来,将书包甩在身后,飞快的踏着上课铃声向学校跑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情形无数次的出现在我的梦里,彷佛昨日重现。那是我的故乡,我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云归镇,多么诗意的名字。天登坝边买盐巴,铲盐的是白花花的扇子骨;罗汉寺前放风筝,都是篾条和白纸做的拖着长长尾巴的王字风筝;市管会边满树的梧桐花,紫色的小喇叭串成馥郁的花环……上街跑下街,带出一路的小伙伴,就这样奔跑着,欢腾着,从懵懂的儿时一路奔向不惑之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出幼儿园的照片。1983年六一节。我看到自己和所有小朋友一样,一脸肃然的盯着眼前钻了个人进去的怪机器。左边是红红,右边是丁丁,前面还有熟悉的燕子,东玲,敏娃子,丽娃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幼儿园里我的第一个好伙伴曹东玲读了一年之后,转学走了;小学的时候,每天早上,红红会先到我家,然后手牵手上学;学校里,我总是和学习委员蕾蕾在一起,嘀咕着自以为是的秘密;晚上,我则又和娜娜他们钻到放映幕布后面看电影;转学前,阿武送了我一个精致的笔记本;离开后,江红给我写了很多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童年的回忆,是美好而梦幻的,虽然那时候物质条件匮乏,但并不妨碍快乐恣意生长。<b>想起生命里那些的最初日子,总是如饮陈酿的酒,让人一醉再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仿佛一转眼的时光,一张张幼稚的脸被岁月无情的雕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酒言欢,说着童年故事,儿时伙伴的近况,无限感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没有什么感情比孩提时代的更纯洁。这样的感情,如水晶一般,不含任何杂质,晶莹剔透,让人心生向往。</b>没有什么关系比小学同学更亲密。一起耍大的娃娃朋友,也许告过状,打过架,但打断骨头连着筋,那种感觉,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每个人走的路都不同了,有人幸福生活,有人离婚了,有人依然单身,有人事业有成混得风生水起,有人依然为了一饭一粟日夜奔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是怎样的境遇,能坐到一起,就依然是童年的小伙伴,依稀就回到了过去美好的时光,看到了夏日白晃晃的操场,5分钱一根的让人流口水的冰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那首童年在我耳边回荡: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