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归记(荒诞小说连载5阎王审案)

邢杰

<h1><br><b>第5章 阎王审案</b><br><br>话说唐僧正与悟空、八戒、沙僧谈论什么是悲剧喜剧,探讨人生要义的时候,正说话间,门口突然一声断喝:“唐三藏,你给我出来——”<br><br>猛不冷丁地被这一声断喝,众人一惊,脸色一变,一时都怔住了!<br><br>悟空怒道:“哪路毛神敢在我西天佛国如此放肆?”<br><br>八戒反喜道:“嘿嘿嘿,刚说无聊难受就来事了,走,看看热闹去!”<br><br>沙僧也奇怪:“呵呵,还有人敢到我们取经组大院来闹事?”<br><br>唐僧忙说:“各位贤徒稍安勿躁,待为师的出去看看是什么人再说。”<br><br></h1><h1>说罢,师徒几人就走出了院门。只见门前站着三人,为首一人身着绿袍,头戴官帽,手捧阴旨,个头不高,却一脸威严。他身后两人,一人全身白帽白衣,另一人全身黑帽黑衣。几人阴测测地看着他们师徒。<b></b></h1> 唐僧一看,忙向为首者行礼:“贫僧见过魏丞相!不知魏相来此,有失迎迓,还望恕罪!”<br><br>绿袍官帽者正是大唐皇帝李世民殿前尚书左丞相魏征,他正色道:“陈玄奘,本官今天不是以大唐丞相身份来此。”<br><br>悟空看魏征不以唐僧佛家身份称呼他,而以他俗家身份来称呼,又看到魏征身后站的是白无常和黑无常,悟空似乎看出点什么,便道:“魏相敢是以阴司判官身份来此?”<br><br>唐僧忙道:“魏大人不管以什么身份来此总是客人,请到敝院喝茶再谈事,刚好有一些上等的明前雨花茶。”<br><br>白无常黑无常道:“没功夫喝茶,我们是奉旨来捉拿你<br>归案的。”说着挥着锁链就要上前。<br><br> 悟空大闹地府时见过黑白无常,知道他们是专司捉拿犯人生魂的鬼差,便大喝一声:“兀那俩个小鬼,好大的胆子,敢到我西天佛国取经组大院来闹事抓人!你们可知,我师父现在乃是旃檀功德佛,岂是你等肮脏鬼手可碰的?”说罢耳中掣出金箍棒,迎风一晃,碗来粗细,便向黑白无常打去。<br><br>八戒沙僧见悟空要动手,忙掣起钉钯宝枚要上前助阵。<br><br>黑白无常唬得赶忙后退,连连拱手:“大圣息怒,大圣息怒,小的是奉命行事,并不敢来此闹事!”他二人是知道这猴子厉害的,根本不敢和悟空动手,动起手来,他们俩连八戒沙僧都打不过,更不要说和悟空动手了。<br><br>魏征不动声色,将手中一卷阴旨展开道:“大圣勿躁,吾乃正是阴司判官,奉阴曹地府阎罗天子阴旨,特此前来捉拿陈玄奘归案。”<br><br>悟空知道魏征在大唐为相,是流传千古的好官,今天到此捉拿唐僧必有缘故,所以不想为难他,便没动手也没再声张,听他阴旨怎么说。<br><br>唐僧忙道:“各位徒弟休得动手,待为师问问魏判官魏大人,贫僧一向吃素念经,皈衣佛门,慈悲为善,连只蚂蚁未曾杀过,从未破戒,更未犯事,为何阎王要捉拿我,岂不怪哉?”<br><br>魏征道:“玄奘,本官知道你修成正果,封为旃檀功德佛,大圣封为斗战胜佛,天蓬元帅封为净坛使者,卷廉大将封为金身罗汉,白龙马三太子封为八部天龙。今天奉阴旨来捉拿你玄奘归案,并不是你取经后犯的事,而是你取经前犯的事。”<br><br>唐僧问道:“敢问魏大人,贫僧取经前一向在金山寺念经拜佛,也并未犯戒犯事啊!”<br><br>魏征道:“你可记得那年,你与丞相殷开山、你母殷温娇在江边,活生生地剜取刘洪心肝,祭祀你父陈光蕊之事?现在刘洪在阎王殿前将你告了,说你不孝拭父。”<br><br>“这事倒有。”唐僧面露悲愤之色说道,“那刘洪狗水贼,杀我父淫我母,此仇不共戴天,人神共愤,我当剜他心祭我父有何过错?再说那时我正值年少血气方刚,难免冲动些,再说刘洪那狗贼本已被判死罪,死有余辜!现在反来告我?真正是岂有此理!”<br><br>魏征等众人都知道这事,现在看唐僧如此悲愤不觉动容。魏征道:“旃檀功德佛,此事虽都知晓一二,然而你被他告了刁状,阎君下旨,你还是要去对质一下,将此事审得清楚还你清白方为上策。”<br><br>唐僧道:“魏大人言之有理。贫僧就去一趟,看那狗贼要甚话说!”<br><br>悟空道:“魏判官,你虽奉阎罗阴旨,但毕竟佛阴两个系统,西天佛国并不属于你阴司管辖,你到此带人,也需通报我佛如来,获得许可方行。”<br><br>魏征道:“斗战胜佛所说甚是,符合规距。吾来贵院之前,已将公文禀过佛祖,如来旨意可将旃檀佛先行带去对质,然后通报结果。”<br><br>正说着,如来前部护法金吒过来说道:“取经组诸位听法旨,佛祖口谕,着旃檀佛同魏判官去阴曹地府对质。阴司使者,对旃檀佛不得锁枷,不得动刑,并将对质结果回报本座!不得有误!”<br><br>金吒是托塔天王李靖的大太子,在如来座下听差,任前部护法。悟空见是金吒来传佛祖口谕,知道不会有假,就不再说什么。八戒沙僧见一惯能闹腾的大师兄都不再说什么,也就无话可说,心想,本来以为能凑个热闹玩玩,不料刚开头,正剧没上演就结束了,扫兴!<br><br>魏征见众人不再有疑问,对众人拱拱手,命黑白无常一人一边架着唐僧,驾一阵黑风而去。<br><br>魏征带着唐僧约摸半个时辰回到阴曹地府,向阎罗奏道:“启禀陛下,承蒙佛祖支持,唐僧现已带到。”<br> 阎罗见如来给面子,自然也要给面子唐僧,便客气道:“今次请旃檀功德佛来此,主要是对质一下陈年旧案,并不会耽搁太多时辰。赐座!”<br><br>阎罗下命立即升堂,惊堂木一拍:“带死囚犯刘洪!”<br><br>牛头马面押着刘洪上堂,喝道:“跪下!”<br>黑白无常、牛头马面等一班鬼衙役捣棒,齐呼:“威武——”<br><br>那刘洪见唐僧也坐在堂前,便呼道:“儿啊,为父冤呀!”<br><br>唐僧尚未及回话,阎罗惊堂木一拍,厉声问道:“阶下那刘洪,你有甚冤屈,从实招来,如有半点虚假,刀山火海须让你再走一遭!”<br><br>刘洪赶紧瞌头:“阎罗天子在上,小的绝不敢有半点虚妄之词!”<br><br>于是,刘洪就将那日在洪江船上杀了陈光蕊和书僮,强暴了殷温娇,拿着官凭文书,冒充陈光蕊带着殷温娇到江州上任之事说了一遍。<br><br>原来,陈光蕊高中状元,跨马游街时,路过右丞相殷开山府前,恰逢殷相女儿殷温娇正抛绣球招亲,他被绣球打中,当晚在相府与殷小姐拜堂成亲。第二天早上,经左丞相魏征推荐,被委任为千里之外的江州太守。当天,他收拾行李,带新婚妻子殷温娇和书僮上路赴任。行至洪江城改剩船时,被船夫稍公刘洪、李彪二水贼见财色起歹意,杀害了陈光蕊和书僮。刘洪强掳了殷温娇,冒充陈光蕊带着殷温娇到江州上任。<br><br>三个月后,殷温娇生下唐僧,怕被刘洪所害,就写血书裹于刚生下的唐僧身上,放在一块木板上顺江而流。被金山寺一长老所救并养大。十八年后唐僧寻得真象,禀报外公殷开山,奏明天子后,带兵捉拿刘洪、李彪归案。唐僧与外公殷开山、母亲殷温娇在洪江边当年陈光蕊遇害处,手剜刘洪心脏祭祀陈光蕊。<br> 阎罗道:“你既然如此说,何来冤屈?又怎说你是唐僧生父被他剜心所杀呢?”<br><br>刘洪道:“这是吴承恩老夫子如此记载误导了世人。其实另有隐情。不知吴承恩老师是老胡涂了,还是用了曲笔。整个事情记载得逻辑混乱,前后矛盾,漏洞百出,,,,,,”<br><br>“大胆!”阎罗一拍惊堂木,“狂徒乱语!你居然敢污篾四大名著《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吴老先生,他可是文曲星下凡,休要胡说。你只交待你犯的事,你说这里有何隐情?”<br><br>刘洪道:“小的不敢!这里的隐情就是:为何当朝丞相殷开山家的千金小姐要抛绣球招亲?难道堂堂丞相家的小姐没有门当户对的公子哥上门提亲?为什么殷温娇抛球当晚就急着成亲?为什么成亲第二天就急着让陈光蕊赴千里之外的江州就任?为什么殷温娇小姐跟我十八年不谋杀我不回家报信?为什殷丞相十八年不派人来看望女儿女婿、也不派人打听消息?为什么我在江州为官十八年不降不升不进京述职一次?为什么陈光蕊死而复生升为学士之后,殷温娇反而坚决地自杀了?”<br><br>刘洪一连串的为什么倒让众人思索起来,暗忖:这说的也是啊,细想这里的破绽确实很多,表而看来,好像案子很清楚,也结了案,细细推敲,确有很多隐情尚未弄清楚。<br><br>阎罗道:“卧糟!兀那刘洪,你说说看,这么多漏洞,这TMD到底是怎么回事?”阎罗忍不住骂了一句。<br><br>唐僧听了刘洪这么多为什么,心中暗忖:母亲用血书写我的身世,告诉万一救我的人,十八年了,她为什么没找机会写信告诉他丞相的父亲呢?如果她早写了信,这血案也不会拖到十八年后由我来禀告外公才解决啊!我一个刚生下的婴儿,就绑在一块木板上随江漂流有几分存活的希望呢?她是希望我死呢,还是希望我活,或者是听天由命?<br><br>唐僧想到此,就问道:“刘洪,你状告我剜你心祭祀是不孝拭父,那你怎么证明我是你的儿子而不是陈光蕊的儿子呢?”<br><br>刘洪道:“那你听我细说。陈光蕊高中状元跨马游街,被你娘殷温娇招亲绣球砸中,当晚就在丞相府成亲,第二天一大早,就被魏丞相推荐出任千里之外的江州太守。他收拾了行李当天就和新婚妻子出发,先到老家将喜讯告诉了老娘,接老娘上路一同到江州任职,走到洪江他老娘生病不能再走,经商议,就租赁房子让老娘住下,他与妻子先走,等秋凉了再接老娘去江州同住。在洪江船上他被我杀了,我带着殷温娇冒充陈光蕊到江州上任。到江州三个月后生下你,但当时我并不知道,直到殷丞相带兵抓了我,才知道是我十八年前杀人的事发了,杀人尝命我并不冤屈。你在江边剜我心祭陈光蕊时,我才知道你是陈光蕊的儿子。当时判我死刑,我也没有多想,还觉得我多活了十八年的官场风光日子,死也值了。直到打入地狱,我没事就在想这事,越想越不对,陈光蕊怎么会有你这么大儿子呢?”<br><br>唐僧骂道:“你这狗贼,我父陈光蕊为何就不能有我这么大的儿子?”<br><br>刘洪道:“时间上不对。陈光蕊与殷温娇成亲是暮春三月底(阴历,阳历已是五月上旬),从长安回海州,再到江州途经洪江时被害,与你娘在一起不到两个月。我与你娘从洪江到江州,所有总路程最多三个月。到江州三月后生下你,应是六月底(阴历,阳历已是八月上旬)盛夏季节,所以能将你绑上木板顺江漂流,不然你一个婴儿不被水淹死,也要被冷水冻死。女子都是十月怀胎,你娘怀你总共六七个月,怎么能生下你?这说明你娘怀的不是陈光蕊的种,你娘和陈光蕊成亲时就已怀了三四个月的身孕了。你说你怎么可能是陈光蕊的儿子?”<br><br>唐僧怒道:“你休得污我娘声誉!你,你,你,,,,,,,”听了刘洪说的时间线,唐僧虽怒,却也没有理由推翻。<br><br>阎罗问道:“照你时间线推算,圣僧就算不是陈光蕊儿子,又怎么能证明是你儿子?”<br><br>刘洪答道:“阎罗天子,请听小的回禀。小的是洪江人氏,本不是船夫稍公,闻知太宗皇帝招贤文榜开科取士,就去赶考。小的也上过私塾,读过几年书,就想着进京一试,搏个功名。就提前到了长安,租住客栈读书应考。一次游玩华清池时,偶遇殷相一家也在游玩,不知怎的,殷温娇小姐失足跌下池内,不幸殷府无人会水,天气又冷,众人束手无策,小姐在池中挣扎眼看没顶,正在这万分危急时刻,殷相高呼:谁救了小姐就嫁给谁!<br><br>小的刚好也在池边游玩,就跳下去救了小姐。我自小在洪江边长大,水性相当熟练,在水中救个人并不费事,就是天气还冷,好在我年轻也无大碍。小姐感谢我救命之恩,殷相一家对小的也非常感激,得知我是进京赶考的士子,就邀我到丞相府读书应考,并答应如我考中小姐就嫁与我。<br><br>在丞相府读书期间,因小姐感谢我救命之恩,就以身相许了。无奈造化弄人,考试我名落孙山,自然无颜在丞相府再呆下,门不当户不对,丞相千金怎能配布衣白丁呢?我就回到洪江当了船夫稍公。此时小姐已怀上了我的骨血,对我恋恋不舍,但这种封建的门第观念岂是我等小人物能破掉的吗?我们两人只好相许来生再做夫妻,含泪忍痛分别。<br><br>不料在洪江渡口船上,又碰到陈光蕊带小姐去赴任,所以小的一时头脑发热,心想这不是天赐良机嘛,让小的与小姐有情人终成倦属,于是就将陈光蕊杀了,携小姐冒充赴任。小的从在丞相府与小姐有染算起,到小姐在江州生下玄奘差不多十个月光景,这不是我的儿子是谁的儿子?”<br><br>听到此,唐僧目瞪口呆,一时无话可说,心中说不出是什么滋味。<br> 阎罗对魏征说道:“魏判官,你是太宗殿前左丞相,右丞相殷开山的事你一点不知道吗?那陈光蕊任千里之外江州太守并限令当日出发,不是你向太宗建议的吗?想他们夫妻结婚一天十二个时辰不到,就令其出发赴任必有缘故吧!”<br><br>魏征道:“回禀阎君,微臣确实知道一些。世上没有不漏风的墙,殷相千金殷温娇小姐与一应试士子暗通款曲之事,已传得沸沸扬扬,如刘洪那厮考中进士,与殷小姐结为秦晋之好,自然是皆大欢喜。无奈刘洪名落孙山,自然不能再与小姐结亲。但殷小姐已有身孕,急需嫁出去,不然未婚先孕传开对殷相声誉影响不好。但是,满朝文武大臣都听到了风声,谁也不肯去提亲,尤其那些曾去提亲遭拒的大臣还风言风语讥讽。<br><br>殷相知道我一向足智多谋,就请我帮着出主意。我思索良久,便给了他一招抛绣球招亲之计。选在新科状元跨马游街之日进行抛绣球招亲,并在新科状元正路过彩楼之际,叫小姐将绣球抛向状元。<br><br>殿前正听得出神的白无常忽然问了一句,假如绣球抛歪了,或砸到别人,或掉到地下怎办?<br><br>魏征微笑了笑,自负地说,这点早就想到,事先就叫家丁数人扮着百姓,混在人群中,无论用什么法子,确保绣球砸中新科状元。”<br><br>阎罗及众人无不暗暗佩服魏征虑事周密。阎罗问道:“哦,原来如此。那你为何又将陈光蕊发付到那么远的南方去任职呢?”<br><br>魏征道:“殷小姐最终嫁得状元郎,也堵了悠悠众口。再让陈光蕊到千里之外去任职,并不再联系,也让别人没有议论的主体人物。时间一长,议论之声也就再无波澜掀起。这就是十八年来,殷相不和女儿女婿联系的原因。”<br><br>阎罗问道:“那唐僧拿着殷温娇血书泣告殷开山后,殷开山为何又带兵拿了刘洪判了死罪?”<br><br>“唉!”魏征叹了口气,“那殷开山本以为他们夫妻二人在江州生活,开枝散叶也就算了。并不知陈光蕊离京不久就被刘洪杀害,外孙遭此磨难,怒从心起,刘洪先玷污了女儿,后又杀害女婿,冒官十八年,依情依理,依法依公,叔可忍,嫂不能忍!”<br><br>阎罗再问:“那殷温娇为何与杀夫仇人刘洪生活十八年,不找机会告发?”<br><br>刘洪答道:“回阎罗天子话,那殷温娇与我本是两情相悦,被殷开山拆散,嫁了第三者陈光蕊,天可怜见,让我杀了他,让我与殷小姐过了十八年的恩爱夫妻生活,她自然不会告发我。我死而无憾,我儿玄奘修成正果,封为旃檀功德佛,我很欣慰。”<br><br>魏征道:“阎君,带殷温娇来殿前对质,事情不就清楚了吗?”<br><br>阎罗道:“魏大人言之有理。来人,带殷温娇来殿前对质!”<br> 少顷,殷温娇带到。她见唐僧也在,刘洪也在,魏相也在,都是部份知情人,一时百感交集,不知如何是好。她叩拜道:“小女子跪拜阎罗天子、跪拜魏丞相魏大人!”他低着头不看刘洪和唐僧。<br><br>阎罗道:“殷温娇,你从实招来,圣僧是谁的儿子?”<br><br>殷温娇答道:“回阎罗天子话,玄奘是小女子亲生儿子。”<br><br>她这话没错,但显然是刁话,阎罗正要发火,魏征赶紧问道:“殷温娇,你可要想好再回话。阎君问的是玄奘是刘洪骨血还是陈光蕊骨血,你为何与杀夫仇人刘洪生活十八年,而不设法告他?你为何将刚生下的玄奘放江中漂流,难道你不怕他被江水淹死?种种矛盾之处,你做何解释?”<br><br>殷温娇闻魏征询问,掩面大哭,泣不成声。<br><br>阎罗忍住怒火,低沉地喝道:“大胆刁妇,竟敢糊弄本王!速速招来,现刘洪状告圣僧不孝拭父,刘洪、陈光蕊谁是他亲父?”<br><br>魏征开导地说:“殷温娇,你无须害怕害羞,事己至此,关乎到你儿玄奘的名节与声望,你有什么苦衷隐情,统统道出来,今日就在阎君面前做个了断。”<br><br>殷温娇忍住抽泣:“魏大人,小女子并不敢糊弄阎王大人,玄奘确系小女子亲生,刘洪、陈光蕊都不是他亲生父亲。”<br><br>此言一出,阎罗魏征等众人听了大惊,想不到剧情又出现反转,难道还有第三人是玄奘亲生父亲?<br><br>魏征问道:“此话怎讲,难道你还与第三个男子有染?”<br><br>殷温娇答道:“非也!魏大人,小女子自幼饱读圣贤书,自然知道一女不事二夫之古训,这也是小女子当刘洪事情败露后,自感无颜面对陈光蕊,选择自杀的缘由。怎么还会有第三个男子。关于玄奘生父确实没有。到了江州后约三月,一天刘洪外出公干,我在花园亭中闲坐,思想此事不觉困倦,忽然肚痛即生下此子。<br><br>朦胧中听到有人在我耳边说,殷温娇,吾乃南极星君,奉观音菩萨法旨,特送此子与你。此子他日声名远大,非比等闲。汝可用心保护,防止刘贼杀害此子。汝夫已得洪江龙王相救,日后夫妻相会,母子团圆,必将雪冤报仇。他言讫而去。我醒来后寻思如何保得此子生命,就想到将此子放入江中漂走,刘洪必杀害不了,再想,此子为南极仙翁奉观音菩萨法旨送来,必然命大,不会被水淹死。所以说刘洪、陈光蕊都不是玄奘的亲生父亲,不存在不孝拭父一说。”<br><br>阎罗魏征听到殷温娇如此说,心中诧异,剧情又翻转了,此案越来越复杂了,没想到还牵涉到南极仙翁、观音大士。看殷温娇样子不像说谎。<br> 阎罗道:“魏爱卿,你看是不是请观音大士来此对质一下,否则此案判决不了。”<br><br>魏征尚未及回答,忽然地府长史来报:“启禀陛下,南海观音有事来访。”<br><br>正是说曹操,曹操到,想什么来什么。<br><br>端的不知观音到此有何见教,剧情又会怎样翻转,请听下回分解。<br><br>(未完待续)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欲知前情请参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一章 八戒美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二章 情为何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三章 大战蛇精</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四章 百无聊赖</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感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与本文内容无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有版权联系删除</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西游归记 荒诞世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多精彩 敬请期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 制作 邢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1.11.17</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