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天开始也不迟

公明

<p class="ql-block">  陕北有一句俗话,用来形容瞻前顾后的人:“睡的炕上尽眼眼,下了炕栏总片片”。我们这些一生庸碌的人一般用两个词打发自己的大好光阴,那就是:“再说吧”和“有点迟”。“再说吧”是条件尚未成熟的意思,“有点迟”是条件和机遇已经过去。每天都不是迟了就是早了,永远没有“当下正好”,也就没有付诸实施的那一天。</p> <p class="ql-block">  多年以来,我一直都拿 “人过三十不学艺”这句话来做借口,拒绝接受新东西。现在看来这句话很明显是过时了。即使在过去的年代,我想也是懒人的托辞,如果真的是认真的,那也一定是以偏概全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些特殊艺术,特殊行业,确实需要从娃娃抓起,比如武术,戏剧表演,杂技等这类对身体素质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到了三十岁才开始学那是真的太迟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今社会,各行各业发展迅猛,日新月异,好多传统行业被时代淘汰,你不得不转行,不得不从头学习新的技能,才能生存。即使行业不淘汰,行业内的技术在不断更新,你不学习,行业内也会把你淘汰。所以活到老学到老是生存的需要。</p> <p class="ql-block">  我到了四十几岁时,很羡慕别人开车,但总觉得年龄大了,连报驾校的勇气都没有,在大家的鼓励下终于考了驾照。驾驶证拿到手后又三年,就是迟迟不敢买车,觉得五十岁的人了,开不好,有危险,没自信。</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们的撺掇下,终于下了决心,买了车,现在已经快七年驾龄了,这七年自然是难得的人生体验,感觉到生活质量,生活品味明显大大提高。</p><p class="ql-block"> 我的好朋友邓老师则更加令人佩服,他刚好比我大一轮,人家六十五岁考的驾照,现在也四年多的驾龄了。</p> <p class="ql-block">  教了一辈子初等化学,虽然对文学有点爱好,但是一方面觉得没有受过正轨训练,再就是觉得行动太迟了,不敢提笔。退下来后,百无聊赖,试着打几行行字,连同整理加工原来的QQ日记,已经五六十篇,好几万字了。虽然登不了大雅之堂,但也有微信,QQ ,美篇,公众号里的若干读者。有点赞,有评论,有转发,还有几个朋友建议发在他们的杂志或者公众号上。由此看来,快六十学习写作也不是天方夜谭,即使水平有限,但总归一天比一天进步一点点。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传播一点正能量给社会。</p> <p class="ql-block">  活到老学到老不是为了感动别人,而是为了充实自己。使自己永远以一颗年轻的心面对生活,使自己的生命更加绚丽夺目。</p> <p class="ql-block">  学本领、接受新事物永远不要说迟。丢掉坏习惯同样也永远不要说迟。</p><p class="ql-block"> 四十七岁时,我已经抽了三十年的烟,咳嗽个不停。家人劝我把烟戒掉,我觉得自己很老了,还戒什么烟,迟迟不肯。后来去西安住了一段时间,看到人家城里人百分之九十九的都不抽烟,而且许多公共场所都严禁抽烟,烟民就像小偷一样。感慨之下,发了点狠,戒掉了,现在五十七了,这十年不咳嗽,不吐痰,不干呕,感觉很不错。</p><p class="ql-block"> 在追求人生价值、充实人生内容上,永远不存在过时,永远不要说迟了。求知是这样,纠错是这样,锻炼养生,追求幸福,创造业绩无不是这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