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葱 岁 月

传永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就象一场梦,当你的脚步从充满了青春之梦想而渐渐的向老年的行列迈进,葛然回首时你才发现存储在你脑际的竞全是那些童年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 (一) 八分地 </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后面有一块地,叫八分地。很长很长的,长的能从东山根连到西山根。</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就常常伴随着八分地一起度过。那美好的记忆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就象天空里轻轻的飘浮着的那朵美丽的云,久久的不肯散去一样,在我的心中飘啊飘,我常常想美丽的云啊,不知要飘向那里?</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风儿轻轻的掠过薛家那簇黑卯卯的柏树,掠过了东坡上那几棵高大的山杏树,象一只轻轻燕子落在了八分地上。</p> <p class="ql-block">那是早春的八分地,那残存的一垄垄的秫秫楂(高梁)就象笔记本上的格,一条条的笔直的排列着。在它的间隙里竟然生长出许多冷绿色的蒿来。这是经过了严寒的冬季后,我所见到的第一株带有极强的生命力的植物。它那稚嫩的绿叶欣欣然的伸展着,努力的接收着早春那缕温柔的阳光。我是多么喜欢早春里的这一抹绿啊,那是我经过了那枯躁无味的的冬季后所见到的生命力极强的第一抹绿!</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一抹绿,就象那白杨树上的芒,或者是杨柳树的新稍,因为是它们最先报到春天到来的讯息的。</p> <p class="ql-block">  喜雀早早的站在那两棵高大的青杨树上,喳喳的叫个不停。二队的社员也来到了八分地,他们是来扒石榴的(山楂),每年的秋天,石榴成熟后,社员们都会把石榴摘下来,在八分地里岀上几条南北纵向的沟。沟深约七八十厘米,宽约五十厘米。底部铺上一层厚厚的柏枝。把摘来的无病虫害的新鲜的石榴窨在里面,上面再盖上一层新鲜的柏枝。把秫秸铡成段,略宽于沟面。担在上面使下部留有空间,培上土,两头留出气口。这掉窨出来的石榴即新鲜又好吃。 早春的节气乍暖还寒,冰封的大地还没有完全解封。社员们扒去窨子上面的浮土和秫秸,那鲜活翠绿的柏枝下面,露出了鲜红的石榴。也许是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净化,这时的石榴吃起来又面又酸又甜。那种独特的风味至今仍难以忘怀。我们远远的站在那里,等大人们把石榴挑走后,一窝蜂似的去抢拾那些落下的残果。那是春天里的石榴果,那是令我最难以忘怀的石榴果!</p><p class="ql-block">慢慢的东坡上的杏花开了,西坡上的杏花也开了。八分地里的石榴窨也平了,再过几天播种的秫秫也出苗了。春天也在我不知不觉中慢慢的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炎热的夏季我很少到八分地去,因为那绿油油的庄稼地里,常常会使我感到恐惧,总是害怕里面会突然窜出什么东西。因为大人们常常会告诫我们,里面会有黄猫眼之类的。至于黄猫眼是什么东西,我似乎至今也没有明白,大概是一种极勇猛的野兽吧。只有等到连阴天来临,从北峪老沟淌出的清泉,涓涓的从八分地堰头淌过,才是我最开心的时侯。</p> <p class="ql-block">秋天来了,八分地里的秫秫红了。那红红的秫秫总是低垂着它那沉沉的穗头,就象那美丽的姑娘总是低垂着她那羞红的脸庞。秋风吹来了,那秫秫叶发出来的哗哗啦啦的声响,就象一曲动听的歌谣,轻轻的奏响了秋的序曲。</p><p class="ql-block">田边的金黄的野菊开了,田野里的庄稼收完了。八分地里只剩下了那一垄垄的秫秫楂,还有那一垛垛象小屋一样的秫秸垛。一群小孩来到这里,用青皮秫秸打架,躲到秫秸垛里藏猫,他们无所不用其极,玩着他们最开心的游戏。扒开那层青青的秫秸皮,吮吸着里面那甜甜的汁液,好象比甘庶都甜一般。这是美好的秋天,蓝蓝的天空上飘拂着美丽的云,金色的太阳照在八分地上,也照射在我们的稚嫩的脸上。一行大雁从篮篮的天空上飞过,它们的队形在不断的变换着。给这个美丽的秋天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彩!这是一个无忧无虑的秋天,艳阳高照的秋天!更是我难以忘怀的八分地里童年的秋天!</p> <p class="ql-block">注:秫秫即高梁,在鲁中山区都叫秫秫。</p><p class="ql-block">石榴即山楂,在鲁中一带都叫石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