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晓东的美篇

蒲晓东

<p class="ql-block"> 跨 世 纪 的 友 谊</p><p class="ql-block"> ——吊唁屈晓丹姐姐</p><p class="ql-block"> 岁月葱葱年青时候的我们已不在,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是我们这岁数的平常。2021年10月10日下午突然从上海传来恶噩,屈晓丹姐姐因病去世了!我当时都懵了,萱萱讲的一切我都听不进去,好长时间都缓不过那个劲。这一切的一切来的那么突然,10月4日我们还相互微信。记得六月份我到新疆旅游回来发“美篇”,丹姐跟我讲今年下半年上海博物馆准备由馆长带队到大美新疆去走一遭。七月份我们俩都在研究如何在建党百年之际为社区上课备课内容,互发了些照片以补充资料及细节。九月份为才旦卓玛的病情她打电话叫我咨询一下北京301医院关于基因排序的事宜,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聊天了,突然就天隔一方实在是不能接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一、第一次到上海</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親胡润如与王品素阿姨是在抗日战爭时期一起从河南开封出来革命的。由于母親胡润如、王品素阿姨、王华冰阿姨表现较为突出在1939年9月在湖南桃园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她们的组织关系转入重庆曾家岩50号“八路军办事处”、由邓颖超负责。当时品素阿姨考入上海音专,母親胡润如考入中央大学历史系。随着抗战结束其组织关系由重庆转入南京梅园新村,又一起经历了解放战爭、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品素阿姨到上海音乐学院任教、母親胡润如在组织安排下进入南京市委组织部。和平后双方都结婚生子但情感上是相互不停的沟通的。文革期间在我姐夫曾乃进的帮助下妈妈将我带到上海,那时我才11岁什么都不懂,在王阿姨家接触了好多上海文艺届的人士:如演乌鸦与麻雀的李天济、王阿姨的学生才旦卓玛、越剧红楼梦林黛王的扮演者王文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好多演员。还认识了好多小伙伴。在上海几个月后回到无锡继续读小学。</p> <p class="ql-block">  1970年7月我们全家回海南路经上海同品素阿姨一家留了影。</p> <p class="ql-block">  1972年7月我从海口到上海与丹姐一家相聚。当时正是文革期间屈楚叔叔下放到工厂劳动经常做大夜班,我们几个小伙伴在外屋大闹天空,才旦阿姨也经常和我们拿枕头打仗玩做一团。丹姐是孩子头,晚上给我们讲鬼的故事吓的我们几个魂都没有了。听品素阿姨给才旦上声乐课。由于才旦文化程度不高,咬字不清阿姨就一个字一个字们较正口音“我把党来比母親”.教“唱支山歌给党听”、沂蒙小调“愿亲人早日养好伤”。</p> <p class="ql-block">  1972年母親胡润如和品素阿姨给邓大姐写信并附有我和丹姐四人的照片。后此照片由邓大姐转给周总理,总理批示问那个是品素的孩子那个是润如的孩子?此正本被总理纪念馆征用。</p> <p class="ql-block">  二、北上给邓大姐汇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高中毕业后我来到上海,正好是丹姐的恋爱季我就充当电灯泡。我们参观鲁迅纪念馆、外滩等地見证了她们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1976年元月周总理在京逝世。当时我和母親为父親事宜(中央军委)命令来到北京。老妈同王华冰、候先知到王兴刚将军家,并同邓大姐办公室联系上了,此次与邓大姐秘书罗晓虹长年书信来往及看访。</p><p class="ql-block"> 1982年母親离休后被南京市委党史办聘为“研究员”她经常往来于北京、上海、广州及全国各地征集南方向历史资料。有时忙到大年廿九才回家。到上海看访南京地下党市委书记陈修良、广州军区副司令庄田。出书有: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研究文集、忆邓大姐、解放战爭时期南京学生运动、阳光雨露(中共华中党校“上海队史料”)、南京党史汇辑等书。</p><p class="ql-block"> 1984年与周总理办公室童小鹏部长夫妇.及原中央南方局部分老同志在中央统战部合影。</p><p class="ql-block"> 1986年母親和品素阿姨一同到北京、她们一齐瞻仰毛主席遗容、一齐到中南海由王阿姨的弟子们汇报演出,邓大姐接見了她们俩!</p> <p class="ql-block">  三、送别两位母親</p><p class="ql-block"> 1998年12月26日品素去世。我和妈妈去上海吊唁,当时在上海音乐学院召开的追思会。周晓燕也参加了,还有好多品素阿姨的学生才旦卓玛、宗庸卓玛、牛宝林纷纷发言埸面十分动人,妈妈也发了言,她哭的好伤心不停的唱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莲天……知交半零落”她的至爱走了,她的心也碎了。</p><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25日母親胡润如去世,丹姐和良铁哥哥专程来南京吊唁并送上吊唁词。我和丹姐去看了刘川叔叔和曼玲阿姨。隔天我们两夫妻专程到河南郑州去看访101岁王华冰阿姨。我们在黄河岸边、炎帝陵边倘佯,还继读规划下一步我们到北京去看苗阿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四、母親的大爱无私与胸怀</p><p class="ql-block"> 两个母親十五岁从河南开封走出来参加革命,一同入党一同为党奋斗,都是佼佼者。品素阿姨曾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为民族声乐开拓了新路。而母親胡润如的胸怀来自她的包容及站在高处。在中央大学同学及亲戚朋友中广泛受到好评。在我们家里为国家培养了各种人才。有建筑博士、航天博士、军队、地方省市级干部、高校研究人员。他们都视母親为楷模。记得在南京大学党委召开的庆祝五二O“五十周年座谈会上胡润如同志进行发言产述了五点观点深受在座同学、党委的高度肯定,也为我们后代做出了表帅!</p><p class="ql-block"> 丹姐同我相识五十三年,我们是灵魂的好姐妹,三观一致、心心相通她突然离世让我接受不了。愿丹姐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