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芥菜汤

云淡风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超市买的一小捆芥菜,也就两棵,但洗出来感觉还是有点多,心念一动:不然就用芥菜梗和鱼丸做个汤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突然想起一件往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年大年三十的下午,我们忙完自己小家打扫卫生、张贴对联等等杂事后,照例回爸爸妈妈家,准备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门时老爸老妈还在午睡。但老妈轻眠,一点动静她就醒了,她赶紧起床,一一指点她准备好的食材,嘱咐我和先生晚上要做的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眼花缭乱的年货,厨房还有一个大汤碗,里面泡着一些切成斜片的芥菜梗。我问老妈那些是要做什么用的?老妈说:<span style="font-size:18px;">晚上煮火锅的时候用。我说:那干嘛放在这里占地方?老妈回答:</span>这些芥菜梗是已经焯水过的,焯完水马上浸泡在冷水里,就能保持住芥菜的绿色,晚上放火锅里久煮都不会变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我将信将疑,老妈赶紧说:“真的,我妈妈就是这样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老妈是一个把学生当成亲生孩子、把教书这个职业当成毕生事业的人,她不善烹饪,或者说不愿意花太多心思和时间在做饭做菜上面。她平时做得最多的就是下面条了,做菜也是力求简单方便。像这样特地采用把芥菜梗斜切成片、焯水、过凉水的复杂程序,似乎不像是她的风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老妈之所以要把她老妈搬出来佐证她的做法与说法,其实也是她心里有数,知道我怀疑她的烹饪技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顿年夜饭,<span style="font-size:18px;">吃腻了鸡鸭鱼肉后,大家都喜欢</span>火锅里翠绿翠绿的芥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促使老妈“去简从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那年我哥哥从国外回来过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边回忆往事,一边把芥菜梗焯水、过凉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人们想念妈妈的味道时,我记忆中“妈妈的味道”有也是有的,只是比较模糊,可忆及的菜肴也是屈指可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却在今天,因为两棵芥菜,突然唤起了我沉睡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肉汤煮沸,芥菜梗片与包心鱼丸一起下锅,煮至鱼丸膨大浮起,出锅装碗,上桌再撒点胡椒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碗热乎乎的、有故事的芥菜丸子汤就做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离开我们整整四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的味道,一直都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这周比较忙,但我还是很想把这道芥菜丸子汤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台上老妈栽的朱顶红,又开花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纪念我的老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a href="https://www.meipian.cn/34uxeb3e" target="_blank">施老师</a></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遗忘才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我想你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你看那花儿都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你看那云儿都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你知道我会永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永远等你在相爱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美篇图片来自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美篇背景音乐来自美篇,孙楠《来世还要在一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