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伯德氏家族往事(四)

海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第二章 图布新吉日嘎拉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目录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见第二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阿拉坦沙(我大爷)……(见第二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阿拉坦晖格(我父亲)……(见第二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三)关其格(我三叔)……(见第三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阿拉坦格日勒(我四叔)……(见第三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此集内容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五)格日勒(1928~1982),是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的长女(我的大姑),在爷爷家子女中排行第四(列我三叔之后,四叔之前)。格日勒(我大姑),年轻时大眼睛,模样俊俏,而且稳重要强,心灵手巧,做一手好针线活,不少在别的女人手里很难、很费力摈、缝的皮活儿,在她(我大姑)那儿,都能很轻松地剪摈起来,用细密整齐的小脚针线链接成型,再裁剪配上不同花色质感的面料,制作出各种款式大衣、短袄、长裤、手套,每每让得到这些成品的人,赞赏有加、爱不释手。由是,格日勒(我大姑)的针线活儿在村子里和亲戚中小有名气,因而,大姑也成为我奶奶维持大家庭的得力帮手。</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格日勒(我大姑)摄于1950年代中期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格日勒(我大姑)虽稳重、明事理且要强,还勤快,干的一手好针线活儿,但却成人、出嫁在变革动荡的年代,家父家母(我爷爷奶奶)经几十年创业积攒起来的家业化为乌有,后来于1940年代末出嫁给奈曼旗沙日浩来乡(镇)三合村上饮马池屯的王耀先(蒙族,1932~1987),原本其父辈勤劳正派,家业富足,但其父辈产业亦在1940年代后期政治运动中荡然无存,且王耀先的父亲王崇德(大姑的公公,亦是文化人),虽在伪满时期当过警察署长(旗县警察局治下的相当于乡一级警察组织),但在任期间,没有罪行,却在当时(1950年代初)极端的形势下,复惨遭厄运。在当时农村的政治环境(株连家族、家人成风)中,大姑大姑夫一家人随之受到的歧视,不堪回首!王耀先(我大姑夫)虽然念过许多年书,还当过几年小学老师,但其父亲出事后,即殃及到他,老师工作也不让干了。到后来,格日勒(我大姑)的大女儿(王桂花)上学时,虽然只是个孩子,但在学校亦总是因为家庭出身的事儿,被其他孩子们欺负,带的饭和其他东西也总是被抢,无奈之下,只读了两年(小学)就被迫辍学回了家(对人一生影响多大)。大姑的二女儿(王桂珍)也由于家庭出身、经济困难等原因,只读了四年书亦辍学。大姑、大姑夫一生坎坷,受尽艰难。但大姑乐善好施,与人为善,在屯子里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同和尊重,“文大”结束落实政策后,更加得到人们的爱戴。大姑夫(王耀先)因有文化,学得一手好木工活儿,总是帮助屯子里的人无偿地做木工活儿(修理家具、修房、盖房),与村民们成为好朋友。改革开放后,政策放宽了,大姑夫开始往其他村屯揽活儿,打家具,给家人挣一些零花钱,也使自己家的生活一点点地得到改善。</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格日勒(我大姑,中排左)与其二哥阿拉坦(我父亲,前排中)、四弟阿拉坦格日勒(我四叔,前排右)、四弟媳赵淑珍(我四婶,中排右)、老弟马力哈(我老叔,前排左)、侄子旺其格(我大哥,上排中)合影(摄于1957年,通辽)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格日勒(我大姑)和王耀先(我大姑夫)由于生活坎坷艰辛,身体过早透支,再加医疗条件所限等原因,双双早逝,皆生年未满六十岁。大姑因高血压、心脏病,于1982年辞世,是年54周岁。大姑夫因心脏病,于1987年离世,终年56周岁。</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格日勒(我大姑)和王耀先(我大姑夫)育有一子二女:长女王桂花(1957~)、儿子王占全(1960~)、次女王桂珍(1967~)。</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格日勒、王耀先(我大姑、大姑夫)的儿子王占全(右二)、儿媳宿桂霞(右一)、长女王桂花(右三)、次女王桂珍(左二)、次女婿谢宗平(左一)合影(摄于2020年2月)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摄于2019年9月初我偕丈夫回故乡奈曼旗时在二表妹王桂珍家门前与表妹、妹夫们的合影。右一是吴勇男(我丈夫)、右二海燕(我)、中间的是王桂花(我大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妹)、左二是王桂珍(我二表妹)、左一是谢宗平(二表妹夫)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王桂花(1957~),是格日勒、王耀先(我大姑、大姑夫)的长女(我的大表妹)。1980年与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宝贝河北台子村的宝全(宝日吉特氏,1955~)结秦晋之好。<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桂花、宝全(我大表妹、大表妹夫)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桂花、宝全(我大表妹、大表妹夫)夫妇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王桂花、宝全(我大表妹、大表妹夫)育有一子二女。两个女儿已经出嫁,现在他(她)们两人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一起过日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宝胡吉日图(1989~)与马义凤,是王桂花、宝全(我大表妹、大表妹夫)的儿子、儿媳(我外甥、外甥媳妇)。在家里三个孩子中,宝胡吉日图排行最后,上边是两个姐姐。儿子儿媳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儿子八岁,已上学,女儿才一岁。</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桂花、宝全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全家福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我于2019年8月到北台子村看望大表妹、大表妹夫一家时,在他们家门前与他们合影留念。自右起,分别是宝胡吉日图(我大表妹、大表妹夫的儿子)、谢宗平(我二表妹夫)、宝全(我大表妹夫)、我、宝文轩(大表妹与大表妹夫的小孙子)、王桂花(大表妹)、马义凤(大表妹、大表妹夫的儿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王桂花、宝全与儿子儿媳一块过日子,她(他)们居住生活的宝贝河北台子村是宝日吉特氏的祖居地,亦是我奶奶的家族故地。王桂花、宝全偕儿子儿媳一大家子,日子过的富足、自给有余,不仅居住有五、六间宽敞明亮的大砖房,还有一长趟(足有四、五间)车库、仓库等砖瓦结构的厢房和地面硬化的大院套。经营六十多亩玉米地,放养十几头牛,农闲时儿子宝胡吉日图还经常开着小轿车往奈曼旗所在地或其他地方打工,补贴家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下面两张照片,上面是王桂花、宝全家住房并院落外景,下面是他们家牛圈和饲养的牛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b style="font-size:20px;">(2)宝秀琴(1981~)与丈夫王双东(1980~),是王桂花、宝全(我大表妹、大表妹夫)的长女、女婿(我的外甥女、外甥女婿)。宝秀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新闻系本科,现供职于呼和浩特一家外企,做库管。其丈夫亦在呼和浩特工作。两人有一女儿王晶鑫(13岁),现正念初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桂花、宝全之长女宝秀琴和女婿、女儿的全家福并女儿、外孙女的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宝秀玲(1985~)、宝青格勒图(1984~),是王桂花、宝全(我大表妹、大表妹夫)的次女、次女婿。她(他)们居住生活在奈曼旗台吉营子村。育有一女(宝宇鑫)一子(宝宇航),正在上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王占全(1960~)、宿桂霞(1964~),是格日勒、王耀先(我大姑、大姑夫)的儿子、儿媳(我的表弟、表弟媳)。王占全夫妇仍在父母亲(我大姑大姑夫)生活过的奈曼旗沙日浩来镇三合村饮马池屯居住生活,育有一女二子,现与小儿子一起生活,经营约100余亩土地,养100余只羊,年收入十多万元。家居生活已经达到自用有余,初步盈余的程度。但由于近年给儿子盖房娶妻,花销大,故家庭还需要爬坡致更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b style="font-size:15px;">面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是王占全、宿桂霞夫妇合影(摄于2020年正月),第二张照片是几年前四叔家子女、儿媳妇前往奈曼旗与大姑、大姑夫家儿子、女儿、女婿及孙辈孩子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王丽娟(1994~),是王占全、宿桂霞(我表弟、表弟媳)的长女(我外甥女)。已结婚,现生活在奈曼旗哒尔沁村。与丈夫育有一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王强(1986~),是王占全、宿桂霞(我表弟、表弟媳)的长子(我外甥)。已成家立业,亦生活在奈曼旗沙日浩来镇三合村饮马池屯,与妻子育有两个女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王胜(1988~),是王占全、宿桂霞(我表弟、表弟媳)的次子(我外甥)。在奈曼旗沙日浩来镇三合村饮马池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已结婚,育有一儿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王桂珍(1967~),是格日勒、王耀先(我大姑、大姑夫)的次女(我表妹夫)。长的酷似其母亲格日勒(我大姑),且聪明能干,心地善良,手巧勤快,颇解人意,在村屯和亲戚中,受夸赞和好评。</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桂珍(我二表妹)不同年龄段的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王桂珍与谢宗平(1968~)于1990年成亲,安家和生活在奈曼旗青龙山镇小城子村。夫妻俩人夫唱妇随,恩爱有加,生活美满。</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王桂珍与谢宗平合影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于2019年8月末曾到了她(他)们家,还住了一宿。她(他)们家的日子,亦是自给有余,小康生活———四间铁盖石头房,一排砖混结构车库、仓房、厨间(足有四~五间)———2020年表妹和表妹夫又投资一鼓作气将铁盖石头住房翻盖成更高大气派(一百多平米)的砖混结构房(屋内有暖气和地热设备、卫生间及新式热水器)。虽然他们(表妹、妹夫)村土地相对紧张,他们家仅有25亩土地,但由于精耕细作,总能让土地创造出足额效益,如今年她(他)们玉米地收获的玉米既颗粒饱满产量又高,亩产比一般人家玉米地的亩产都高。</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2020年以前王桂珍、谢宗平的住房、车库、杂间、院落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2021年王桂珍、谢宗平新盖的住房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谢宗平人稳重善良,朴实任干,身怀高超瓦工技艺,几乎每年农闲时节都到城市打工,为家庭积攒资金,为改善生活创造条件。他还乐于帮助别人,成人之美。亲戚之间更倾全力帮助他们修房建房,前年他到大舅哥处,干了一个多月帮他盖起了新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谢宗平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王桂珍、谢宗平育有一女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谢欣欣(1997~),是王桂珍、谢宗平(我二表妹、二表妹夫)的女儿(我的外甥女)。2015年考入集宁大学,毕业后先在集宁大数据库工作一年,随后于2020年考入集宁区政府公务员,现在集宁区政府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谢欣欣幼年和成年以后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谢欣欣上学时期和工作之后参加演出时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六)苏德那木扎木萨(苏德那木,1933~1987),我的五叔,我爷爷吉雅阿布日勒的五子(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六),妻子名叫斯文(1938~2014),我的五婶,系鄂温克旗伊敏苏木额鲁特蒙古人。</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苏德那木(我五叔)与马力哈(我老叔)于1950年代中期在通辽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苏德那木(我五叔)摄于1960年代初和1970年代后期的两张单人照片(摄于海拉尔)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苏德那木(我五叔)自小面庞白皙、伶俐聪颖,按满清、民国、伪满旧时的俗规并蒙古民族的信仰,一般家庭有三个男孩,须送一男孩入喇嘛寺当喇嘛,有四、五个以上男孩的要送两个男孩入喇嘛寺,而且一般要健康、聪明的孩子入寺学做喇嘛。苏德那木(我五叔)符合这些条件,恰好当时他五叔黑晓(喇嘛,我的五爷爷)喜欢他,收他为徒———故,苏德那木(我五叔)六、七岁时就进了设在道老代村的藏传佛教(喇嘛教)寺院,一边给喇嘛叔叔(黑晓)服务、跑腿儿,一边开始学习喇嘛教知识、学做喇嘛。由此,黑晓(喇嘛,我五爷爷)与我五叔的关系,亲如父子。解放以后因各种原因,我五叔和五爷爷,都还俗、终止了当喇嘛的生涯。五叔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来海拉尔先是在邮电局工作几年,六十年代初到鄂温克旗伊敏苏木与五婶斯文成家后,黑晓(我五爷爷)还来五叔家与五叔一同生活了数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苏德那木(我五叔,上排左)、斯文(我五婶,上排右)与黑晓(我五爷爷,下排中)、查干(我老姑,下排左)、高娃(我叔伯大姐,下排右)合影(摄于1960年代初,海拉尔):</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苏德那木(我五叔)、占巴业喜(扎喜,大爷的三子、我叔伯弟弟)、王淑珍(占巴业喜妻子,我弟媳)合影(摄于1970年代后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苏德那木(我五叔)与斯文(我五婶),互敬互爱,生活美满,育有三子一女。改革开放以后,牲畜包产到户,后来又逐步将草场分片到家。五叔肯付出,勤劳忘我,为了家庭、为了下一代能够富裕、过上好日子,献出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家业逐渐殷实,牲畜头数得到了相当的发展。但1980年代中期的一场草原大火,使五叔家的牲畜损失不小。长期在冬雪寒、夏风雨的艰苦条件下劳作,再加忧患、操心,损害了五叔的健康,1987年4月13日,年仅54周岁五叔即因心脏病过早地离开了人世。</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苏德那木、斯文(我五叔、五婶,前排坐着的两人)与关芙蓉(我三叔长女、我叔伯妹妹,后排中)、哈日巴拉(五叔次子、我叔伯弟弟,后排右)、魏淑荣(五叔的大儿媳、我叔伯弟媳,后排左)、吉木斯(五叔女儿、我叔伯妹妹,前排左)及孙子、孙女(怀抱者)在伊敏苏木草原上合影(摄于1980年代中期):</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婶斯文(1938~2014),系额鲁特蒙古人,心地善良,沉稳寡语,热情待人,操持家务素无烦言,与我五叔协力同心,为孩子们为家庭繁荣向好,奋斗操劳一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斯文(我五婶)各年龄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苏德那木、斯文(我五叔、五婶)精心养育三个儿子一个女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索米亚(1963~)、魏淑荣(1965~),是苏德那木、斯文(我五叔、五婶)的长子、长儿媳(我的叔伯弟弟、叔伯弟媳)。由于其父亲(我五叔)过世早,索米亚才二十多岁就担负起了(长兄)家长的责任,他善待两个弟弟,帮助他们一个一个地成家立业,将父亲留下的牲畜公平地分配给他们,还支持他们起步,将各自家庭经济发展起来。对父亲去世时年岁还很小(九岁)的妹妹吉木斯,更是爱护有加,出资让她读完了中专(呼盟卫校)和大专(呼伦贝尔学院与蒙医学校联办大专班),遂帮助她出嫁成家,亦分给她父亲留下的部分牲畜。索米亚还曾担任伊敏苏木阿贵图嘎查支部书记多年,他办事公平,心里处处为嘎查牧民们着想,操心费力都是他的,待遇和享受却与他无缘,因而在嘎查牧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索米亚因经年累月忘我地奔波于牧区酷暑严寒中,风餐露宿,致患一身疾病,双腿因关节炎严重变型,行走困难,但他仍为自己家庭及弟妹们家庭的生产生活日夜操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索米亚各年龄段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魏淑荣(索米亚的妻子)与丈夫配合默契,持家是一把好手,干活快捷利落,喂牲畜、挤牛奶、收拾棚圈,做饭、洗衣、擦拭房间,都不耽误,为人处事随和爽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魏淑荣年轻时照片和近十年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索米亚、魏淑荣育有一子一女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索米亚、魏淑荣与儿子侯锁柱、女儿侯丹丹在草原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侯锁柱(1984~),是索米亚、魏淑荣(我叔伯弟弟、弟媳)的儿子(我叔伯侄子)。侯锁柱毕业于呼伦贝尔学院。现协助父亲发展畜牧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侯锁柱少年和青年时期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第一张照片是侯锁柱与侯丹丹兄妹二人并他们的叔伯弟弟侯爱东在草原那达慕大会合影,第二张是侯锁柱与侯丹丹兄妹在草原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侯丹丹(1986~)是索米亚、魏淑荣(我叔伯弟弟、弟媳)的女儿(我叔伯侄女)。毕业于齐齐哈尔东亚学团,现供职于深圳旅游公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侯丹丹的两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哈日巴日(1968~)与贾玉荣(1971~),是苏德那木、斯文(我五叔、五婶)的二儿子、二儿媳(我叔伯弟弟、弟媳)。哈日巴日出生并迄今生活在鄂温克旗伊敏苏木阿贵图嘎查,现在他(她)们家居房舍宽大舒适,牲畜数量有了一定发展、取得成效,家庭逐渐富裕。只是几年前哈日巴日因患一次突发病,虽经医治病情得到缓解,但某种程度上对其家庭畜牧经济的快速提升造成影响。</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贾玉荣单人照及哈日巴日与贾玉荣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三个兄弟偕夫人并妹妹(吉木斯)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哈日巴日、贾玉荣育有一女一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侯莹莹(1994~),是哈日巴日、贾玉荣的女儿(我的叔伯侄女),毕业于大连理工学院,现在海拉尔区工作,2019年夏与马长明结婚成家(丈夫在海拉尔啤酒厂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莹莹偕丈夫马长明与父母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莹莹两张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侯志宇(1996~),是哈日巴日、贾玉荣(我叔伯弟弟、弟媳)的儿子(我叔伯侄子),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现供职于海拉尔供暖公司。</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志宇少年、青年时期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哈日鲁(1970~)与单艳红(达斡尔族,1972~),是苏德那木、斯文(我五叔、五婶)的三子、三儿媳妇(我叔伯弟弟、弟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哈日鲁近年来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单艳红单人照及哈日鲁、单艳红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哈日鲁与单艳红夫妻和睦,治家有方,且起早贪黑、勤劳创业,饲养牛羊数量和固定资产不断增加,家庭生活日日向好、富裕起来。但天不遂人愿,近年来,单艳红和哈日鲁先后因患病,往北京、哈尔滨等地治疗,身体强健受到影响和减缓了家庭畜牧业的提升空间以及家庭实力的积累。</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哈日鲁、单艳红与儿子侯爱东分别在家乡冬季和夏季草原上留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哈日鲁、单艳红育有一个儿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侯爱东(1995~)是哈日鲁、单艳红的儿子(我的叔伯侄子),他毕业于乌兰浩特大学,现在海拉尔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少儿时期侯爱东的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侯爱东单人照片及与父母合影、与父亲在一起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哈日鲁、单艳红、侯爱东恩爱一家人的生活掠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4、吉木斯(1978~),是苏德那木、斯文(我五叔、五婶)的女儿(我的叔伯妹妹),曾就读于呼盟卫校和呼伦贝尔学院与蒙医学校联办的大专班。2003年与德春林(达斡尔族,在伊敏林场工作)结婚,有一女儿,两人联手发展奶牛养殖,打储草机械、棚圈、家庭住房等基础设施齐全,取得一定的规模效益。但由于种种原因,两人于前几年离异。现在吉木斯到伊敏镇区工作,女儿跟着她生活,在伊敏镇读高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吉木斯近十年来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吉木斯与女儿合影及两张半身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德致璇(2004~),是吉木斯(我叔伯妹妹)的女儿(我的外甥女),现在伊敏镇读高中。德致璇活泼聪明,亭亭玉立,丰姿绰约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德致璇的儿童、少年时代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吉木斯与德致璇母女合影、德致璇在草原起舞、吉木斯骑马驰骋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侯伯德氏家族往事(四)》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