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旧时光。

张军

<p class="ql-block">初冬时节,一个阳光温热的正午,我顺路回了趟老家。那条崎岖不平的小路蜿蜒而上,通向家的地方,随着一步步走近,回忆就像潮水迎面扑来,故土,故人,故事,从每一处熟悉的角落展现。站在村口放眼望去,远处是我们标志性的溜石沟大山,巍峨而遥远,眼前是我家门前的几棵核桃树,已经守望了很多年,它们把遒劲的枝干默默的伸出去,看着我们来,送着我们走,唯有它们记着村里的每一个人的乳名,每一个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整村搬迁快二十年了,这里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此刻,村里很安静,没有鸡叫,没有狗咬,也没有娃娃吵,甚至连一只鸟儿都没有飞过,光秃秃的树枝,遍地荒芜,仔细辨认,大概可以确定这是我家,那是他家。或许是一阵风,一场大雪,使高大的榆树和白杨几枝折断,零散落在树下,使仅存的几面墙壁坍塌扑倒,断壁残垣处,苔迹斑斑,更显年代久远。走过去,轻轻抚摸粗糙的树皮,想象满树金黄色的酸梨,杏子,紫红色的樱桃,翠绿的花红果子,儿时的记忆就像吃进嘴里的果味,有酸有甜,我们的童年,不是同龄人体会不到,快乐确实简单。</p><p class="ql-block">不远处,沉眠着我的爷爷,奶奶,二叔,二妈。。。很多我记着的亲人和父老乡亲,他们是我们走出去以后的牵挂和怀念,我们是他们永久庇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