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的日记本呢?》

养心斋主人

<p class="ql-block">《妈妈,我的日记本呢?》</p><p class="ql-block"> 作者/养心斋主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日记本。</p><p class="ql-block"> 那是小学的事了。封面是泛着历史色泽的牛皮纸,在那时可是很时髦的。上面贴着我收集的小动物的卡通画片。</p><p class="ql-block"> 从一年级起,妈妈就拿来了这个本子,让我写日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说是日记,今天想起来。不过是涂鸦加上两三个造句吧。</p><p class="ql-block"> 每页的天头一定是我画的几座起伏的山,一轮太阳从山间升起。 </p><p class="ql-block"> 太阳是红色的,那是妈妈把着我的小手用红色蜡笔描的。时间那么久远,妈妈的发香和耳际轻微的呼吸,至今仍烙印在心中,那是妈妈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太阳是红色的。你每天都是新出生的太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日记慢慢写长了。从“我上学去了",到因调皮而在学校惹祸,白纸黑字都记录在案。</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记得吗?</p><p class="ql-block"> 我和全班女同学为走平衡木的那场对抗与纠纷,班主任把您请到学校。我站在办公桌旁,低着头,眼角偷偷扫视着妈妈的面部表情。</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很漂亮,至今见过她照片的人都这么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天,妈妈脸上一半是歉意,一半是恼怒。但我以为,就是生气她依然很漂亮。</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妈妈没有打我(至五岁父亲去世后,我很少挨打)。</p><p class="ql-block"> 罚我跪小板凳趴桌子在日记本上写“认识”,膝盖的感觉和妈妈那伤心的表情让我难以忘怀。我心中刻下了日记本上的那行字:“永远不要犯错,永远不要下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日记本啊,你记载了我的不驯、荒唐、调皮。</p><p class="ql-block"> 直到四年级,如脱胎换骨般,胸前飘起了红领巾,成了班里的优秀学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每次回京,都要从小柜子里找出我那本日记,坐在那张小板凳上,阅读回忆。</p><p class="ql-block"> 妈妈就守在一旁不说话,静静地望着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窗外和煦的阳光照射在妈妈虽老却依然白皙的面庞上;那双慧眼,那穿透心灵的眼神,仿佛还是我跪了大半夜起来,为我揉酸疼的膝盖,边望着我的那个眼神。</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远赴千里外的宁夏,头枕贺兰望京城,耳听黄水鸣溅溅。从没有一丝嫌弃孤烟大漠,就是因为,儿时,您在我心中画了群山升起的朝阳。</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的日记本呢?</p><p class="ql-block"> 日记本找不到了,但历史的回顾是永恒的。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只有不断的工作,献身给彼时的我一一今天的孩子,方才能抚慰天上的你。</p><p class="ql-block"> 妈妈,此时你是否正在看我的那本日记呢?</p><p class="ql-block"> 妈妈,那本日记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养心斋主人 《 跋 》</p><p class="ql-block"> 是日,余满七十八岁。</p><p class="ql-block"> 回顾苍桑,心潮澎湃。如日记载,调皮、捣蛋、荒唐……庶人难免。诗仙云“唯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东方之即白,新一轮生命启动。</p><p class="ql-block"> 余将牢记母亲所嘱,一心一意将余生奉献给新一代的少年!</p><p class="ql-block"> 因为,</p><p class="ql-block"> 妈妈赐予的那本日记和每页上的朝阳,早已印在心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胞妹田红 《 跋 》</p><p class="ql-block"> 细品兄长这篇散文,忽然明白他五十余年.头枕贺兰,脚踏沙漠,无怨无悔的源泉是童年妈妈手把手教给他画的那轮太阳。</p><p class="ql-block"> 兄长从小喜欢画山,骨子里的刚毅与抱负尽赋山间。</p><p class="ql-block"> 近年来,家人、朋友都多次劝他彻底休息享清福,他理解并感激朋友的真情。</p><p class="ql-block"> 近年几次去银川探望才明白兄长不图名利与回报一心做公益,还是源于妈妈手把手画在他日记本里的那轮太阳!</p><p class="ql-block">妈妈,您永远是我们兄妹心中的太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