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乡村的童年(第一集)

余人@北京

<p class="ql-block">在我当学生的时候,每逢放暑假,我最向往的事情就是去农村的姑姑家。</p><p class="ql-block">姑姑的村庄有个很美的名字,叫梅潭,此名来历不详,因为村里既没有梅也没有潭,这个村只是江西新余的一个极为普通的小村庄,之所以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名字,我想可能就是因为她很美吧。</p><p class="ql-block">环绕着村庄的是一片片的丘陵小山,小山上种满了油茶树,可以用来压榨茶油,那是我们当地很高级的一种食用油,农村人一般用来赠送尊贵的客人。山脚下,就是一片片的稻田、菜地。春天到来的时候,金黄的油菜花盛开怒放,散发出清新的芳香,沁人心脾;盛夏的时候,稻田金黄一片,风吹稻浪,一番丰收的喜悦。 </p><p class="ql-block">我每次去姑姑家,父母给我布置两个任务,一个是玩,一个是帮助干些农活,其实对儿时的我来说,都是玩!</p><p class="ql-block">我骑着车带着妹妹,沿着山路骑行二十多里地就到梅潭村了。当我们穿过田埂,欢天喜地地来到村口,一眼就看到那棵有很多年头的柿子树茂盛的枝叶在随风摇晃着,像是在向我们招手了。</p><p class="ql-block">一进姑姑家门,表哥表妹们、还有那些村里的小伙伴们就会围拢过来,大声喊着我们的名字,像过节般热闹,姑姑总是热情地下厨,为我们做上加了两个鸡蛋的热腾腾的面条,这也是我们当地的风俗,表示对我们两位小贵宾最热烈的欢迎。 </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常觉得,农村就是好,好玩的地方多,好玩的小伙伴多,人们太热情了,比城里强多了。</p><p class="ql-block">村庄的南侧,有一条常年奔流不息的小河,叫孔目江。河不宽,大概也就二十几米,但很长,上游据说在分宜洞村,下游汇入袁河、赣江直至长江。河水很清,清澈得可以见底,现在还是我们老家整个城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对我和小伙伴们来说,这条小河承载了太多的欢乐。</p><p class="ql-block">我们常到河里游泳、捕鱼。那时鱼很多,也允许捕捞,我和表哥乘着小船,带着渔网到河里捕鱼。我们常常把网撒下去,布好网就等着鱼儿往网上撞。有一次,表哥正在布网的时候,突然发现一条大鱼从船边游过,表哥伸手就去捉,由于用力过猛,重心失去平衡,船一下子就翻了,鱼没抓到,人一下子掉进了河里,幸亏表哥水性很好,三划两划就游到了岸边,真是狼狈极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在等鱼上钩的期间,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在河里嬉戏,当时河中有一道坝,坝的下游河水很浅,浅的只能没过膝盖。我们在水中摸石头底下的螃蟹、虾米,或者捡起石头打水漂。柔柔的水草拂过脚面,俏皮的小鱼儿咬着脚趾,我们痛快得如小神仙一般。</p><p class="ql-block">玩累了,我们就躺在河边的大石头上,闻着清新的草香,听着潺潺的水声。任蚂蚱在身边跳来跳去,望远处的仰天岗树木靑郁,看蓝天白云间小鸟飞翔,那时的我就遐想,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也不过如此吧,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把这开发成旅游胜地!</p><p class="ql-block">想着想着,一上午就这样过去了,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收渔网,只见一条条的鱼儿挂在网上,欢蹦乱跳的,在阳光下鳞光闪闪,又是一顿美美的午餐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