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校(6)

宗德伟

<p class="ql-block">今天,老师就成了这样的一个智者,他带领着我们,帮助我们打开这座山的所有美景画卷。</p><p class="ql-block">脚下的小路上也长满了山草,那山草正是生长最茂盛的时期 ,满眼都是绿油油的色彩,草叶儿饱含着水分,你几乎可以从它的芽尖上吸出水分来。我们的双脚踩在山草覆盖的小路上,脚下是软绵绵的感觉,眼睛里树影婆娑,因为山的脊梁上的土不是很深,所以,裸露在地表的根系更加地让人钦佩树木生命力的顽强,老师告诉我们说到:</p><p class="ql-block">“你可以放慢脚步,好好地感受登山的过程,因为这个过程充满了乐趣,所以,你站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发现山之美丽,如果你只是把登上山当作人生的一次经历,那么,你们看,会是怎样的?”</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儿抢话,未经思考就回答说:“要说是人生的经历 ,那么,我觉得人生太艰苦了,我几乎没有感受过一日的轻松。”</p><p class="ql-block">老师看我的眼神是那样的奇特,让我觉得他的眼神中带着蔑视,他会嫌弃我此时认识的肤浅,还有就是对他的问题答非所问。她是想了一会儿才作答的,她说:</p> <p class="ql-block">“是的,一开始我们爬山的时候只是一个决定,现在开始爬了, 爬到这里,我们才感悟到爬山的真正意义,人生也是一样,一开始就给自己了一个机会、一种追求,那个追求也许就是理想,到了今天,我们已经经历过了、奋斗过了、付出过了、经历了各种考验、忍受了各种苦痛,可是,理想不变,目标依然存在,只要我们不放弃心中的追求,相信理想一定可以变成现实。”</p><p class="ql-block">老师一定是被她的回答感动了,突然提高了声音对我们说到:“对了,就是这样 ,爬山的过程就可以折射出人生的经历,我以前也爱爬山,可是,每一次爬山的感悟都不一样,今天,我的感悟也是这样的,我们只有经历爬山给我们带来的考验 ,才可以充分体会爬山给我们带来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上山的路已经很窄了,而且还崎岖不平,山路两边的巨石朝着路上的行人压过来,我们扶着巨石的表面,身体弯曲着、下蹲着,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通过被巨石侵占的道路。</p><p class="ql-block">老师的身体富有弹性,经过那样的道路看上去很悠闲。她的身材秀美、柔和,经过那样的道路看上去轻盈、舒展, 没有扭捏的作态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我可不是那样子,不要看我只有十五岁左右,可是,我已经提前肥胖了 ,可能是年幼时多病,那时候瘦弱,所以,爸爸和妈妈有意地增加了我的食物里的营养。每次吃饭,爸爸都会将菜里的肉块推到我那一边, 一次次地叫我吃下去,妈妈也是这样想的,直到现在, 每次都把家里最好的食物放在那个时候做了来吃,因而,我的体重在那个时候已经超过了同龄人的体重。</p><p class="ql-block">我身体躯干的骨头上好像有了很多的赘肉,走过那样的路,我觉得比他们吃力多了,我收紧腹部的肌肉,把双肩缩在脖子的位置才勉强地经过,背上的东西似乎碰到了岩石,让我的脚下一滑,差一点被滑倒在地上。</p><p class="ql-block">老师看着我,似乎还有点儿心疼,他问我是不是有点儿累了,我摇着头,告诉他,我只是脚下没有踩稳,东西并不是很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师带领我们经过了那一段难走的道路,剩下的道路可以抓住树枝,扶着树干经过了。老师这时候的问题又来了,他问我们说:</p><p class="ql-block">“就刚才的道路,我们三个人经过的时候就不一样,你们看是因为什么?”</p><p class="ql-block">我想,老师一定是对我刚才的表现不满,所以,此时问这个问题来嘲弄我,所以,我不敢回答他的问题,倒是她,每一句话,都能说到老师的心里,她说到:</p><p class="ql-block">“刚才我们三个经过那一段路的时候,我就看到老师走的非常的轻松,我虽然也可以顺利地通过,可是,我的身材瘦小,空间对我来说十分的充足,老师的身体强壮,体型匀称,所以经过的时候很轻松,我的弟弟就不一样了,因为他的年龄小,力气不足,再加上他平时也不怎么进行锻炼,所以,在他经过的时候感到非常的吃力。”</p><p class="ql-block">老师回转过身来,好像下面的话是对我说的,他说到:“学习固然重要 ,可是,没有强壮的身体,在以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就会力不从心,无法将工作做好。还有,男人只有身体强壮,才可以立足于社会,才能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安全感,所以看你现在的样子,我希望你以后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你的身体素质 ,把你身上的赘肉练成一块块的肌肉,那样就好了。”</p><p class="ql-block">我点了点头,苦笑了两下, 真的,我对自己的身体从来没有讨厌过,在我的父母眼中,我的体重每增加一斤,他们就多了一份的安慰,他们就知道在亲戚邻居面前最爱说的话就是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都长大了,变胖了,他们再也不用为孩子们的吃食犯难了。我也认为自己的身体肥胖是自己身体条件转好的标志,此时,我才知道,一个优秀的男孩,应该是身体强健,有力的人。</p><p class="ql-block">我的肥胖已经在这次爬山的过程中给我带来了足够多的麻烦,他们也一定看到了,所以,此时的老师才用这样的问题,通过一个漂亮女孩的回答,让我认识到什么样的男人才是真正讨人喜欢的人。我知道我不受女孩子待见的原因,不是我长得不够帅气,而是因为我缺乏男人应该有的那种标准,缺乏女孩子审美观中的那种气质。我的体型不是太肥胖,就是太瘦弱,如今爬山都要累得满头大汗,脚步挪动起来也是那样的艰难。</p><p class="ql-block">我要不停地擦拭挂在脸上、流到胸脯上的汗水,只有那样,我才可以看清道路,扭动自己的身体,我已经被自己的肥胖累赘了,此时,我没有任何办法,更不忍心破坏这次爬山的愉悦的心情,因为我是跟自己的老师,还有长得漂亮的姐姐一块儿爬山的,我们爬山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心中既定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转过一道山梁,又可以看到另一座山的脊梁,这座雄伟的大山拥有十八个山头,名字就叫十八盘山,如果我们要踏遍所有的山头,那得需要两天以上的时间,所以,我们既定的目标就是爬上主峰,在那里俯视大地,仰望天空,还有,只有到了那里,我们才离巨人的心脏更近一些。</p><p class="ql-block">老师不断地变换我们寻美的角度,让我们充分地品味登山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他说,“一种登山的目的就是看山之雄伟,整体感受山的气魄,这种目的的实现来自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就是我们在登山之前,决心要爬山的时候远远看到的景象,那种景象最容易产生登山的欲望,也就是说,人们征服目标的欲望来自于人对于这个目标整体的认识 ,那只是一个粗略的轮廓,第二个时段就是我们经历爬山,其中的艰辛让我们的内心达到了另一个高度,也就是克服一切困难前进的勇气;第二个目的就是要发现山之奇观,非常之观长在于险远,只有那些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可以得到,我们今天要从这个角度来攀爬这座大山。大家看每一个山头,是不是都有不同的景观?还有那山头,从远处和近处看起来都不一样?这就是李白所说的远近高低各不同,还有我们身边的岩石,是不是每一块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巨大,奇形怪状;有的小巧,结构独特,石头表面的纹路图案精密,让人感慨万千,让我们不由自主地赞叹大自然神奇造化,千百年的风雨打磨终于成就了今天的奇观,还有那些生长在山崖石缝中的灌木,无论条件是多么恶劣它们总能茁壮地成长,它们的根系深深地扎到石缝里,努力汲取着岩石缝中的水分和多年的积聚、腐化成肥料的树叶中的养分。</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明白了绿叶和落英存在的价值了,好一个化作春泥更护花!古人对大自然神奇的循环变化已经理解的那样深刻,让人无可辩驳了,尽管那里的养分贫乏多了,可是,它们依然可以春来发芽,秋来结实,繁衍自己的后代。”</p><p class="ql-block">生命不就像这些石缝当中的灌木那样,越是处于艰难的条件越要顽强地奋斗,茁壮地成长吗?</p> <p class="ql-block">老师的话让我回想到了先前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是的,这是他发自内心的感叹,多少个日夜,自从他接管我们这个班级,他是一个舒服的日子也没有度过。</p><p class="ql-block">最初,作为新分配的老师,他在走上讲台之前,他一定想了很多,也许他想到自己要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教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也有可能,他想到自己要去做所有人的好朋友,让所有的学生都可以从他那里学得丰富的文化知识。</p><p class="ql-block">他那时候有资格规划自己的人生,畅想自己未来的生活,可是,当他走上讲台的时候,坐在他面前的却是一群没有生机与活力的木偶一样的学生,他们丧失了几乎所有的学习热情,每一个人都考虑过什么时候离开学校 ,离开学校以后要去干什么。</p><p class="ql-block">也许是那些老师,在他们离开之前就已经给教育下了不好的结论,每年不过十几个人能够考上中专,即使考上中专,落实了工作,可是,在什么单位才可以挣到足够的钱, 可以养活家人呢?那些老师的妻子已经不堪重负,有多少次咒骂他们不为媳妇和孩子着想,呆在那个破烂院墙围起来的学校里,住着乌黑破烂的房子,他们在家里被妻子抓破的脸已经把他们作为男人的自尊全部抹杀了。</p><p class="ql-block">他们在家里几乎是犯人,犯罪的心理让他们不敢对眼前的这些孩子付出一点的爱,更不愿意给他们指出一条连自己也看不清光明的出路。</p><p class="ql-block">理想本来只是空中的楼阁,只有痴迷的人才怀着理想,每天都做着无谓的努力。当他们离开、舍弃我们的时候,他们甚至连一句道别的话也没有,更别说鼓励我们继续努力了。</p><p class="ql-block">他们走后,我们陷入了一片混乱当中,有一些人尽情地发挥,把学习的前途描述的乌黑一片,更有人选择放弃,不断把学校中同村的、关系好的同学拉走,如果没有后面坐着的三排留级生,我们的教室一定是空荡荡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