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走进新时代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时代农场有限公司橡胶中小苗工黄明雷访记</h3> 我叫黄明雷, 是新时代农场有限公司一名橡胶中小苗管理工人。2010年10月来到新时代农场参加工作,从事橡胶中小苗管理工作11年。 人生有梦,才有前行的动力;有梦的人最可爱,劳动的人最美。我的梦想就是在工作岗位努力拼搏,勤劳致富。2010年,我正式成为新时代农场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在橡胶中小苗管理岗位上开始了我的农场职业生涯。有梦在心中,我就下定决心干出一番成绩,认真学习《橡胶中小苗管理规定》,向经验丰富的管苗工请教学习,与公司生产经营部门技术人员多沟通,慢慢熟悉橡胶树生长习性,逐渐掌握了修芽、施肥、防风、防病、覆盖等日常管理技巧。 工作头两年,我的岗位只固定在十九队,管苗株数少,工资低。小苗工管理费是按苗木株数计酬的,管多苗木就多收入。为了增加收入,我向场领导递交提高管理中小苗株数的申请,我的申请得到领导的同意和支持。巧合的是,农场公司在2011年也开始试点推行橡胶中小苗扩岗经营政策,随着政策落地,我多管苗木的信心大增。管苗株数从2011年的2600株、80多亩,提高到了2020年的17330多株(二、三、五龄苗)、550多亩,月收入从500元增加到7千多元,经济收入翻了几番,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我真真正正尝到了扩岗增收的甜头,走上了小康之路。 我喜欢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能为单位奉献自己的力量正好承载了我的梦想,橡胶中小苗管理岗位恰好就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十多年来,我在公司第一作业区、第二作业区、第四作业区、第五作业区都留下了抚管的足迹,最忙的时候,曾经同时管理第一作业区、第四作业区、第五作业区的13000多株橡胶中小苗。我每天都在这三个作业区之间奔走,区与区之间最远的距离相差20多公里。无论刮风下雨或是烈日当头,我都每天骑着摩托车早出晚归,穿梭于各个山头中,日复一日,坚持不懈。随着抚管株数增多,我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但心中有梦,便会奋尽全力追梦。我善于做好自己的工作计划,因为在最佳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往往会事半功倍,所以我会根据各龄苗的日常管理规定,仔细观察橡胶树物候,按质按量完成当下的工作。在防病期,查看天气预报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因为多雾天气药物更加容易粘在叶子上,防病效果更好。因此我在天气有利时,就选择在凌晨四点左右、最多雾的时候,顶着湿漉漉的雾气,来到岗位上喷洒农药。我也深知要使苗木快速增长,施好每一批肥料是关键。我按照公司规定的每株施肥标准均匀施放到位。有些山头坡度较陡,摩托车无法开上去,我就把肥料一包包扛到山上,不会因路边和山脚容易施就多施,山顶的难度大就少施或不施,确保肥效的均匀发挥。在我的精心管理下,我抚管的胶园林相齐,长势好,各龄苗每年均达到管理标准。2020年,我抚管的岗位小苗平均增粗达到9.1㎝,保苗率达到100%。 作为一名橡胶中小苗管理工人,面对管理工作受到自然灾害时,我始终谨记“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的职业理念,主动采取有力措施,争当抗灾复产先锋。2015年,因受强台风“彩虹”影响,我管理的中小苗受损面积约达20%。看着这些陪伴我的橡胶小苗受灾后,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我没有哀声叹气,而是迅速行动起来,灾后第一时间奔赴中小苗岗位,清理岗位被台风吹倒的树木,每天起早贪黑,对受损的中小苗进行锯干、封涂锯面、扶正固定及培土压实等工作,全面投入抗灾自救、抗灾复产工作中,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使受灾小苗较快恢复生长。经过我的努力,我所管理岗位的中小苗当年平均增粗7.7厘米,远远超出了农场下达的管理目标。我因此被评为茂名农垦践行“三严三实”抗灾复产先进个人。 幸福是靠一点一滴的劳动创造出来的,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一个岗位管理17000多株苗,这在农场公司是前所未有的,但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有时候工作的岗位距离家较远,为了抓紧时间完成工作,我每天起早摸黑,早上去,晚上回,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吃饭,我就把一顿简单的午餐带到岗位上,中午吃饱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中;夏季高温湿热,山上蚊虫较多,点了蚊香也照咬不误,但看着这些苗木在自己辛勤的管理下茁壮成长,我便会静下心来,头顶烈日,与蚊为伴,以高度的责任心把工作做好。有人会问,这么苦,这么累,这十多年你是如何坚守下来的?也许是因为成就感,每当自己管理的树位被公司评为“十佳橡胶中小苗抚管优质岗位”,每当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来参观我管理的中小苗,和别人一说,“这片树位是我管理的,是经过我抚管才长那么好的”,一种成就感就会在心里油然而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付出不怕没回报。 本人2018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荣获“茂名市十大行业(比技能、赛业务、创一流)劳动竞赛技术能手”称号和“化州市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至2020年,连续九年荣获公司“十佳橡胶中小苗抚管优质岗位”称号。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对我的鼓励和肯定,更是鞭策和指引。我有决心继续把自己的岗位做大做好,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想当“老板”,大家是否觉得我这话有点不切实际?其实我是这样想的,有公司对我的大力支持,有公司为我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对中小苗的管理再研究出一套更科学、更完善、更有效的管理方法,一个岗位能管3万株苗木,月薪1万多收入,到那时我不是从一个小小的小苗工变成一个小小的老板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选择农垦,投身橡胶中小苗管理岗位,是我无悔的选择!我会继续发扬劳模“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所得,细心地传授业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将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都毫无保留地教授给新员工,带动大家共同前进;我会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尽职尽责坚持不懈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用我的勤劳与智慧,在橡胶中小苗抚管行业中做一名时代领跑者。 <h3 style="text-align: right">(撰稿:黄海英,审稿:陈桂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