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的乐趣

疏淡波波

<p class="ql-block">  和大多数中老年人热衷于逛早市一样,我更钟情于网购这种购物方式。</p><p class="ql-block"> 从十多年前的电脑购物,到今天的手机购物,我已经将这种方式运用得轻松自如,柔韧有余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时看着十几岁的女儿常常在淘宝上买书、发卡、衣物之类的,我羡慕不已。但又因害怕自己操作不熟练而上当受骗,不敢轻易进行网购,其实就是对网络这种虚拟世界有种莫名的恐惧。但又因对新生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无法控制的冲动促使我必须去尝试它。于是自己就用近三个小时琢磨着试探着注册了旺旺号。刚开始,只是买书,心想即使买错了,最糟糕的结果也就是买到盗版书而已,不会出现钱财上的损失。当初步掌握了淘宝购物的程序之后,便陆续扩大网购商品的种类,如拖布、卫生纸、厨房用纸、也买内衣或便宜的居家T恤等货品。渐渐地熟练掌握了淘宝购物的基本操作流程:点开购物平台→搜索目标商品→详情→购买人数→评价→多家浏览比较→联系客服→拍单→收货→评价。当然也有多次不如意的网购,但在退货换货中也增长了一些网购的常识,提高了网购的质量。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购平台也相继增多。国家为扶持三农政策而建构“拼多多”这个平台后,我正式开始了果蔬,花卉等货物的购买,在“京东”商城置办考箱、电饼铛、空气炸锅、吸尘器等小家电。网购商品的数量增多之后,我的网购之路更加轻松顺畅,并乐此不疲了</p> <p class="ql-block">  方便、快捷、实惠、选择面广是网购的最大优点。它让人们省去了到市场购物的时间与不便。平台一点,搜索目标,各种琳琅满目的货品图片便以它实足的诱惑力吸引了你。尤其因地域差异而不曾认识的食材,以其独特的魅力奔你而来。如广西的麒麟果、百香果、山东的无花果、赣南脐橙、浙江的玉环文旦柚、云南蒙自和四川米易的枇杷、福建永安的竹笋、甘肃兰州的百合、青海的黑枸杞等等。最可人的是能在早春时节便买到天南地北的时令山野菜(我的最爱),如荠菜、七叶菜、刺嫩芽、蒲公英、香椿等,拍单后它们便以顺丰快递的速度满足了我猫了一个冬天的味蕾对春天的渴望。纯纯粹粹的将春天吃到嘴里,地地道道的品尝了春的气息,轻轻爽爽的吸收了春的清韵。整个人似乎就在这千行百里而来的野菜中融入了春天,神气活现,精神抖擞!</p> <p class="ql-block">  痴迷花草的我,在网购中更是释放了天性,愉悦欣喜。每每劳累孤寂时都要来“鲜花市场"中游览一番。看着色彩明丽,娇艳欲滴的各种花卉图片,低落的心绪即刻高涨,空瘦的心思瞬间丰盈起来。于是下单拍花。切花,水培花卉,土培花卉,只要与我有缘便拍下,之后在期盼中等待,在呵护中养植,心怡并深情。我确信,花儿是来喂养精神的,是不能被辜负的生物。如今,微信中的团花群更是将我的花痴行为支撑的妥帖圆满,无论冬夏,屋子里终日有几种盛放的鲜花伴着,日子里浸着四溢弥漫的香气,人哪能不被濡染得淡雅芬芳呢?</p> <p class="ql-block">  网购确实是当今人们首选的购物方式。在丰富多彩的货品中浏览,既扩展了对世界万物的认知,又能足不出户便在四季交替中品味天下食材的特色美味,更能在书籍的海洋里汲取精神食粮……所以我常常沉醉于网购的安时与满足中,身心欢喜!</p> <p class="ql-block">  我私下认为:网购的另一优点是与时俱进,可以防止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淘汰。</p><p class="ql-block">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跃发展,乘坐飞机、高铁、动车等大交通工具成为我们出行的重要方式。那么与之相应的便是网上订购机票、火车票、酒店、旅游景点门票、旅游包车等事宜,这些内容在去哪儿网、飞猪网、携程网等平台可以轻松搞定。就连独自旅行的行程规划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网购完成,在车站或旅行社排队购票的情况已成为历史。打滴出行更是便利,只要在高德地图输入目的地,价格与路线自动显示,出租车等网约车便在最短时间内奔你而来,且司机师傅以最热情的服务送你到达目的地。尤其是在网上预订旅游包车,更是满足了自由行的随意性(我最喜欢的一种自由行方式)。不觉中 ,网购让出行成为最便捷最舒适的享受状态。</p> <p class="ql-block">  毋庸置疑,在一系列的网购中最受益的应该是大脑。任何形式的网购中,大脑一直处于积极的状态,懒惰的脑细胞被在网络中搜寻购买的紧张感愉悦感而激发,清晰敏锐,呈现年轻态,远离被淘汰之状,你就可以与世界并驾齐驱呢!</p> <p class="ql-block">  当今疫情期间,网购的安全感和优越感显而易见。避免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又满足了生产生活的诸多需求。尤其是疫情高风险地区,吃的用的等消费项目都能通过网购正常运行,安全,得当。</p> <p class="ql-block">  秉性要强的我,不喜欢讨扰任何人。柔弱的身躯却承载了自立自强的性格,即便在生病的日子里,也一个人坚强的面对一切。今年春季退休后,舌咽神经痛复发,闭嘴模式(舌头疼的不便说话与吃饭,只能吃流食)开启,所有生活用品都由网购送货上门。网购恰到好处的解决了我与他人沟通的不便,令我减轻了因不能对话而引发的情绪低落,将一个人的居家生活困难程度降到最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反对让子女们购买机票,车票等行为,因为求子女这是告老的状态,大脑等身体器官都是用进废退的,所以中老年人切不可恐惧网络,对于微信支付、扫健康码、网购等网络行为一定要积极面对,认真学习,避免被淘汰,尽量延期被淘汰。任何社会,任何时期,世界都遵循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社会无论多发达,无论多人道,也不会有人替你的衰老买单,适者生存,想更好的跟上时代,安于现实,必须居安思危,终身学习,直至暮年!</p> <p class="ql-block">  任何事物都利弊共存。网购虽然利大于弊,但也有其不足。比如快递过程中产生过多的包装垃圾,浪费严重。比如不法分子借机进行网络诈骗。</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快递的包装物必须回收以便多次使用,争取物尽其用。防止网购被骗的方法:一、奔着目标货物,凡是与目标无关的打扰无需理会。二、做一个有信誉的网购者,遇到问题一定会有人帮你维权。三、谨记“贪小便宜吃大亏”,不占便宜就不会被骗,这是真理!</p> <p class="ql-block">  因为诚实守信,所以在多年的网购路上顺风顺水,悠哉悠哉。因为乐观向上,在老去的光阴中学无止境,保持年轻态。希望你也是!</p>

网购

购物

花卉

平台

网络

淘汰

快递

货品

淘宝

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