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冷忆

<p class="ql-block">已经快到四月份的日子了,昨晚还是倔强地下了一场雨夹雪!昨天看天气预报的时候我还一直给爸念叨,说这几天会下雨下雨,刚种完庄稼,地里来一场及时雨,在好不过了!我想春大抵就是由一场春雨开始的……才会显得春天是真正的到来了!一场春雨,唤醒了沉睡在泥土里的种子,一场春雨,唤醒了我们对春的渴望和期盼…早上到了医院,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雪还在持续着,空气中仍然弥布着丝丝凉意,偷得浮生半日闲,借着春雨的天气我又傲娇的写着我的小情绪!…</p><p class="ql-block">觉得,今天还是春最善解人意,仿佛猜透了人们的心思,遣一场雨夹雪来送来一份迟到的抚慰!它好像是随风潜入夜的,早上的天空一扫往日的浮尘与沉重,空气不再干燥而生硬,饱含了冷瑟与清新,略有几分柔和与亲切。远山,墙角,碧桃花儿树高高地张扬起枝条上一撮撮的雪花,刚发芽的柳树和刚冒出头的草芽上也没忘记挽留这场难得的薄薄地雪,妆扮出白里透绿的一副美景才肯做罢!</p><p class="ql-block"> 一开始,夹杂着雨水的雪花落到地上便化成了水,天上是飘飘洒洒的白,地上却是水洗过的泥土色,打开楼下单元门,被这雨夹雪冲刷过的空气很是清新,有一些凉爽跟泥土的气息,于是乎,赶紧和张先生摘下口罩,猛的吸了口久违的很舒服的空气,在呼吸之间感觉到,仿佛身心都得到了净化!她那特别的气息,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她正如山间清爽的风,古城温暖的光,由花色初开到满树繁华,在鸟儿的啼叫中看着日子一天天流去,也许这就是春天…一路上,惊喜发现路边柳树上的嫩芽感觉猛然间绿了好多,还有那粉色的碧桃花儿一个个昂首挺胸都争先恐后的冒开了花骨朵,一幅幅美景好不惬意,这一波贵如油的春雨撒向大地万物的生长轨迹中,看着它们那小小的身影在拼命的争取着属于自己甘露滋润的时机,享受雨露均沾的幸福时光!我顷刻间明白了自己需要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人生轨迹了!……到了中午,这一切都停止了!雪毕竟不专属这个季节,春天的气息迅速追赶着这位不速之客,那些孕育了一冬的生命正欲蓬勃而出呢!雪是春天里的客人,尽使命,知进退才是呢! </p><p class="ql-block"> ✍ 于3.3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