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管家

伊白嘉阿华(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7日~10日,连续四天下雪,从中雪、大雪到暴雪,积雪厚度达60cm以上,破1953年以来的纪录。雪停后的第一周日,难得阿华休息,我们都想出去透透气,放松一下。雪大路滑、天冷,母亲选择宅在家里。我们带上二饼和耳朵两个毛孩子去辽河公园看河看雪,也想看看林间那些鸟儿在经历这场暴雪后是否安好,兜里也装了些谷子准备投食。</p><p class="ql-block"> 最开始,二饼和耳朵欢快地在前面跑来跑去,嗅嗅这儿,闻闻那儿,试图在丰腴的积雪中收集到同类的信息。尤其是二饼作为男孩子更为淘气,更喜欢往高高的雪堆上跑,即便半道上打滑闪了一下,它也能灵活地站稳不致摔倒。而耳朵作为女孩子,个头虽然比二饼小,但跑起来,两耳如扇呼煽呼煽地,速度极快。当它这样跑过来,我早已蹲下身,它顺势扑进我的怀。这情景和感受,如典儿小时候和小朋友们玩累了,一边嚷嚷肚子饿了,一边扑进我怀里子没什么两样。</p><p class="ql-block"> 二饼和耳朵都很聪明,它们见我落后了,会回头接上我。如果它们跑累了,会用征询的目光望向我们。当它们得到“歇一会儿”的指令,就会自己跳到路边的椅子上休息。每次出行,自然少不了给它们拍照和录视频。一年多来的朝夕相处,二饼明白什么叫拍照,比较有耐心,懂得换姿势配合我们。而耳朵见我们举手机或相机时就习惯于溜边,也许是因它小时候,前主人常拿东西打它的缘故吧,幼时留下的心里阴影恐怕还未完全消失。二饼的唇角、两耳和脊背均为香槟色,其余纯白,眼睛黑黑的、圆圆的,很难看到眼白,典儿给它起名~二饼。耳朵两耳听声音或表达情感,可双耳或单耳横抻180度,典儿凭此特点给它起名耳朵。耳朵全身纯黑,要想远距离正面拍它的眼睛很难。其实它的眼睛并不比二饼的黑,有点褐色,与二饼正相反,两眼不是向里凹,而是有一点向前凸,甚至也没有二饼的眼睛圆,但它却比二饼的眼睛多了一层水汪汪的柔波,像深秋的葡萄,甜蜜而含蓄。而二饼作为男孩,它的眼神有着更多地执着、坚定和刚毅。有时阿华上班或我外出办事,把它们留家在家里,二饼就会一直趴在我们的拖鞋上,等我们回来,不管地面凉不凉,它都不回自己的窝里。有二饼小哥站岗,耳朵小妹很放心,它不是躺在它的蘑菇型小窝里呼呼大睡,就是躺在沙发上四蹄向上舒展地晒太阳,样子很安逸。它们的共同优点就是不翻垃圾桶,也不祸害它们能触碰到的任何东西,哪怕是它们喜欢吃的牛肝和苹果,主人不给,它们不会偷吃。一般情况下,它们都很文静,但是电话机响铃、水壶风鸣笛、外面下雨等这些动静,如果主人没有及时反应,它们就会一边叫着,一边跑到主人跟前示意,让我母亲喜欢得叫它俩“小管家”。</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和阿华都不在家,它们不会打扰躺在床上休息着的我的母亲。等我们回来时,情形就不同了,两个毛孩子争先恐后地欢跳着扑向我们,用它们的爪爪挠着我们的膝盖。这时,若不抱抱它们,它们就会一边哼唧,一边窜起两尺多高,或钩到我们的手,或扒到我们的腰,试图用它们柔软、润滑、凉丝丝儿、粉嫰嫩的小舌头给它们最信赖的主人扫去一路的汗水和风尘。这种喜爱、信任与忠诚用任何文字来表达都是不够的。这一刻,我们内心的一切烦忧都会烟消云散,抱着它们,把脸贴在它们毛绒绒的头上,感受它们热乎乎的体温和欢快的心跳。有时,我们也会自惭形愧,觉得它们小小的胸怀所包容的喜怒哀乐远远超过了我们,它们对自己所遭遇的不抱怨、不挑剔、不质疑、不倦怠、不舍弃等优秀品质,常常让人类自愧不如。</p><p class="ql-block"> 试问:这世界上,有何种动物不嫌弃家里茅屋草舍,不嫌弃主人相貌丑陋,不嫌弃主人年老身残,始终如一地忠诚陪伴和守候在主人身边呢?不计较你的嗓门高低,热情或冷酷,不计较你醉酒的酣声或言语粗鲁,让你呼之即来,挥之即去,摇着尾巴以欢喜之态、毫无条件地永远包容自己的主人呢?其实这个答案在生活中早已揭晓,有专家经长期考察研究得出结论:狗是对人类最忠诚的唯一动物。这大约就是毛孩子为什么能作为陪伴犬去陪伴和治愈自闭症儿童、忧郁症患者,以及孤独老人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 非常遗憾,也非常痛惜,可爱的毛孩子们寿命都很短,大都是十几年。它们的存在大都是你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或是你最孤独、最失意时的避风小巷,而你却是它们的一辈子,无论贫穷与富有,无论痛苦与快乐,无论疾病与健康,你都是它们的“唯一”。因为这个“唯一”,我想,在我们力所能及范围内,我和阿华如何如何地喜爱二饼和耳朵,都不为过份吧?</p> <p class="ql-block">手机录像 伊白 阿华</p><p class="ql-block">执笔 伊白</p><p class="ql-block">伊白嘉阿华坚持原创</p><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关注和欣赏 欢迎转载和分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