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睛👀看世界

香江学校+吴小燕和孩子的阅读时光

<p class="ql-block">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有留心观察,用心感受,才能发现美,发现世界如此缤纷……</p> 神奇发现 <p class="ql-block"> 有趣的胖大海</p><p class="ql-block"> 作者:黄嘉曦</p><p class="ql-block"> 昨天,妈妈买回来一些胖大海。</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看胖大海,发现它是两头尖,中间大的,就像一个橄榄。它是</p><p class="ql-block">棕色的,上面有许多皱纹,就像老人的脸一样,而且还很小。</p><p class="ql-block"> 我装了一杯100度的水,把一个最大的胖大海放进水里,胖大海浮在水</p><p class="ql-block">面上,身上粘满了小水泡,就像小鱼吐的泡泡一样。过了几分钟,胖大海</p><p class="ql-block">的皮裂开了一点,露出里面跟松子一样的东西,这时胖大海就像一个浮在</p><p class="ql-block">水面上的潜水艇。</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会儿,胖大海的皮裂得更开了,里面的东西就像小花一样,</p><p class="ql-block">绽放开了。我碰了碰胖大海,它变软了,从上面看,它就像一只棕色的水</p><p class="ql-block">母,浮在水面。今天早上,我发现它的皮都没有了,只有一个像爆炸头一</p><p class="ql-block">样的东西在水杯里。</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胖大海碰到水会变大呢?我查了资料,因为原生态的胖大海含</p><p class="ql-block">有很多水份,原本就很大,在制作过程中进行脱水,风干等会使它变得又</p><p class="ql-block">干又小,在水里浸泡,它又可以吸收很多水份,就变大了。</p><p class="ql-block"> 胖大海真有趣,对了,告诉你,胖大海还是一种中药,它泡的水还可</p><p class="ql-block">以喝呢!</p> <p class="ql-block"> 火山爆发</p><p class="ql-block"> 作者:翁暖</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科学课上,老师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小实验,叫《火山爆发》。我</p><p class="ql-block">好奇不已,难道老师要把火山带来吗?同学们也议论纷纷。</p><p class="ql-block"> 只见老师往一个杯子里倒入苏打粉,挤几滴洗洁精和颜料,然后用管子</p><p class="ql-block">轻轻搅拌了几下。杯中的清水立刻变成了耀眼的红色。同学们目不转睛的</p><p class="ql-block">盯着杯子,眼珠都要掉下来了。老师好像看出我们的疑惑,微微地一笑</p><p class="ql-block">说:“关键时刻到了,看好了!”</p><p class="ql-block"> 随后,老师小心翼翼地倒入白醋,泡沫立刻冒出来,没几秒岩浆般的红</p><p class="ql-block">色泡沫喷涌而出,壮观极了。哇!同学们一阵惊讶,我们激动的鼓掌。大</p><p class="ql-block">家都觉得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 实验的最后,老师向我们说明了其中的奥妙,酸性醋遇到苏打粉,会产</p><p class="ql-block">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不断在液体中翻腾,就会产生许多泡</p><p class="ql-block">泡,加上颜料就更像火山爆发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实验实在太有趣了,回家我一定要亲手试一试。原来,世间的奥妙</p><p class="ql-block">无穷无尽,需要我们去努力探索和发现。</p> 动物篇 <p class="ql-block"> 敏捷的云豹</p><p class="ql-block"> 作者:单乐桐</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动物世界,其中云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云豹全身布满黑点,黑点被金黄色包裹着。它有着炯炯有神的双眼,还有尖犬的耳朵,那张嘴巴一张开,就会发出叫嘶吼声,它还有两颗长长的獠牙,看起来很可怕。</p><p class="ql-block"> 它最擅长的是爬树。它猛地一跳,张开四肢,一下子就落到了树上。它用又大又尖的爪子牢牢的抓售树干或树枝,又用脚紧的贴着树干或树枝。有时还会抓住藤蔓,慢地爬行。</p><p class="ql-block"> 它竟然还会倒挂金钓。你看,它走到藤蔓上再一翻,就挂在了藤蔓上。我在心里赞叹到:它是怎么做到的呢?</p><p class="ql-block"> 我仔细观察了一番,原来它的爪子能扎进树干里,再加上脚可以贴在树干上,所以它会爬树。这时的它会不会在想:我厉不厉害?”</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敏捷的云豹。</p> <p class="ql-block"> 神奇的蚱蜢</p><p class="ql-block"> 作者:王宏魁</p><p class="ql-block"> 我家门前有一片小土地,里面住着一只爱跳越的小蚱蜢。</p><p class="ql-block"> 这只小蚱蜢长得有点儿古怪,它全身绿色,长长的,它的头上有两根</p><p class="ql-block">细长的触角,像天线头一样。它有两个黑珍珠一样的眼睛,它是没有鼻子</p><p class="ql-block">的,但是它的嗅觉很灵敏。它的嘴巴跟我们不一样,嘴外围有六只大触</p><p class="ql-block">角,可以把食物拖进嘴里;而嘴里一圈锋利的牙齿,是用来撕开昆虫的</p><p class="ql-block">批。它的肚子后面是一条粗粗的腿,用来支撑腿身体,而长长的后腿是弹</p><p class="ql-block">跳的关键。</p><p class="ql-block"> 小蚱蜢喜欢蹦蹦跳跳,一会儿跳到这儿,一会儿跳到那儿。它不仅喜</p><p class="ql-block">欢跳,还跳得很远很高。</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蹲在围栏边,看着它跳,可是它一直不跳,难道是它没力</p><p class="ql-block">气了,还是不想跳?我觉得是没吃饱饭,才没有力气了,于是我跑回家拿</p><p class="ql-block">了点饼干,把饼干放在离围栏边不远处。蚱蜢果真是饿了,只见它闻到了</p><p class="ql-block">香味,立马吃了些草,就准备跳了。我想它如果跳不出围栏,那就太浪费</p><p class="ql-block">了,我看见它把后腿的腿关节折了起来,大腿肌肉收紧,它跳起来了,它</p><p class="ql-block">跳得好高啊,它飞过我头顶,跳到了食物跟前,开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p><p class="ql-block">来。</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小蚱蜢。</p> <p class="ql-block"> 小黄猫</p><p class="ql-block"> 作者:邱昌涵</p><p class="ql-block"> 爷爷的菜地里有一只可爱的小黄猫。</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只黄白相间的小猫,它的毛大部分是黄色的,所以叫它小黄</p><p class="ql-block">猫。它有着一双尖尖的耳朵,两颗黑宝石似的大眼睛。它的爪子像尖刀似</p><p class="ql-block">的,尾巴长长的,毛绒绒的。</p><p class="ql-block"> 它每天都要吃鱼和肉,最喜欢夜间活动,所以爷爷把它留在菜地捉老</p><p class="ql-block">鼠,它磨爪子也很有趣。</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和姑姑一起去菜地拿香菜时,小黄猫就一直跟着我走来走</p><p class="ql-block">去的。我挖土,它也跟着用它的爪子挖土,我站起来,它就跳了一下。后</p><p class="ql-block">来我去看爷爷在干什么的时候,小黄猫就向我冲了过来。我心想:“死定</p><p class="ql-block">了,小黄猫是不是想咬我呀”。结果小黄猫向柱子冲去,然后在柱子上爬来</p><p class="ql-block">爬去,爪子一个一个地在上面磨擦,发出刺耳的声音,我很好奇,爷爷告</p><p class="ql-block">诉我:爪子要每天磨,才能更锋利,让它更好地抓住小老鼠。</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只可爱的小黄猫。</p> 含羞草篇 <p class="ql-block"> 含羞草</p><p class="ql-block"> 作者:叶家语</p><p class="ql-block"> 奶奶家的阳台上的花槽里,有几颗漂亮的含羞草。</p><p class="ql-block"> 它的叶片碧绿碧绿的,每条叶茎上都长着细细的叶片,每条叶茎上都</p><p class="ql-block">有几十个那么多的叶片,像张开的羽毛,又像一把木梳子,叶片都整整齐</p><p class="ql-block">齐地排列着。</p><p class="ql-block"> 因为第一次见到它,特别想看看它,摸摸它。于是我用手轻轻的碰了一</p><p class="ql-block">下它的叶片,它一下子就把叶片卷起来,叶茎也垂了下来,像个害羞的小</p><p class="ql-block">姑娘,过了一会儿,它又慢慢地张开它碧绿的叶子,重新提起精神,这就</p><p class="ql-block">是含羞草名字的由来吧。</p><p class="ql-block"> 可是有一天,我碰了它很多叶子。它不再害羞,难道它的脸皮变厚吗?</p><p class="ql-block">我赶紧百度了一下原因,原来是含羞草过度受到刺激,叶片中的细胞液流</p><p class="ql-block">失过多,无法马上补充细胞液,从而出现不再害羞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含羞草,它真神奇呀!</p> <p class="ql-block"> 神奇的含羞草</p><p class="ql-block"> 作者:刘雨欣</p><p class="ql-block"> 这周末,在楼下,我看见了一株含羞草。</p><p class="ql-block"> 它有着碧绿的叶子,看上去像一片绿色的羽毛,这些叶子排列在一</p><p class="ql-block">起,像人的手掌,仿佛一位娇滴滴的姑娘,正向我招手。</p><p class="ql-block"> 我慢慢的走近它,准备跟它握握手,可是我一伸出手摸了一下它,它</p><p class="ql-block">就立马把叶子给合拢了,装出了害羞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这害羞草可真神奇,可它为什么人一摸它,它就会把叶子给合拢了</p><p class="ql-block">呢?</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跑回家,在资料上查了查,发现含羞草之所以会合上叶子,是</p><p class="ql-block">因为它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而不是真的害羞,这含羞草是不是很</p><p class="ql-block">有趣呢?同学们想不想去摸一摸呢?但是含羞草也不能经常摸哦!因为含</p><p class="ql-block">羞草内部有毒素,经常摸会危害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真是神奇又有趣的含羞草!</p> <p class="ql-block"> 含羞草</p><p class="ql-block"> 作者:陈梓滔</p><p class="ql-block"> 我房子下面的不远处有一条小河,小河旁有很多植物,其中就有含羞</p><p class="ql-block">草。</p><p class="ql-block"> 含羞草的叶子是一串一串的,看起来好像就是一大片羽毛。但仔细看</p><p class="ql-block">你会发现它是由许多小叶片组成的,很容易跟其他草弄混。含羞草的叶子</p><p class="ql-block">是嫩绿的,它开出的花是粉红色的,就像一个长满绒毛的小球。如果你看</p><p class="ql-block">见花谢了,球变小了的话,这就证明它要长出嫩绿的果子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含羞草这个名字就差不多能猜测它是什么样的了,它的叶子看起</p><p class="ql-block">来很锋利,其实一点也不锋利,而且摸起来软软的,轻轻的。只不过摸了</p><p class="ql-block">以后,它的叶子就全部合拢起来,颜色却一点变化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你摸了含羞草的叶子后,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会合拢吗?你知</p><p class="ql-block">道你摸了含羞草的叶柄后,为什么会低头吗?现在我来为你一一解答:因</p><p class="ql-block">为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里有很多水分,当你摸到它的叶子的时候,水分就</p><p class="ql-block">会流到其他的地方。叶子失去水分后,就和龙在一起了。当你碰到他的他</p><p class="ql-block">的饼的时候,水分也流走了,自然也就低头了。</p><p class="ql-block"> 所以含羞草被碰到叶子了的话,叶子就会合拢起来,像个害羞的小姑</p><p class="ql-block">娘,被碰到叶柄的话,柄就会低下来,像个认错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含羞草真神奇。</p> 实物篇 <p class="ql-block"> 挂钟</p><p class="ql-block"> 作者:谭逸坤</p><p class="ql-block"> 我家一个可爱的挂钟。</p><p class="ql-block"> 它圆圆的,边是棕色的,看到它总能想到一只憨憨的小棕熊。钟里面</p><p class="ql-block">有一到十二的数字和三根针,分别是时针、分针、秒针。</p><p class="ql-block"> 里面秒针转的最快,它是里面最勤快的一员;分针不慢不快,时针最</p><p class="ql-block">慢,像个老太太一样,总是慢悠悠的,不注意观察都不知道它在转动。这</p><p class="ql-block">三根针都穿着黑色的衣服。</p><p class="ql-block"> 它的反面有一个小小的设备,里面有各种各样齿轮,有黄色的、棕</p><p class="ql-block">色的……它们转起来的时候会发出咔咔的响声。还有一块电池,这就是钟</p><p class="ql-block">表转动的来源,它先把电传到齿轮的马达上面,让马达把电又传给齿轮,</p><p class="ql-block">齿轮借助马达传过来的电转动,再让齿轮的动力转动三根针从而让我们看</p><p class="ql-block">见针转动。</p><p class="ql-block"> 它在我们家有很大的作用:早晨起来磨蹭了,妈妈让我看着它;写作业需要它;连停电了,它依然提醒我们时间……</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我们家的钟,它是我们家不可缺少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  一双眼睛,一支笔,记录我们的缤纷世界👍👍👍</p>

含羞草

胖大海

叶子

黄猫

蚱蜢

害羞

爪子

叶片

神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