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魔都

柯思嘉

<p class="ql-block">百多年来,上海从一个小渔村演变成了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多年前日本一位作家写了一本描写上海的小说,书名就叫《魔都》。经过宣传、传播,被大家所接受。</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上海远郊,生活在远郊,平时不常去上海市区,也不喜欢车水马龙的生活。最近太太生病住院,在市中心大医院住了18天,我全程陪护。闲暇之余,会从13楼病房遥望东方、遥望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日复一日,从黎明到子夜,无论晴天、阴天、雨天…我会在同一窗口不同时间段拍上几张照片。记得有位名人说过“重复是学习之母”;“一件简单的事情坚持做, 你就是专家”。曾经看到过一组照片:西湖边有一长椅,春夏秋冬季节变换,坐客不同,有心的摄影师持之以恒,形成了一个系列,国际得奖。又记得一摄影师住家楼下有一露天乒乓桌,每天有不同居民围着打球、游戏、休闲。摄影师坚持俯拍,一年以后,成为大作。多年前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见到一组洞穴佛像慢慢水侵的照片,十多年,佛像被渐渐淹没,形成一组震撼力极强的图文报道。</p><p class="ql-block">我只是闲来无趣,试着拍了一组“窗外的魔都”,学习前辈、抛砖引玉,还望看官们拍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