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的家常菜

蘇蘇

<p class="ql-block">蘇蘇烹饪制作原创图文</p> <p class="ql-block">  喜欢《今天我下厨》这个话题,因为它是我们退休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家庭里得有人研究厨艺、认真烹饪,这个责任自然而然地落在家庭主妇的身上。美味厨房是百姓居家过日子的重要内容,有滋有味儿的生活要靠我们的双手来完成实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工作了几十年的办公室走出来,回到因为忙于事业而无暇顾及仔细打理的家中,回到因工作繁忙而常常简食将就的自家厨房,人生舞台发生了大的转变,角色也因此而产生较大的转换。因此,让自家厨房飘出饭菜的香味,成了我的生活重点之一,以此也可以弥补一些以前的疏忽而带来的歉疚。</p> <p class="ql-block">  我个人来讲,是喜欢美食的,更喜欢漂亮的餐具,喜欢品尝也喜欢研究琢磨饭菜的味道。于是,我便想着怎样在自家小厨房里做出可口的饭菜、如何更新食谱花样,如何满足家人的味觉享受,同时自己也享受着烹饪的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文章需要灵感,烹饪同样需要灵感。我的烹饪灵感来自方方面面,电视里的美食节目,会经常看;在外面餐馆就餐,发现简单易做的菜肴,回家就会尝试制作;菜谱书籍也会翻看;朋友间的交流也会留意改造创新一番。总之,厨艺提高不容易,但遇见用心认真,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结果。</p> <p class="ql-block">  这道【玉子虾仁豆腐】便是观看电视美食节目学来的,并且一次成功,因为它是一道好学易做的菜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玉子虾仁豆腐是一道蒸菜,虾仁剥好后放入姜汁料酒盐中腌制,日本豆腐切成圆片在盘里摆放,腌制好的虾仁放在豆腐片上,放上一颗鲜豌豆点缀,上蒸锅大火蒸十分钟便可。菜的特点是鲜香入味,视觉效果也是很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  【荷塘月色】,一个非常有诗意的名称,食材由圆圆的藕片、块儿状的青椒与黑木耳组成。我理解菜肴要表达的意境是藕片象征皎洁的圆月、青椒块儿代表绿意盎然的荷叶,而黑色的木耳则是藕塘月色下的阴影,衬托出月光的分外圣洁与荷叶的清香葱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道菜是在一家有特色的餐厅就餐时学来的,餐厅是舞蹈家刀美兰出资经营的,酒楼修成了竹楼的模样,有好喝的傣家竹筒米酒。喜欢那儿的氛围与特色美食,周末与家人经常光顾。可惜的是餐厅没有继续经营,早已易主多茬了,别致的竹楼装饰早就被新主拆除,不复存在。但是留下的记忆与那道【荷塘月色】永远留了下来,这道菜成了我家饭桌的保留菜式,每年鲜藕上市,都会经常做给家人吃,不过我加进了我的小小创新,放进少许韭菜提味儿,算是荷叶的尖尖角造型。 特点是清淡爽口,脆香生津。</p> <p class="ql-block">  【姜汁排骨】完全是自己琢磨出来的一种做法,姜的味道很好,而且有活血散瘀、祛风除湿功效,做菜时经常放一些是极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里人喜欢糖醋味儿,所以我做排骨一般做糖醋味儿的比较多。冬季里,不妨试试姜汁排骨,御寒而且口感很不错哦。排骨过油后焖烧,肉质外部筋道内部软滑,既松软又有嚼劲。起锅前倒入捣碎的姜汁,增加了浓浓的姜香口感,很别致的风味。</p> <p class="ql-block">  对烹饪有兴趣,就喜欢琢磨,超市里来了新鲜的雪里蕻,许多人都大捆大捆的买回家中腌制咸菜。我不会制作咸菜,而且现成的雪里蕻咸菜很容易买到,不用自己花力气去做。既然雪里蕻咸菜配上黄豆、肉末与豆腐干一起炒,很美味,为什么就不能炒一道新鲜的雪里蕻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了想法便开始行动,洗净切成小段,大火翻炒几下出锅,一盘【清炒雪里蕻】告成。注意火候要恰到好处,保持翠绿欲滴的色泽,有着脆脆的口感,微苦,但是很受家人欢迎,每次都光盘🤗。不断尝试创新,传统菜新吃法,私家菜独具特色,家人喜欢便是心愿,家人享受舌尖上的乐趣,便是对我厨艺最大的赞。</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琢磨如何将普通的大众食材做出可口美味的佳肴,而且享受烹饪的乐趣,美了自己,愉悦了家人,是件很开心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了美篇,有了【今天我下厨】话题,便有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与空间,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烹饪心得,有望进一步提高厨艺,为家人打造温馨厨房施展烹饪才华,享受美食的乐趣确实令人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