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个人的乡愁

梧桐树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早晨醒来,拉开轻盈的绿色窗帘,外面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望着纯净的天空,听窗外鸟儿们的鸣叫声,再看看精神抖擞的绿色植物们,心情瞬间被染成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图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快乐地洗漱,在化妆镜前坐定。皮肤欢快地吸收着来自于水、乳的滋养,拍打着轻盈的粉底,勾画着喜欢的眉形,涂上保湿的润唇膏,很快一个淡妆就画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女人的快乐总是这样简单,把自己收拾一番,就能拥有一份快乐的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即使是去菜场买菜也决不马虎与蓬头垢面。就这样换上一身清新淡雅的衣服,挎上小包,踩着轻快的步伐出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虽已进入冬天,但街道两旁的香樟树依然吐露着芬芳,在阳光的滋养下舒展着片片生机。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我迈步走进了昌东菜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里,蔬菜种类繁多,洗干净的蔬菜摆放得整整齐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一边前行一边看菜、选菜、买菜,当我谦恭有礼的买菜,卖菜的人也面带微笑恭敬地回应着你。还有些大妈慷慨地拿起自家种的小葱加送,内心里忽然升腾着一股感激的力量,心想下次还要来这家买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就在这种相互的谦恭与体贴下,让我想起了陶行知先生教导我们的每天学习中的第四问:“今天你的道德进步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直想边学边用,没想到今天就出现在了我的日常生活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就这样买买走走停停,菜越买越多。一路的谦恭礼让,一路的相互微笑,看着眼前这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园,内心无限喜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还有一位长辈,麻利地帮我杀鱼。对于杀鱼这样的手上活,我完全不在行,有人帮忙杀掉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市场里看见红皮的西红柿,让我眼前一亮,这种西红柿,我小时候经常生吃,觉得特别好吃。我下意识地多买了几只,想着拿回家慢慢享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其实,在外多年,哪怕是一个普通的西红柿,也很难再买到当年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无数次买来西红柿试吃,却总是失望,明明红得很诱人,但却少了西红柿该有的味道,更是没有了童年时光里的那份酸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来舟山至少七八年了,一直都没有很喜欢吃海鲜的样子。我很少买海鲜,还是觉得肉类更好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应该是一个人的乡情,无论走到哪里,最怀念的还是自己的故乡。这些从小就形成的饮食习惯,在心中早已根深蒂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个常年在外漂泊的人,心底里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吃食,哪怕只是一碗红烧肉,也带着浓浓的亲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可能就是一个人的乡愁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