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识字糊涂始

张全生(蒹葭苍苍)

<p class="ql-block">都这么老了,竟然还记着童年刚入学时的第一堂课。</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小孩子们七八岁上学,在农村,人们也不知道什么叫幼儿园,直接上小学,第一课的内容就是学习“a o e”。</p> <p class="ql-block">一个屋子里有好几个年级,孩子们大大小小差着好几岁呢。</p><p class="ql-block">老师很忙,给一个年级讲一会儿,留下点儿作业或什么事儿干,就接着给下一个年级讲。</p> <p class="ql-block">闲着没事儿,我已经把发给的新书看了不少页,当然也看不大明白,光等着老师讲呢。</p><p class="ql-block">老师却出去了,吩咐高年级的同学一对一的教给我们学拼音字母。</p> <p class="ql-block">教我的是一个比我大三几岁的女同学,她性子很急,拿着课本就示范性的读了一遍,然后又看着让我读了一遍,中间还做了几次提示和纠正。</p><p class="ql-block">她还指着贴在墙上的字母表,让我弄清哪些是声母、哪些是韵母,几个字母组合起来怎么念,还有怎样用字母去拼音等等。</p><p class="ql-block">她说:“一个d和一个a”连起来读,就是一个大小的大字,也可以是打架的打字。只是声调有点儿不同,这个得以后再说。”</p><p class="ql-block">最后,她告诉我,我该讲的就是这么多,剩下的你自己看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这“老师”倒也干脆利落,不大的功夫,就把课讲完了。</p><p class="ql-block">我按着她的吩咐,看课本,念字母,查拼音,开始与文字接触起来。</p><p class="ql-block">本来是“人生识字忧患始”,被鲁迅先生翻造成“人生识字糊涂始”,意思变成“有了知识对好多道理反而弄不清楚了”。干脆我就再曲解一下:“人就在糊里糊涂的情况下开始认字了”。</p><p class="ql-block">也就是在这堂课上,我竟然也就糊里糊涂地度过了汉语拼音这一关,并且以拼音字母为工具,开始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字。</p> <p class="ql-block">现在看着孩子们学拼音那么难,仅“ b p d q ”那么几个字母就纠缠不清,我也弄不清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p><p class="ql-block">相比而言,我还真感谢那位不是老师的老师,神一般的教会了我,尽管她最后也没上出学来,种了一辈子的地。</p><p class="ql-block">我呢,教了那么多年的书,给别人上了无数次的课,究竟讲了些什么,都不好说清楚了,但自己听的这第一堂课,却始终也没有忘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