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我兄》作者:陈世杰

dyf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rucl6qg?first_share_to=copy_link&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20086014" target="_blank">几度发烧,一生良伴。一一我和提琴</a></p> <p class="ql-block">图为陈世宾先生</p> <p class="ql-block">《追忆我兄》作者:陈世杰</p><p class="ql-block"> 老兄去世转眼快三年了。三年来每念及此,就心如刀绞,总不相信这是真事。</p><p class="ql-block"> 20多天前难难和我说为纪念老爸嘱我写篇回忆文章。未及提笔,思绪万千,真不知从何说起。倒霉的是,正在此时,我突发恶疾,住了医院。虚度75载,输液、住院、核磁……,对我都是平生第一次,又是另外一番感慨。</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在病床上看到各位同事学生纷纷回忆老兄,各种往事也涌上了我的心头。</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在北京随姥爷姥姥生活,10岁回太原之前,几乎不知道世上有哥哥弟弟的存在。回太原我在城里上学,他在九一小学住校,也很少见到老兄。后来他到了太原八中,见面才稍微多了一点。</p><p class="ql-block"> 太原八中应该是他音乐生活的起点,在那里13岁的他遇到了从北影乐团下放到太原的李德亮老师!李老师毫无疑问是他的音乐启蒙恩师,20年后我到北京上学,李德亮老师当时已调回北京,在北太平庄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大院内《电影技术》杂志编辑部工作,我受老兄之托去看望过他老人家。后来还去东单附近他家中吃过饭。李老师是一位极其谦和,聪敏,健谈,幽默的老艺术家,老北京人,给我留下很深很好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老兄14岁在《山西歌声》杂志发表了人生的第一首歌曲,《小河里的运动会》。从此系统的正规学校教育就和他无缘了。先是山西歌舞团学员,后来又去了雁北文工团。再后来好像是文工团解散了,就回到太原,当了小学代课教师。</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几乎没有见面,但是再见到时比他小两岁的我发现这老兄已经是神一样存在了。音乐自不必说,一叠叠大张的手写总谱,在我看来如同天书。中国古典诗词,书法……,也是极其了得。他好像还在继续学习,去山西大学旁听张怀绵先生的课。然而因为各种原因,大学终究无缘。</p><p class="ql-block"> “史无前例”开始了。他还在继续上班,而我们都停课闹革命,继而很快都在家闲扯淡。皇庙东巷极其狭窄的斗室俨然成了某菲俱乐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多年以后,我高中乔同学赋诗一首记载盛况:</p><p class="ql-block">《有感》</p><p class="ql-block">“忆昔皇庙巷,陋室沁书香。</p><p class="ql-block"> 主雅客来勤,竞日人攘攘。</p><p class="ql-block"> 时逢动乱日,人心多惆怅。</p><p class="ql-block"> 生计无着落,到此饮鸡汤。</p><p class="ql-block"> 诸公胡乱侃,聊以舒肝肠。</p><p class="ql-block"> 陈氏三兄弟,各各不寻常。</p><p class="ql-block"> 大兄真奇士,中隐小学堂,</p><p class="ql-block"> 九天奏仙乐,黄呂美名扬。</p><p class="ql-block"> 小弟特聪慧,见识比人强。</p><p class="ql-block"> 敢为天下先,美姿少年郎。</p><p class="ql-block"> 同窗是世杰,六艺门门强。</p><p class="ql-block"> 随心出妙招,岂止在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生也有幸,得近三星光,</p><p class="ql-block"> 相思相聚日,大雪纷纷扬。”</p><p class="ql-block"> 这一段时间,在他的帮助下,不经意间,我音乐上有了极大进步。《外国名歌200首》和《外国名歌200首续编》里面所有的二重唱,我和他一首一首刷了个遍,我先唱一声部,他唱二声部,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水平提高了,就颠倒过来。还有一本德国莱比锡版(也许是苏联版)的《圆号四重奏曲集》(线谱版),一声部二声部也几乎全部唱完。这为我日后到乐队参加排练演出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文革后期还有一个有意义的插曲。我高中的英语老师王濂礼先生(后来是太原师专英语科系主任)和我关系非常好,当时他给学校的子弟办了一个英语辅导班,问我想不想参加。我当然十分乐意。老兄也想参加,请示了王先生,欣然同意,于是一起学习。他学习十分认真,并且后来在他上课的山针子弟学校里担当了初中的英语课,边教边学。这为他日后参加研究生考试,英语得了八十几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我一生中遇到的聪明人非常多。先是在985大学学习物理。读过高中理科的同学都知道,所有的课程中物理最难,大学更是往死了难,敢来学物理的人自不会有傻子。工作在理工大学物理系,同事当中全是985的博士硕士,更是一堆人精。但是我始终觉得,这老兄是我所遇到的人当中最聪明的之一。他几乎没有受过系统科班的教育,理科更是一片空白。但是正如各位同事同学所说,他在音乐理论各方面专业造诣极深极系统。我听他给我讲过巴赫、巴托克作品的结构解析,好像就是在听数学课,虽然似懂非懂,但也令人折服。</p><p class="ql-block"> 也听他给我讲过诗词格律,几句话,如沐春风,醍醐灌顶,一通百通!</p><p class="ql-block"> 古典文学功夫也十分了得。他的恩师张怀绵先生去世,他曾写过百字长联让我看,音律严格,对仗工整,让人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长期搞专业著作翻译,偶尔也聊过心得甘苦,我知道其中难度,心想这位已经成为大家了。</p><p class="ql-block"> 不幸的是后来他得了严重的糖尿病,身体健康受到了很严重的影响。视力急速下降,动作迟滞缓慢,说话也明显减少了。</p><p class="ql-block"> 近10多年来,家族里发生了极大变化。老母仙逝,老弟夭折。新的幼小一代茁壮成长起来。我是北京太原两地来回跑,还给学校三本上了10年课。一路瞎忙,联系不多。因为各种原因,老兄坚决不用微信。我苦口婆心,手把手演示,最终也没效果,因此联系更加不方便了。</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一个冰冷的冬夜,突闻噩耗。我恰好在太原,急忙赶到省人民医院。一看大事不好,情况十分危急,凶多吉少。终于没有挺过来。</p><p class="ql-block"> 噫吁嚱,呜呼哀哉!三年来我常常突然想到,这世界上,我永远失去了一位人生导师,骨肉兄长,聊天对手,饮酒高朋。再也无人可以与我共同回忆 家族的挚爱亲人,早年一路上的众多朋友,幼时生活,艰难岁月,奋斗历程,当年趣事。再也无处共同欣赏讨论中国古典诗词精妙的格律结构,再也无处请教聆听西方古典音乐神奇的鸿篇巨制。</p> <p class="ql-block">  我当然知道这一切早晚会来到,然而真的是来得太早、太快、太突然。</p><p class="ql-block"> 长歌当哭,然而欲哭无泪,真让人内心呜咽。三年来我一直尽量躲着这事情,今天终于躲不过了。</p><p class="ql-block"> 当年陈家三兄弟,号称陈家A、B、C。如今孤独一枝,只有B在病房里,病床上,结束这篇回忆A的文章,内心真不是滋味。</p> <p class="ql-block">在山西大学网络播发的《纪念陈世宾先生》上</p> <p class="ql-block">在山西大学网络播发的《纪念陈世宾先生》下</p> <p class="ql-block">陈世宾老师早年接受山西电视台《一方水土》采访资料</p> <p class="ql-block">陈世宾先生</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aat9QiJ-UKVw_ES2DjDNXQ" target="_blank">纪念陈世宾先生</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6Zr415Sa62jI7jt4HQvEBQ" target="_blank">纪念陈世宾先生逝世三周年发文</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iwWYkGw_xvlArMHvT30xwg" target="_blank">纪念陈世宾先生逝世三周年同学、山针同事、乐队学生追思文章</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ZS6LjqfsTvDFviH7AydfAw" target="_blank">纪念陈世宾先生逝世三周年代表性学术成就</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