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我的大学(19)那年军队整顿

皇粒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年邓小平主持工作,提出军队要整顿,要消除军队存在的“肿、散、骄、奢、惰”的问题。中央军委修订和颁发了新的军队《内务条令》、《纪律条令》和《队列条令》。年底,军队各级自上而下组织培训,贯彻落实新的三大条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炮师干部教导大队按照上级领导指示,选调师部司、政、后机关和直属分队的训练骨干,组织贯彻三大条令的教学骨干培训班。司训队就一个名额,不知怎么落到了我的头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事是在七五年年底,紧接着司机训练结业。我紧张训练六个月,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就接了这么个任务。我按照教导大队通知要求,打好背包,背上军用挎包、军用水壶等全套单兵装备,准时到东山坡师教导大队驻地报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以为去教导队是坐在教室学习,没想到我在那里接受了三周堪比新兵连训练的高强度培训。如同新兵连训练又回了一次炉。更没想到,由于参加这次落实条令教学骨干培训,给我带来另外两次更为艰苦的新兵训练。这是后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教导大队的这个培训班,最出人意料的是学员编班。各个单位的参训人员混编,干部、战士也都以学员身份混编在一个班。班长都是教导队的教员,副班长则由班里自荐、推选。我们班十个人,干部比战士多,副班长是师卫生科的副科长杨吉安。杨吉安在师里是个名人,他长得很像毛主席,身材、长相、神态,连发型都很像。老同志1948年入伍,那年都五十出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就是新颁布的三大条令,跟压缩版新兵连似的,整内务、站队列,踢正步,一样不少;早上出早操,晚上班务会,一样不落,认真的很。我还清楚记得三年前我在新兵连时学习的内容,自己私下做了个对比,新、老三大条令,有多处小的变化修改,但修改的这些地方,就是些许微调,并没有很大的调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培训班跟我们原来新兵连训练完全不同的地方,是加入了教学法的培训。要求每个学员在当好普通一兵的同时,还要学会当未来的培训教员。这是因为这个培训班的训练目标,主要是要为各个单位培训贯彻落实三大条令的教学骨干,这些学员回单位,全都肩负着培训自己单位人员,落实三大条令的艰巨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我们班算是个新兵蛋子,没啥说的,杂活公差抢着干,各项训练做到最好,真是发自内心、自觉自愿的。我看那些机关干部都一把年纪了,大腹便便的,跟年轻人一样站队列、踢正步,早晨起来整内务,叠“豆腐块”被子,晚上坐小马扎子围一圈开班务会,于心不忍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说这次落实三大条令的培训,全军从上到下都是这个模子套下来的。落实三大条令,从当好士兵开始。军区首长、炮兵首长都得当普通一兵,整内务,吃连队大锅饭,参加队列训练,军人一日生活一整套一项不落。总部、军区首长带头这么干,到军、师一级的机关,哪个干部敢搞特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教导大队的主要培训内容,对我来说没有难度。我从新兵连出来还不满三年,等于重新复习一遍,回回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培训班最大的收获是队列口令训练。这个科目由教导大队的李大队长亲自担任教员。李大队长有个不好听的绰号叫“法西斯”,这不是说他的长相,主要是说他魔鬼般训练那个狠劲儿,有点像德国军官。这主儿平时走路,都跟走队列似的。人家说他回家进门都是用走队列的“向左转走”进去的,会拐直角不会拐慢弯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大队长下队列口令的功夫没人能比。他这人站在队列前发光,有气场,整个人英姿勃发,豪气逼人。他那口令是吼出来的,声音洪亮而威严,全大队二三百人列队,逆着风每个人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我说的可是张家口的大风,吹得寒山呜呜叫的那种白毛风。你不服你迎着七八级的大风喊声口令试试,那刺骨的寒风准保吹你一个声断气短,咳嗽连连,你自己能听清楚你喊的是什么就算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大队长的队列口令训练,还真是有一套。他先是要求学员在自己班里,轮流当班长,学着在已经熟悉的人面前下达口令。再逐渐扩大人数,适应陌生环境,进一步掌握下达口令的一些技巧。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之后,就开始在每天清晨增加训练强度,带领学员面向群山、迎着狂风大声喊口令,还要求学员高声大喊着,自己给自己的训练科目讲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从未在队列前下达过口令,更不要说在队列前讲评。也许是上学时当走资派家属受冲击,影响了心理发育,我甚至不敢在队列前大声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照李大队长的这套方法训练,我感觉自己进步明显,提高很快。尤其是在清晨迎着寒风面向群山呐喊,那是运丹田之气,使出洪荒之力,跟塞北的狂风比高低,那场面确实震撼。每天清晨我们一群人一开始训练,几十个军人扯着嗓子喊立正,喊向左转、向右转,立马把张家口在东山坡晨练“喊山”的老百姓,给震得发不出声来,全都附和着我们大喊队列口令,整个群山都回荡着立正,向左转、向右转的口令,感觉那喊声震得整个东山都在颤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气势磅礴的呐喊如丛林虎啸,长空雷鸣,猛的冲开了我内心深处的屏障,打通了传说中的任督二脉,我感觉胸中豁然开朗,周身元气倍增。我的自信心在呐喊声中一点点积累,队列训练能力也在呐喊声中一点点提高。不知不觉中,我熟练掌握了班排队列训练技能,队列前下达口令,脱口而出;会操训练讲评,口若悬河。直到有一天,李大队长组织会操,检验学员训练效果。我在上百人的队列前面,像大队长那样蹦吧干脆大声讲评队列训练,自己把自己吓了一大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大队长还真是牛,他这魔鬼训练还真是管用。</span></p> <p class="ql-block">许三多大喊一声,从此蜕变成兵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次培训结束时,有感于卫生科副科长、老兵杨吉安刻苦训练,我在训练结业总结的班会上,曾诌了几句顺口溜,还模糊记得最后两句是:老骥尚有千里志,何况青春少年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次贯彻落实三大条令,应该说师首长的工作做的很扎实。但是,下属各个部队的情况差别很大,培训几个教学骨干,解决不了落实三大条令的根本问题。军队整顿任重道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6年元旦过后,师后勤部安排贯彻落实三大条令,司训队除了坐下来学习新的三大条令之外,侯副队长安排我对全队训练了一周的队列,这就算是贯彻落实三大条令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南营区的这些技术分队都差不多,走队列真是二五眼,整内务也是马马虎虎。后勤兵就是后勤兵,走队列踢正步、叠豆腐块被子,不是他们的长项。这个账得认,得服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师首长大概也明白后勤分队的实际情况,还是回到现实,让后勤分队发挥长项,以技术保障为主要工作。全师落实三大条令的主攻方向,最后都放到高炮师所属各个炮团的正规连队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各个炮团的营连长,落实起三大条令来,得心应手,他们跟师教导队的李大队长差不多,抓训练狠着呐!放心吧,部队的队列训练水平,内务,纪律什么的,准定提高一大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司训队贯彻落实三大条令之后,看不出有什么新的气象。郑队长、刘指导员的复员,好像是大伤了司训队的元气,这支队伍有点气虚血亏。上级还没派新领导来,侯副队长和杜副指导员是临时代理负责全队,也没心情展开什么新的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6年的新兵要到了,后勤部又要组建新兵连训练新兵。后勤部有领导点名要我去当新兵训练班长,说我是刚刚培训的落实三大条令的教学骨干。这个没错,我从教导队训练刚回来没几天,就过了一个元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这样,我去师教导队学习,没能在司训队贯彻落实三大条令上,发挥骨干作用,但上级首长也没忘记我这号,直接发我去新兵连当训练班长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好,后勤新兵连用的是空闲的司训队宿舍,我原窝不动参加新兵训练,不用再搬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向高炮68师教导队的领导、教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致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wkdmuf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熔炉•我的大学(20)我又变回新兵</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前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yc7iu7"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5px;">熔炉•我的大学(18)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a></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