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那边——尼泊尔散记 (二十二)

摩梭人

晨光中,巴格玛底河的祈祷 帕苏帕提寺生命的轮回 巴格玛底河上的一种仪式<br><br> 生命的轮回——帕苏帕提寺<br><br><br>每个人对生死都有自己的看法,这些生死观,透露出他们对人生的依恋和诀别。索甲仁波切睿智地看到,大多数人在临终那一刻才珍惜生命,那是多么的可悲。大多数人死的时候没有准备,活着的时候也没有准备,多么令人心寒。“有生,自然有死,每个人迟早都需要面对死亡。当我们还活着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两个方法处理死亡:忽略死亡,或者正视自己的死亡,藉着对于死亡所做的清晰思考,以减少死亡可能带来的痛苦。不过,这两种方法都不能让我们真正克服死亡。”我虽然很喜欢佛像,但是我的信仰却是“自然”。因为职业关系,我曾经遇见过太多的生死,对生死自然也有自己的看法。生无憾,死无惧。也许某天生命到了终点,偶尔会有一些人,看到了你曾经做过的事情,这些信息让他们知道你曾经存活过,那就足够了。<br><br> <br><br>帕苏帕提寺是亚洲四大重要宗教圣地之一, 是湿婆信徒的朝拜之地。到尼泊尔要想触动内心最深处的感悟那必须是要去的,这是一个人生终点线,很多人在这儿走向轮回。帕苏帕提寺,作为毁灭之神湿婆的供奉地,是尼泊尔境内最庄严的印度教朝拜之地。虽然该寺建于五世纪,后被马拉国王们修缮一新,普遍印度教信徒相信, 这一神地自创世纪之初即已存在。<br><br> <br><br>金色屋顶, 四扇银门和最精致的木雕装点着帕苏帕提寺。 在帕苏帕提寺的周围还有一些其他印度教和佛教的寺庙。 相隔不远处便是古赫诗瓦利寺,供奉的是湿婆神的配偶萨提德维。 帕苏帕提寺的旁边便是巴格玛底河,河的两岸伫立着一个个石坛,石坛便是印度教徒焚烧尸体的地方。<br><br> <br><br>在当地做生意的朋友带领下,我们到印度教圣地感悟帕苏帕提那寺。这是一座十分著名的寺庙,非印度教的人不可进入,我们这些游客只能在河的对面观察。帕苏帕提那寺内人很多,门口也挤满了人,寺庙下面是印度教的火化场,紧挨着尼泊尔的小恒河巴格玛底河,巴格玛底河河水很脏,但是印度教教徒似乎并不在意它的干净与否,他们沉浸在对宗教的敬仰和对逝者的祭奠。 <br><br> <br><br>一座大桥横跨巴格玛底河,在河的左岸上游是一座供有地位的家族火化烧尸台,隔了桥的下游一溜排开七座烧尸台供平民使用。我们到达帕苏帕提那寺的时候,巴格玛底河河边有些石坛上正在燃烧着柴堆,帕苏帕提那寺到处弥漫着烧尸蔓延的烟雾。我们到来的时候巴格玛底河两岸一派繁忙,上游有一个大家族来了很多人在为家族一位老者准备火化,下游也有几具尸体散乱放在烧尸台旁边等待火化。岸上的帕苏帕提那寺里则是一片喧哗,好像有人要参加大选,家族很多人来陪着拜神。<br><br> <br><br>我们站的这边是湿婆庙,印度教的男女结婚后都要到这里来朝拜,祈福湿婆送子给他们。感觉很像我们的送子娘娘,是掌管生育的。湿婆庙一共21座,必须座座拜到。湿婆庙里供奉的是男女生殖器官,里面的模型就是男女生殖器的象征。这条巴格玛底河被誉为尼泊尔恒河,河水两岸,一边是火葬场,是生命的终结,一边是湿婆庙,象征新生命的开始,这让我想到了生命的轮回。<br><br> <br><br> <br><br>我站在河边,看着火葬场的滚滚浓烟,身后是代表着毁灭与再生力量的湿婆庙,我感到生与死是如此接近,仿佛只有一河之隔。我即感到生命的脆弱,也看到生命的繁衍生息,其实生与死不过是自然界中物质存在的不同形式而已。人活一世,只有生命是属于自己的,其它一切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这样一想,心情就感到无比释怀。<br><br> <br><br>帕苏帕提寺周围聚集了很多的苦行僧,这些苦行僧的身上涂了一些象征符号,在这些象征的符号中我看到了火车这个新元素,这个发现忽然拉近了我和神的距离,神们也在进步。这些苦行僧们每天面对死亡,对死亡的恐惧已经修炼的淡漠了,他们倒是对游客兜里的银子始终感兴趣。他们穿着极少的衣服,每天在这盯着过往游客,让我这个异乡游客看他们觉得更像乞丐,但是想想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悟道的时候也曾这样苦心修炼过,视他们为要饭的想法又云飞雾散了。<br><br>  <br><br>我站在巴格玛底河那座及其简陋的桥上,看着污浊的河水从下面流过,感觉生命真的是应该是用来耗费的,具体怎么耗费那是自己的事情了。<br><br><br><br>摩梭人<br><br>20100519郑州百佛堂 巴格玛底河边上,悲伤的老人。<br><br> <p class="ql-block">帕苏帕提寺参加葬礼的人们</p> 在巴格玛底河用吸铁石捞钱的孩子<br><br> 巴格玛底河边上鲜艳的沙丽<br> 巴格玛底河边上的仪式 巴格玛底河边湿婆庙前的苦行僧 巴格玛底河边湿婆庙前的苦行僧 巴格玛底河边湿婆庙前的苦行僧 巴格玛底河边湿婆庙前的苦行僧 巴格玛底河边湿婆庙前的苦行僧 巴格玛底河边上的仪式<br> 巴格玛底河边上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