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那边——尼泊尔散记 (二十一)

摩梭人

巴德岗杜巴广场入口 巴德岗古老的巷子 巴德岗巷子里的小店 尼泊尔杜巴广场的形式大同小异,巴德岗的看上去更丰富一些,虽然在此之前也去过印度,由于对印度教那些神魔老是记不住名字,只能走马观花看热闹了。国人大多是受了无神论的教育,似乎对神不屑一顾,也少了尼泊尔人的那种敬畏,真把自己当游客,在众神魔之间游历,看着那些精美的雕像,偶尔回去猜猜他们是谁。<br><br> <br><br>我的兴趣好像在那广场周围的巷子里,在这些巷子里隐匿着很多手工作坊,这些手工作坊有的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除了制作手工制品的人在更换,制作技术始终保持着如初的工序,简陋的设备昏暗的房间,尼泊尔的工匠们在制作着那些日常生活必须的陶罐杯盏。<br><br> <br><br>漫步在巴德岗午间窄窄的巷子里,太阳从头顶照射下来,每一步都会踩在自己的影子上面,感觉是自己和自己挤在巷子里。偶有一块儿露天的小广场,地上面必有一些刚制作好的陶器在晒,旁边还会晒着些刚收割的稻谷。最快乐的是巷子里那些孩子们,大呼小叫着跑来跑去,有时候还会围绕在你身边看你拍照。人们很友好的给你打招呼,我们也热情地回应着,巴德岗人要比加德满都老外街的人沉稳的多。<br><br> <br><br>年轻人都上班去了,孩子们呼啸地从我身边跑过,天真的笑声响彻巷子,老年人在路边台阶上坐着晒太阳,身边那些等待晒干的泥陶塑伴随着他们。晒稻谷的人们把稻谷捧起来再从手缝中把稻谷漏下去,让巷子里过来的风把稻谷中的杂物吹跑。很多生活场面在我们的城市已经看不到了,而在这里是随处可见的。我喜欢这种散漫的行走,心无旁骛走到哪里想到哪里,像风卷着的一个精灵,行走的方向是自己决定的,去哪里是心情决定的。<br><br>  <br><br>巴德岗有许多地下水系,这些古老的水系维系着巴德岗人一个世纪的生活用水,巴德岗悠久的历史跟着那一条条水系都沉淀在这弯弯曲曲的巷子里。虔诚的教徒们,用那善良的眼光看着我从他们身边慢慢地走过,走过去的我被他们眼中的快乐感染者,心中透澈步履轻盈。<br><br>  <br><br>天上有成群的鸽子在飞翔,这个季节尼泊尔的天气最适宜,离开城市稍微远走一点路程,就可以看到湛蓝的天空和清澈的溪流,工业落后有它落后的好处,溪流则来自于喜马拉雅积雪融化。从加德满都到喜马拉雅巨大的落差中蕴含着一种神秘的力量。<br><br>  <br><br>我比较喜欢看木雕工人手工制作提线木偶,虽然粗糙,但是涂了色彩的木偶看上去很可爱,一直记着走之前要买的,可惜最后却没有买,在老外街的画店挑了两幅原创加德满都的水粉画,是我真心喜欢的佳作,至今还摆放在我家孩子的钢琴上面。<br><br><br><br>张郑民<br><br>2010年4月10日郑州百佛堂 巴德岗神庙前的小广场 巴德岗神庙前的石狮子<br> 巴德岗巷子里晒水稻的农民 巴德岗巷子里的劳动场景,很像中世纪的画幅。 巴德岗巷子里晒稻子的农民在休息<br><br> 巴德岗巷子里做陶罐的手工艺人 巴德岗巷子里一景 巴德岗巷子里走街串巷的弹棉花工人 巴德岗神庙 巴德岗神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