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那边——尼泊尔散记 (十六)

摩梭人

从农田回到村子里的女性村民,她们主要是从事农业劳动。 从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回来的男性村民,他们主要是从事旅游业。 村头草地上的孩子们 奇特旺 ( 上 )<br><br> <br><br>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大片郁郁葱葱的林木,森林中有河流自然穿过,这个地区没有工业,也没有现代化带来的污染,看上去似乎保持着原始的风貌。但是旅游业却让这个曾经静谧的平原村落变得热闹起来,白天越野车穿行于景区和村子之间,夜晚灯红酒绿行人绰绰,那些不请自来的人们,充满了对自然的渴望,他们设想自己穿过了时间隧道,回到一个靠农耕狩猎活着的世界。<br><br> <br><br>我们到达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时已经是下午了,在客栈安顿住以后,扑进旷野的那颗心开始骚动,我一个人拿了相机走出村子,走进刚刚收获以后的田野。几个天真的孩子弯腰迅速地在地上割着草,远处村边一群孩子在热闹地做着游戏,在这天地之间那份无忧无虑的感觉,让人陶醉了!<br><br> <br><br>夕阳被村落远处的大树勉强支撑着没有掉下去,绚丽的余光映在河道上,这时候很期待有一艘小船从远处的霞光中划过了,船上划桨的人唱着歌。船没有出现,孩子们的笑声、喊叫声穿过空间不断传来,大人站在村边喊着什么,好像是在叫着自己的孩子,那种似曾熟悉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些不戴眼镜天真烂漫的乡村孩子,在我居住的城市不多见了,城市的孩子见得多,生活环境却远没有这里的孩子玩的空间开阔。我给这些孩子们拍了些照片,继续沿着阡陌中的田埂向着夕阳走,走了很远,孩子们的笑声在我后方还能远远地连续的传过来。雪山的影子犹如一排屏障挂在远处天边,尼泊尔海拔落差比较大,很多地方轻而易举地抬头就能看到雪山。<br><br> <br><br>村子里面的人家开始做饭了,暮色降临炊烟升起,这是原生态生活状态的一个重要部分,做饭的人在灶间忙碌着,插不上手人们在院子里聊天等待,乡村的那份闲适活生生地展现在我的面前,看到我在拍照他们脸上露出轻松愉悦的神情。<br><br> <br><br>好奇的我用好奇的眼光穿过村子,在村外的河边驻足,河面上一些劳作的小船正在归航,眼前是即将坠落的太阳,我站在河岸边上,眼看着夕阳由炙热的白变成黄又从黄变成红,整整一个白天就在这被夕阳染红的河面上结束了。<br><br> <br><br>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的夜晚是宁静的,微风轻拂,月光如洗。坐在客栈院子里的亭子下面,舒服地喝着茶脑海中闪现着几天来眼前出现过的精彩瞬间。<br><br> <br><br>  <br><br>张郑民<br><br>2010年3月3日于郑州百佛堂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村口的长途汽车站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可以眺望到远处的雪山 村子边的草地上割草的孩子和吃草的羊 看到我在拍照,小孩子跑到镜头前抢了一个镜头,听国际范的。<br> 奇特旺皇家国家森林公园Rapti河夕阳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