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秋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97年的夏天。我站在渡舟小镇的某段公路边,翘首盼望迎面而来的公交车,尽管他们路过时总扬起漫天的灰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心形叶子的杨树投下了一片绿荫,慰我以清凉。微微的风中,它们欢快的晃动,好像我激动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日,若非在信中写道,过两天她会到工地上来看我,然后我们一起到重庆去配眼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到信的那一刻,我快乐得想大声歌唱,枯燥的工地生活太需要友情的滋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一辆又一辆的公交车从我眼前疾驰而过,都没盼到她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到中午12点的时候,我沮丧地回了驻地。走进院子就发现有些异样,好些男同事在我的寝室门口张望,见我来了,又故作无事地散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狐疑地走进寝室,却看到若非长发飘飘,身着一袭天蓝色的长裙,娴静地坐在我的床边看书。我的惊喜溢于言表,原来她提前了一站下车,然后一路询问,来到工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非长相甜美。那时候满大街都在播放《还珠格格》,她常常被误认为是小燕子,那双充满灵气的大眼睛让人过目不忘。偏偏她美而不自知,总觉得自己是凡人一个,姿态洒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夜里,我们从长寿县城坐了一夜的船到了重庆。后来的记忆里,只有我俩伏在船栏上,在静静的月色下,看江水波光粼粼,看两岸灯火闪烁,而我们轻轻哼着王菲的《但愿人长久》,心有戚戚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们的第一次旅行。那一年,是青春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世事变迁,我们一个在成都,一个在重庆,联系越来越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年,若非说,我们去丽江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好了攻略,定好了机票,临出发的时候,她2岁的小女儿生病了,只能放弃出行。我犹豫半晌,还是踏上了旅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住她订好的民宿,走她规划好的路线,用一个人的脚步,丈量两个人想看的风景。那一次的旅行,因为少了她,茕茕孑立,很是孤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约好,每年一起出去旅游一次。然而世事纷繁,阻扰了出行的脚步,待到破釜沉舟非走不可,距离我们的第一次旅行已经过去了20余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泰国之行计划了很久,终于徜徉在异国他乡的棕榈树下,享受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时,我们又相顾无言,更多的时间不是在看风景就是在翻手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丽的是风景,熨帖到心里的却是俩人之间的默契,像清风洒洒,似明月皎皎。那种舒服与自然,无需言语,唯有心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3岁那年相识,我们是初中同学。后来30多年的时光中,我们是朋友,是姐妹。没有什么铭心刻骨,只是在云淡风轻的岁月里,想起或者不想起,那个人就在那里,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生就是一段长长的旅行,在那条月华如练的山路上,有这样一个人,静静的在下一个分叉路口等着,淡淡微笑,只需要走过去,挽起她的手,顿然觉得月色下的树林,再也不孤单,有流萤隐隐,有花香淡淡,一切神秘而美丽,让人向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我们又去哪里呀?”若非在微信上问。<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去哪里不重要,和谁去才关键。</span></p><p class="ql-block">下一次的旅行,让人期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