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纳西华尔兹

雨南京

<p class="ql-block">电影《Primary Colors》(党内总统初选的颜色)的末尾,胜利当选的民主党候选人杰克(原型是当时的克林顿总统)和夫人在就职仪式上,随着田纳西华尔兹的乐曲欢欣起舞,光鲜的外表暂时盖过了他们背后另一面那原始、丑恶又普通的人性。电影发布于1998年,其剧本是基于1996年出版的传记式的同名小说,可以说是准确预告了1998年曝光的克林顿的性丑闻,前因后果,就如水到渠成。</p> <p class="ql-block">我正和我的爱人随着田纳西华尔兹跳舞</p><p class="ql-block">碰巧看到了一个我的老朋友</p><p class="ql-block">我把她介绍给了我所爱的人</p><p class="ql-block">当他们跳舞的时侯,我的朋友偷走了我的心上人</p><p class="ql-block">我记得那个夜晚和田纳西华尔兹</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知道我失去了有那么多,</p><p class="ql-block">是的,那天晚上我失去了我的宝贝</p><p class="ql-block">当那美丽的田纳西华尔兹正在奏响</p><p class="ql-block">I was dancin 'with my darlin' to the Tennessee Waltz</p><p class="ql-block">When an old friend I happened to see</p><p class="ql-block">I introduced her to my loved one and while they were dancin '</p><p class="ql-block">My friend stole my sweetheart from me</p><p class="ql-block">I remember the night and the Tennessee Waltz</p><p class="ql-block">Now I know just how much I have lost</p><p class="ql-block">Yes, I lost my little darlin 'the night they were playing</p><p class="ql-block">The beautiful Tennessee Waltz</p><p class="ql-block">这电影配上这首描写爱和背叛的那种无奈又两难的的歌真是个很恰当的选择,过去我也曾听到这歌出现在其它政治家丑闻故事的影视和电台节目里。不过,这可真有点污名化了这首歌。</p> <p class="ql-block">这首歌写自1946年。那年的圣诞节前几天,金色西部牛仔乐队的瑞德·斯多特(Redd Stewart),皮维·金(Pee Wee King),和乐队成员们开着一辆装运他们乐队设备的卡车去乡村音乐的首都纳什维尔(Nashville),路上听到一首新歌《肯塔基华尔兹》,这触动了斯多特的灵感,他立马按着皮维·金所作的《无名华尔兹》的现成谱子,在火柴盒上创作了《田纳西华尔兹》的歌词。就这样,一首众人喜爱的稍带着乡村音乐风格的、凄美感伤的歌诞生了,那年皮维金是23岁。1950年11月,在那个月步入23岁的帕蒂·佩奇(Patti Page)的优雅演唱把《田纳西华尔兹》唱出了名,她的这首歌卖出了一千万张唱片,一个保持至今的女歌手记录。田纳西州还在1965年把这首歌定为他们州的第四首州歌。</p> <p class="ql-block">这一千万张唱片的销售量,按1950年美国人口1.5亿算,几乎每4、5个家庭就有一家拥有它。想象当年的街巷里,一定是随便走几步都能听到这歌吧。20多年前我第一次听到这歌,就爱上并记住了它,虽然当时并没全听懂歌词,但是那最后两句,却是模模糊糊地听得清清楚楚,因为,音乐的语言是全能的。</p><p class="ql-block">这伤感美丽的华尔兹三步曲,在帕蒂·佩奇娓娓动听的歌唱里,诉说着一个凄美无奈的故事,让听歌的人无限感慨。虽然,从这首歌的创作来看,它应该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即使这样,听歌的人们仍然坠入其中,愿意相信这一切都是曾经发生。而确实,这也是多少个人生岁月里可能发生的真真切切的故事,只是版本有所不同而已。即使我们万一幸运躲过,我们也会为这歌中的别人的故事伤感,因为我们都生来具备同情别人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我们都想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至少,在我们童年的时候会这样想,那时的世界里,高尚的人比比皆是。我们也期望我们的爱人和朋友做一个高尚的人。但是,真正高尚的人太难找了,包括我们自己。而用另一只眼睛来看,这首歌里那个貌似背叛的故事,或许也只是命运的注定罢了,并非是我们的爱人不够高尚、不够纯洁。因为,倘若那个爱人属于我们,何以然会在一支舞曲里闪电般地离去呢?只是,留在原地、两手空空的我们依然会固执地认为,我们对那个爱人有着理所当然的全部权利。这,也许就是这首歌为何触动了我们的悲哀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好的事物在最美丽的时刻因背叛而离去了,伤感,无奈,怨恨,甚至愤慨,但它给我们的那个美好记忆还在,它给我们的爱的梦想依然长青。虽然眼前是失去了,但诗和远方还在,或许这就是这首歌在明里暗里呈给我们的美丽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3年,Patti离开了我们。在2003年的乡村歌手聚会上,她时隔53年再次唱起这首歌,依然感动着在座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有一些逝去了的过往、那属于或本不属于我们的过往,它或许永远地逝去了,或许某一天还会回来。且让那美丽的田纳西华尔兹永远在那里轻轻奏响……</p><p class="ql-block">M.D. 2021-11-0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