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生命,文武

老样~雪地苍松

<p class="ql-block"> 悟道生命</p><p class="ql-block"> 文武</p><p class="ql-block"> 雪后的初冬温度回升了很多,夕阳满窗,煦暖而辉煌,但也不过弥留而已。冬日的太阳沉沦的极快,太阳一落山,风扫过几片枯瘦的梧桐叶,发出萧索寂寞的声响。孤月早早地挂在高远的天空,如浸在海水中的薄冰,无声地散发着冷寂的光晕。</p><p class="ql-block"> 突然电话铃响起,我激灵灵打了个冷颤。</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阶段特别怕接电话,怕听到不祥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是侄女从石家庄打来的,说她妈妈(我的五嫂)可能不行了,给我商量,是拉回太行山土葬,还是在石市火化。她说她希望带妈妈回去,可她妈妈不同意,让我打电话劝劝她。</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点寂然,是啊,面对濒亡的人,怎么劝呢?可我又不得不言语——五哥已经去世六载,剩下一双儿女, 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儿子才刚上初一,家里没有当事人,我不做主谁做主啊。</p><p class="ql-block"> 五嫂已经拿不动手机,是闺女把手机放到她耳边的,能想象到她憔悴而艰难的样貌,虽然声音低沉,但思维很清晰:“六——弟,我——不行了,孩子——想让——我回去,我——不想回去,家里——家里——长期不住人了,潮湿得很,我想死了——火化——算了……”</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哭,最近几年经历了太多和亲人的生死离别,三哥车祸离世,母亲父亲仙逝,五哥大哥四嫂相继去世,眼泪早已枯干;但我还是感到一种有生以来最大的莫名的悲凉:其他亲人都是溘然长逝,他们不太感知到自己生命的终结,而五嫂是清清楚楚的面对死神,她此时是怎样的心境啊,是恐惧还是超脱?</p><p class="ql-block"> 我语无伦次地说:“嫂子,还是回去吧,——回去方便。我有一个朋友,说不行了,可回家反而好了——当然,以您的想法为主——怎么都行。再和闺女商量商量——还喝着中药吗?”</p><p class="ql-block"> 五嫂是坚强的,也是平和的。刚检查出癌症时,她做了两个决定:为了不给我们添麻烦,硬是和闺女一起瞒了我们一年;还想百年之后捐献遗体。</p><p class="ql-block"> 电话里听得到她的喘气声,休息了一下,低低地说:“咽不了了,不行了,也动不了了,翻身——翻身——就得好几个人。——你以后回来吗?”</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以后”的含义,其实我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但为了慰藉她——想到九泉之下能够团圆也许心灵要宁静许多吧,我不假思索地说:“肯定回去!”</p><p class="ql-block"> 我能做些什么呢?我应该快速写篇文章,像基督的安魂曲,像牧师在临终者面前的颂唱,让弥留之际的亲人产生对天国的向往,进而能够走得坦然安详。</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是成功的渡过亡灵的。二十七年前,我曾经为28岁得了白血病的同事辛海昀写过一首诗,他就是读着我的诗微笑着安然离去的:</p><p class="ql-block">生命奇缘</p><p class="ql-block">何时有了宇宙?</p><p class="ql-block">何时有了地球?</p><p class="ql-block">何时出现了太阳?</p><p class="ql-block">太阳何时放射光芒?</p><p class="ql-block">地球又是如何生长?</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孕育了生命</p><p class="ql-block">生命中又如何繁衍出灵长?</p><p class="ql-block">多么的偶然啊</p><p class="ql-block">我们竟成了生命</p><p class="ql-block">我们还是动物</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动物中的智者</p><p class="ql-block">造化的奇迹</p><p class="ql-block">我们成了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来到了宇宙中极小极小的一个角落</p><p class="ql-block">思想是最神奇的翅膀</p><p class="ql-block">可以让我们随心所欲地畅翔</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不好好活着</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不释放自己的能量</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不勇敢地面对一切</p><p class="ql-block">上天给了我们生命</p><p class="ql-block">就是让我们展现自己</p><p class="ql-block">花开就要谢</p><p class="ql-block">人来还要去</p><p class="ql-block">在这来去间</p><p class="ql-block">就应该享受阳光</p><p class="ql-block">只要你心里有阳光</p><p class="ql-block">日子就不会阴天</p><p class="ql-block">刮场狂风算什么</p><p class="ql-block">风也是造化的恩赐啊</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有权利存在</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也是一阵风</p><p class="ql-block">倏忽间会去的</p><p class="ql-block">世间本没有沙漠</p><p class="ql-block">只有自己去手造</p><p class="ql-block">那么为什么不去生长绿洲</p><p class="ql-block">相信自己</p><p class="ql-block">我之存在</p><p class="ql-block">就是一种伟大</p><p class="ql-block">宇宙的时空间</p><p class="ql-block">大和小本没有意义</p><p class="ql-block">生命就是伟大</p><p class="ql-block">珍惜生命</p><p class="ql-block">热爱生命</p><p class="ql-block">消失了</p><p class="ql-block">自己成了宇宙</p><p class="ql-block">其实没有消失</p><p class="ql-block">宇宙就是我</p><p class="ql-block">我就是宇宙</p> <p class="ql-block">  用什么去告慰失去的灵魂,特别是清醒的知道自我即将消失的生命,就如同暮春的花朵无奈地目睹自己的花瓣一层层脱落,初冬的树木目睹着自己的叶子一片片枯黄凋零——不,花儿明春还可以绽放,树叶明年还可以返青,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何等的残忍!何其的不幸!</p><p class="ql-block"> 也许只有文字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我下决心加班加点为亲人临终前尽一点微薄之力!</p><p class="ql-block"> 可造化弄人,生死难期!还没有写几行,侄女哭着来了电话:“六叔,我妈去了呜呜呜——丧衣买什么样式?唐装行吗呜呜呜——已经联系了120,联系了村委会,没有疫情的地区可以回去呜呜呜——一会儿就往家走……”</p><p class="ql-block"> 心如止水目若枯井的我眼里又一次溢出泪花!不仅为死者,更为生者!天道何其不公!心无可恋苟活者多矣,心有所恋者却如此快的撒手人寰!她才50岁啊!她还有一个儿子没有成年!</p><p class="ql-block"> 挂完电话,独自一人站在窗前,茫茫然面对朦胧月色下清冷的冬夜,茫茫然俯视脚下粼粼的湖水,茫茫然仰望浩瀚的苍穹,去搜寻太空中那一颗颗的星,无论是恒星行星还是流星……越来越膜拜古人的智慧,也更希望这是真正的现实存在:每个生命都对应宇宙中的一颗星。所以我更希望人像一颗颗星,灵魂永远长生,哪怕是颗流星,看起来短暂,实际从没有消逝,只是变了一种存在形态。</p><p class="ql-block"> 而更希望科学界的五维理论是真的:一些科学家认为在科学实验中消失在三维时空的粒子,极大可能进入了五维空间。同时,根据时空编织理论,人在走后还会留下一丝一缕的灵魂,而这些的最终去向就是五维时空,在五维时空中,同一来源的灵魂会聚集在一起,再次形成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也就是,一个人他在三维时空的寿命已尽,他很可能会在更高的维度空间中继续存活,相当于离开了这个宇宙,抵达到另外的宇宙中,继续生活,进而达到永生。如此亲人们是到一个更高层级的世界团聚。</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下来就要死,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的。秦始皇不可谓不强势,他幻想着长生不老,派五百童子去仙岛采药,但他还是死了;唐太宗不可谓不伟大,为了长生,服食丹药,结果却死于丹药……花开花落,草荣草枯,人生人死,自然规律,没有什么,关键看怎么活着,怎么死的。怕死也得死,不怕死也得死。活得潇洒,死的静美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思想心态太重要了。老庄可以齐彭殤,把生死看成一样的,死只是另一种形态存在;教众们可以把死当作灵魂的升华,脱离世俗,走入天国;陶渊明的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都是对死的人文关怀。</p><p class="ql-block"> 如何死法,我们无从选择。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有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他们或壮怀激烈,或大义凛然,或马革裹尸,或惊天泣地,或为民族故,或为正义亡,死则死矣,但他们的鲜血却溅出几多星光,泼出东方的微曦……当然也不乏窦娥式的冤死,黛玉式的情死,糯康式的暴毙……也不乏潇潇洒洒的死,诗仙捞月而终,国维投水而祭,海子卧轨而亡,明威饮弹而尽……此中深味,非凡夫俗子所能揣测。</p><p class="ql-block"> 而我辈芸芸众生,大多如草木虫鱼,轮回四季,遵从自然法则而殁。</p><p class="ql-block"> 但我们曾认认真真活过,死则死矣,有何憾哉!我们上无愧于天,下无怍于地,中无不孝于父母,有何憾哉!我们从不背叛民族国家,从不背离道德信义,友兄弟,重情谊,有何憾哉!</p><p class="ql-block"> 人生也曾经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壮志凌云,观飞瀑而情倾泻,览苍鹰而意盘旋。我们是多么的幸运啊,经历了多少风霜雪雨,穿过了多少险滩漩涡,生命的一叶扁舟还依然在航行!有一天船漏沉没了,沉就沉吧,我已经很幸运了,有的小舟还没航行就沉没了,起码我已经历过许多,少年有过志气,青年有过豪气,中年有过霸气,老年有过静气,一气贯其神,人生足矣!。</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欣羡藏族同胞的天葬,来于自然,又回馈自然;还有哪个少数民族,忘记了,死后在尸身上面植一棵树,有机物被树木吸收,树有多茂盛,生命也便延续了茂盛。</p><p class="ql-block"> 逝者已矣,生命如风亦如雨。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迈,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细腻,有时绚烂成天边美丽的彩虹,有时只凝结成花蕾草尖上的一颗露珠。但无论哪种,终不会永久,倏忽间会去的。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生命卑微到尘埃,又有什么关系!还是鲁黎说的好,老是把自己当珍珠,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还是作泥土吧,让人们踩成脚下的路。何况谁人最终不归为泥土。来于斯,归于斯,夫复何怨!芳林新叶催旧叶,旧叶归根,化为泥土,才能滋养新叶,才能病树前头万木春。</p><p class="ql-block"> 霸王蝶,曾经以为它被冠以霸王二字,是因为它在蝶类中硕大无朋,孔武有力。看到文章才知道,霸王蝶之所以称霸是因为它们一代代前仆后继震撼的迁徙:一批批霸王蝶死去,旅途中他们在一代代繁衍生息,而后继者们继续迁徙,完成着壮丽的旅程。人们不记得个体的名字,只知道他们统称霸王蝶!人类生存的意义也在于此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这样活着,淡然处世,洁净为人; 我们就这样活着,不畏生死,笑看风云;我们就这样活着,大义当前,决不惜身; 我们就这样活着,无欲无求,名利息心; 我们就这样活着,啜一杯香茗,静对落花,细数落蕊…… </p><p class="ql-block"> 后天的凌晨该下葬了吧?忽然想起韩愈的《祭十二郎文》:“汝病吾不知时,……殁不能抚汝以尽哀,……敛不凭其棺,窆不临其穴。”诚哉斯言,于心戚戚焉。因为疫情防控,加之岳父病危,没能归乡为您送葬,“彼苍者天,曷其有极!”唯有择年送待嫁的侄女出阁,尽全力抚养侄子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以此告慰五哥五嫂。</p><p class="ql-block"> 茫茫夜色,路途遥遥,山高水长,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愿逝者的亡灵在五维空间与天国的亲人们团聚永生! </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十月初十午夜子时</p>